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电质疑刘翔心理有问题 飞人低调源于状态不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08: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当刘翔以一个追逐者的姿态冲过终点线的时候,很多人或许觉得印象中那个飞人一般的英雄形象正在逐渐模糊、黯淡。我们已经习惯刘翔一次次以刷新纪录的方式带来震撼,而不是像这样踉跄、勉强。

  很多人不太明白刘翔此行多哈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好不容易从2008年那场噩梦中苏醒过来,却又再次陷入“多哈黑洞”。在所有人迷茫的背后,或许只有刘翔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就像俗话说的那样,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的脚知道。

  外电质疑刘翔心理对手肯定飞人实力

  上周五,在刘翔惊险晋级半决赛后,一则外电毫不留情地认为刘翔的心理依然有问题。

  他们拿同为跨栏选手的洛洛·琼斯做例子:同样受脚伤困扰的琼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就是被自己的心魔击倒,把到手的金牌拱手让人。而在经过了长达两年的蛰伏期后,经历手术、康复等治疗的琼斯再一次站在了多哈的跑道上,这一次她力压群芳,以7秒72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

  该篇报道认为,刘翔现在也遇到了与琼斯相同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对自己的自信、对胜利的渴望,只不过,琼斯现在“过来了”,而刘翔还“挣扎在漩涡中”。

  这篇报道伴随着刘翔糟糕的预赛成绩,被网络疯狂转载,一时间,各种观点涌现。很多人拿刘翔去年9月份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的成绩做对比,认为这是刘翔又一次“保留”的表现而已。有意思的是,这样的猜忌不单存在网络中,刘翔的对手们也是如此。美国人特拉梅尔看着刘翔以7秒79的速度冲过预赛终点线,当时,他的脸上写满了“不可思议”。“我觉得这家伙就是在玩战术,我不相信什么‘只要冲入决赛就行’的说法,太荒谬了。去年9月,他刚复出的时候我就和他比过一场,至今我记忆犹新。说他不行了?!那是胡说!”赛后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特拉梅尔这样说,显然,他也习惯了刘翔惯有的张扬和冲劲。

  同样好笑的事情也发生在罗伯斯身上,这位刚刚伤愈复出的古巴名将,认为刘翔“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对手”,他的“野心不会仅限于此”。“他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他不会仅仅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只跑进决赛就高兴了。像他这样的高手,谁知道呢。你还记得,上届室内世锦赛我犯了点错误,本来人人都说我夺冠的希望最大,结果还是刘翔拿了冠军,巴伦西亚的记忆真是场噩梦。”

  低调源于状态不佳需要比赛慢慢恢复

  显然,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刘翔在多哈无法低调,这其中包括参赛成绩,还有“姿态”。就在刘翔抵达多哈的当天,无论是国际田联官方网站还是多哈当地的主要媒体,都在头条醒目位置登载了中国飞人的备战消息。从一开始,刘翔此行就“无法低调”。

  但刘翔却一直在努力放低姿态,就算在多哈官方秩序册上,他也特意把本赛季最好成绩写成了8秒05,也就是临行之前在上海特许赛上的成绩。事实上,这并不是他的“最佳”,单论有数据记载的,他在特许赛当天预赛中,就跑出了7秒86。

  刘翔的用意很明显,他把自己放在一个“追逐者”的角色上,但很多人并不愿意相信。

  就在预赛结束后,刘翔的师傅孙海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老实的上海男人显然知道7秒79这个成绩所带来的“麻烦”,但他依然表示,就刘翔现在的状态而言,这的确是他真实水平的体现。

  “我们没有保留,绝对没有。”面对记者,孙海平斩钉截铁地说。

  刘翔本人也没有回避现在的状态,在经过高强度比赛刺激后,他坦承留给自己的只有伤痛。预赛后,他的脚伤不可避免地发作了,孙海平只能让医生尽快给他推拿按摩,同时贴敷膏药,刘翔透露,那种酸胀的感觉直到比赛第二天仍没有消退。

  谈到刘翔此次硬头皮参赛的苦衷,孙海平有些心疼,但他明白现在的刘翔必须努力“走出去”,而不是满足于国内比赛的成绩。“毕竟相比于平常训练,以及国内比赛的低强度刺激,顶级大赛所带来的变化会强大得多。”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再三对记者强调,“对于刘翔来说,他现在不是去争第几的时候,他现在需要一个过程来慢慢恢复。他需要参加一些比赛来寻找感觉。还是安全第一,不能去硬拼。”

  或许,正如刘翔团队所说的,他们并没有丧失一颗“冠军的心”,只不过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他们选择了“理智”而已。

  多哈一战中有一个细节不得不提。上周五预赛当天,刘翔最好的兄弟杜库雷倒在了第三个栏架下,法国名将一瘸一拐地走下了场,与场边等候的刘翔紧紧握了一把手,两个兄弟相对无言,事后,刘翔说,那一瞬间自己的鼻子酸酸的,“其实很多东西都已经超越了竞技体育比赛的本身……”说这话的时候,刘翔可能感触良多,只有同样受伤的杜库雷,才能与他惺惺相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