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罕见示弱遭外媒质疑心理 需尽早找回冠军之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0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2010年卡塔尔多哈室内田径赛,中国刘翔跑出7秒79的成绩预赛排名第三晋级,此前一向张扬狂放的刘翔,如今在面对媒体时不断说的是 “自己脚疼”、“进决赛就好”、“前三名绝对没戏”等等。刘翔的低调或者说“哀兵”策略固然是为了减轻自己肩上的压力,但是有国外媒体一针见血指出:如今刘翔的问题或许并不是脚,而是心理上。这位冠军何时才能真正准备好,重回世界之巅?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国人记住的,不仅仅是刘翔为中国男子田径带来的突破,更是因为他张扬狂放的青春逼人气息,“中国有我!亚洲有我!”让多少人热泪盈眶;而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刘翔演第九道奇迹更让人感受到这位80后青年的血性与担当,俘获无数粉丝的心。

  不过,这一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之后有了大不同,复出之后的刘翔再无以前那般敢说敢为,处处低调示人。在面对媒体的时候,显得有些紧张不安。在预赛之后,刘翔接受采访,更多的是强调:“我的跟腱很痛,非常的不舒服。我缺乏力量,没有能量。”“对我来说不可能夺得奖牌,能进半决赛我就已经很开心了。而我现在的目标是进决赛。”

  而有外电一针见血地指出,或许相比与刘翔的脚伤,心理上的准备才是根本的问题(The better question, perhaps, is whetherLiu is as mentally as ready as before。).

  他们还拿了同为跨栏选手的洛洛-琼斯做例子:

  “洛洛-琼斯是个很好的例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栏决赛中,仅仅两个栏之后,琼斯便展现出赛季最佳创造者的实力,开始逐渐领先。不过,由于速度过快,自己并没有把握好节奏,在跨越第九个栏时,琼斯打栏,速度受到影响被大部队超过,眼看到手的金牌,就这样丢了。琼斯最终只获得第七。

  而如今回忆起北京奥运,琼斯已经彻底将它看成了陈年往事:“对于我来说,北京奥运会的那场失利非常容易就克服过去了。人们会认为奥运会四年才一次,但是,那次失利以后我参加过了非常多的比赛,有时候我一周都要参加三场比赛,所以,那次失败已经彻底过去了。”

  而与之相对照的,自2007赛季结束到现在,刘翔总过参加了15次比赛。而单就2010赛季的室内赛,琼斯就已经参加过了13场比赛。

  而和刘翔一样的是,琼斯也是刚刚从伤病中恢复,来卫冕室内世锦赛冠军头衔。去年4月美国衣阿华州一年一度的Drake Relays比赛中,琼斯在当地又冷且潮湿的天气状况下比赛,伤到了自己的腿后腱,一直到6月的美国室外田径锦标赛,琼斯都没有再参加比赛,而在美国田径赛上,她甚至因伤不能完成半决赛。夏天的苏黎世赛,她再度伤到自己的腿后腱。”

  我们知道的是,刘翔接受到了非常好的治疗,包括去美国手术以及休养等等。而琼斯的解决办法又是怎样的呢?琼斯说:“我现在还正在从去年的这些伤病中恢复,全国赛的时候我感觉右腿非常紧,右腿又是攻栏的腿,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我的按摩师一直帮我按摩右腿。不过,来到多哈国家队队医告诉我,是因为我的左腿出问题了,所以才把所有的压力都转化到右腿上。这真是很让人头疼。”

  预赛的比赛中,琼斯跑出7秒94的成绩顺利晋级,而今晚决赛的争夺中,琼斯力压群芳,以7秒72的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得了冠军。

  最重要的,是琼斯有非常积极正确的精神状态。琼斯说:“我又重新找到了自信,现在,我敢说我恢复到90%的自信,室内世锦赛之前是8成,美国室内赛之后可能只有7成。不过,正因为我那次比赛输了,这让我对胜利充满渴望。我期待重新去赢。”

  冠军永远不会丧失对胜利的渴望。而对刘翔来说,是他什么时候才能重返最佳状态,这一点,宜早不宜迟。(安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