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曾比马龙更具潜力 涅磐重生终再向梦想靠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17:51  华奥星空

  3月12日哈尔滨电 (记者 张矣韵)“华夏银行杯”中国男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落下帷幕,小将张继科接连战胜了王励勤、王皓、马龙三大高手,拿到了第二张莫斯科世乒赛的入场券。这位来自山东青岛的22岁小伙儿凭借着踏实的努力和一路坚持,向着梦想又迈进了一大步。

  曾被罚回省队

  和马龙一样,生于1988年的张继科也是年少成名,2002年便入选了国家二队,一年后在大循环中冲进了一队。那时的他甚至比马龙更具潜力,“当时马龙和他没法比。”马龙的主管教练秦志戬曾回忆说。然而一切的光明在2004年的中秋似乎划上了逗点,张继科因违反队规被罚出国家队,调整回省。那段时间,张继科一度很消沉,幸亏他遇到了尹霄,这位曾经带出过孔令辉刘国梁两位大满贯的金牌教练。激将法、谈心法、苦练法,能用上的手段尹霄全部用在了张继科的身上。终于,张继科醒了,在省队的两年,他不但没有退步,球反倒还长了。2006年,凭借着全国锦标赛男单第5名的成绩,张继科重新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08年胜奥运三虎全锦赛夺冠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重返回家队的张继科比谁都知道这个机会的来之不易。他告诉自己,刻苦努力,一切从头开始。2007年,他首次入围世乒赛阵容,尽管只是混双,但毕竟见识到了世界大赛是怎么回事。2008年卡塔尔公开赛,他闯进男单前四。北京奥运会前的队内比赛中,他多次名列第一。而他真正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当属2008年全国锦标赛,他战胜了气势正盛的奥运三虎马琳、王励勤、王皓,勇夺冠军,这样一个冠军可谓含金量十足。

  加冕世界冠军称号

  2009年堪称张继科的收获之年。乒超联赛上,他带领着方博、江天一等小将帮助山东队一路杀入四强。十一运会上,张继科与王皓、雷振华合作,为八一队拿下男团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决胜盘,他拿下最后一分,倒地被队友压在下面的画面,堪称经典。然而,这一年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加冕“世界冠军”称号。团体世界杯上,张继科在全部比赛中都被主教练刘国梁安排在首个出场,结果他不负重望,场场告捷,亲手拿下了自己首个世界冠军,这次比赛之后,中国乒乓队的世界冠军数量也正好达到了100位。赛后,张继科被刘国梁评价为表现最佳选手,但他表现得很淡定,但同时也是霸气十足,“没有辜负教练组的信任,挺高兴的,但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这不是我的终极目标。”

  连过三关夺下门票

  直通选拔赛对任何队员来说都是不容易的,对张继科同样如此。首站“直通莫斯科”中,他在首轮便负于王励勤。随后的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公开赛中,张继科的发挥也并不出色。然而,本站直通选拔赛上,张继科气势如弘,首场便完胜王励勤,赛后,他被刘国梁称为发挥最出色的队员。半决赛对阵王皓,张继科仍然没给对手太多机会,以3-1将其淘汰。决赛面对此前鲜有胜绩的马龙,张继科敢打敢拼,值得一提的是,决胜局10-7拿到3个赛点均被马龙化解,并反超至11-10后,张继科并未放弃,而是连得两分,锁定胜局。而随着拿下第二张莫斯科团体赛的门票,同时意味着张继科真正进入到了国乒绝对主力阵容。(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