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库雷重新开始又黯然离去 注定悲情成刘翔前车之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15:26  新民晚报

  杜库雷接下来可以做的事是否还是等待

  仿佛注定将成为男子短跨项目的一个悲情人物——一天前,他还关照刘翔,“兄弟,保重身体。”一天后,他却在比赛中受伤,早早退出这场角逐。在多哈室内世锦赛60米栏预赛中,法国跨栏名将拉吉-杜库雷因伤退赛。一瘸一拐的身影渐渐走远,让人不禁有些唏嘘。

  曾经辉煌多磨难

  并非之前刚刚痊愈的膝盖出问题,在昨天预赛中,杜库雷左腿后肌拉伤,再添一处新的伤病。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在顶尖大赛的预赛中,就早早看到他出局的身影。“我不知道这是怎么了……”一瘸一拐地走着,眼前的杜库雷,脸上流露出痛苦,更多的是无奈,“我想要重新开始,但是,老天依然没眷顾我……”

  杜库雷一度被孙海平看做刘翔的最大竞争对手。2005年,杜库雷战胜刘翔和阿兰·约翰逊,夺得世锦赛金牌。然而进入2006年之后,杜库雷几乎一直和伤病作伴,他自己在形容这段漫长的伤病历程时无奈地说:“有时候,我环顾四周,发现自己真正可以做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等待。”

  受伤,复出,再受伤,杜库雷饱受挫折。2009年8月,杜库雷因腹股沟受伤,退出柏林田径世锦赛。2009年12月,刚刚恢复训练不久的杜库雷再遭厄运。

  同病相怜要健康

  健康,对杜库雷来说,也许是比比赛更重要的事情。

  赛前一天的训练,杜库雷与同龄的刘翔不期而遇。两人勾肩搭背、亲热攀谈,杜库雷豪爽表示,自己这次参赛尽量做到最好就行了。“兄弟呀,保重!健康最重要。”临分别时,杜库雷的一句祝福让刘翔深有同感,

  在昨晚比赛中,杜库雷退赛时刘翔正在接受媒体采访。从大屏幕上看到法国人伤退镜头,刘翔有些吃惊,甚至停下采访,转身迎向走下赛道的杜库雷。没有过多言语,刘翔几步走上前,给了杜库雷一个温暖的拥抱。神色中有种复杂的情绪。

  休整了整整3个月,原本多哈是杜库雷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可他再次失望了。“我已经对这种挫折感非常熟悉了,这些年来,这种感觉时刻围绕我的左右。”

  前功尽弃应避免

  从世锦赛黑马到如今的“玻璃人”,悲情杜库雷的屡遭挫折其实与他跨栏的技术特点有关。“他属于力量型选手,技术上存在问题。他比赛就在硬拼肌肉,身体负荷过大,自然容易受伤。”赛后,孙海平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杜库雷的再次伤退。

  杜库雷屡屡受伤也足以让刘翔团队借鉴。一方面,要靠每天一定量的力量技术训练,让刘翔始终保持良好竞技状态;另一方面要慎之又慎,避免前功尽弃,“犹如走钢丝”。

  罗伯斯、刘翔、特拉梅尔、杜库雷……仔细盘点,男子110米栏项目的所有顶尖高手,几乎都有伤在身。在孙海平看来,这与该项目高手如林、竞争激烈有关。而高手的纷纷受伤,也限制了该项目的向前发展。

  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多哈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