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逆转击败丁宁获得直通资格 施之皓看好小花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天津3月12日电

  从这次国乒女队世乒赛第二次队内选拔赛一开始,主教练施之皓就给刘诗雯 施加了压力,“她是此次选拔赛最有可能直接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的。”刘诗雯也确实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到前往莫斯科的机票。在最后的决赛中,刘 诗雯在以1比3的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以4比3惊险获胜,第二次提前拿到了世乒赛参赛资格。

  刘诗雯差点败在丁宁拍下

  在此次选拔赛之前,刘诗雯和丁宁以第一阶段第四和第五身份参加在天津塘沽举行的队内选拔赛。“她们两人可以说是女队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而且水平不相上下。”刘诗雯的国家队主管教练孔令辉表示。当然,几乎整个教练组都认为刘诗雯现在的状态最好。

  刘诗雯也确实表现出不凡的实力,在首天比赛中,她和常晨晨成为两位全胜的选手。而在今天的半决赛中,常晨晨以2比4不敌丁宁。刘诗雯则延续着不败纪录, 在淘汰老将郭焱后挺进决赛,决赛的对手正是丁宁。“她们过去是一直配双打的,相互都很了解。”孔令辉的话也成了刘诗雯和丁宁拼抢激烈的佐证。2比0、3比 1,丁宁给了对手一个下马威。但无论是经验还是球路变化都相对占优的刘诗雯通过发球变化和长短轻重球配合,将比分差距一点一点追回,2比3、3比3,并将 比赛拖入了最后的决胜盘。

  1比1、2比2,一直到9比9,决赛盘的争夺异常激烈。丁宁使用“下砍式”正反手位交相呼应的发球“三板斧” 来对付刘诗雯的“千机变”。最终还是刘诗雯迎来了胜利,10比9、11比9,她拿下了这次最艰难的一场比赛,成为唯一的全胜者,也从领队手中接过了前往莫 斯科世乒赛的机票。

  施之皓看好刘诗雯

  刘诗雯苦战7局击败丁宁的表现让主教练施之皓非常满意,毕竟她是在连续战胜郭焱 和丁宁这样的高手后夺冠的。“我对这场比赛非常满意,因为两位选手都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特点,比赛也体现了很高的技战术含量,同时也展现出了这段时间 女队重点打造的女子打法男性化的效果。”不过,在恭喜刘诗雯获得世乒赛资格的同时,他也为丁宁最后时刻的失利感到惋惜。

  中国乒乓球队无 论是男女队都有绝对的主力队员,女队尤其明显,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队中一直有一位实力超于其他选手的“一姐”。如今张怡宁已经嫁入豪门,离开国家 队基本成为事实。因此,谁能成为女队“一姐”颇受关注。应该说,在张怡宁后,郭跃的综合实力使其自然成为队中的核心人物,队中第一次选拔赛郭跃胜出自在意 料之中。

  但在施之皓看来,郭跃缺乏核心选手的素质和条件;而李晓霞的技术发展面临瓶颈;郭焱很刻苦,但大赛难有突破;丁宁则在对付削球方面有弱点。因此只是经验上欠缺的刘诗雯被推到了最前面。

  对于队中未来的核心,施之皓承认,从最近半年来看,刘诗雯上升势头确实排在几个年轻选手前面,尤其是最近半年战胜过郭跃和李晓霞,取得了世界杯单打冠军等好成绩。“我也希望刘诗雯能在最近两年更好地成长,争取在伦敦奥运前成为像张怡宁那样的领军人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