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新势力进步超过预期 他们都已长成参天大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9: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许昕和郭跃分别摘取“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拨赛男队和女队第一个参赛资格以后,近期上升势头迅猛的张继科和刘诗雯又分别在第二次队内选拨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今年世乒赛团体赛的资格。本次选拨赛男女决赛都在国乒的年轻主力之间展开,充分说明了国乒新锐已经全面接班。

  新锐大获全胜 老将风光不在

  在第一次队内选拨赛的比赛中,男队八大重点队员中唯一的一个“90后”球员许昕出人意料地击败马龙、王励勤和郝帅等队员拿到了第一张入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入场券”。另外两位年龄比许昕稍大的“85后”球员张继科和马龙在本次选拨赛中又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决赛,最终张继科险胜马龙夺得了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资格。

  许昕和张继科都从来没有参加过世乒赛团体赛的比赛,也是八名重点队员中最年轻的两名队员,他们在与老将的比赛中充分发挥出了敢打敢拼、出球质量高的优势,在势均力敌的比赛中虎口拨牙夺得了来之不易的两个参赛资格,如果他们能够在今年的世乒赛团体比赛中抓住机会有出色的表现,那么就将站稳国乒主力位置,从而为冲击伦敦奥运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马龙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他接连战胜球风细腻的郝帅和球风刚猛的陈玘打进了决赛,在决赛中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表现得非常顽强,虽然最终失利,但表现相当出色。他过去虽然参加过两次世乒赛团体赛,但从未在淘汰赛阶段出场,如果他在第三次队内选拨赛中出线,也极有可能与许昕、张继科组成年轻的“青春铁三角”冲击斯韦斯林杯。

  女队两位90后主力刘诗雯和丁宁不出意料地会师决赛,最终刘诗雯夺得了第二个世乒赛参赛资格。刘诗雯过去也从来没有参加过世乒赛团体赛,这是她坐稳主力的最好时机。丁宁在本次比赛中总体发挥比较正常,虽然负于刘诗雯,但以她近来的稳定表现,即使不能在第三次队内选拨赛中出线,获得教练的青睐入围世乒赛也是顺理成章的。

  与这些年轻队员相比,男队三大主力王皓、马琳和王励勤表现令人失望,王皓止步半决赛,王励勤和马琳未能进入四强。三大主力在连续两次队内选拨赛中都无人进入决赛,这在过去是难以相像的,这说明他们与年轻队员相比,已经毫无技术优势,绝对主力位置岌岌可危。女队的老将郭焱打入四强是正常发挥,与刘诗雯和丁宁相比,她在外战成绩和适应对不同的打法上有自己的优势,入围世乒赛名单问题不大。

  新秀尚需大赛检验 老将难成“老瓦”

  自去年开始,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不约而同地开始着力培养年轻队员。出于保证08奥运会取得辉煌成绩的考虑,中国男女队过去4年绝大部分机会都给了男队的三大主力和女队的三朵金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年轻队员的成长,马龙和李晓霞的实力早已具备了打世乒赛团体赛决赛的能力,但却一直无机会上场。由于近年来中国男女队主力队员年龄老化,状态也呈下滑趋势,主力的换血和新人接班已成当务之急。

  去年以来中国男队主要的培养对象为20岁上下的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女队的重点培养对象是不足20岁的刘诗雯和丁宁,这几名队员也没有辜负教练的栽培,在去年的世界杯团体赛、亚锦赛等一系列比赛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不久前的卡塔尔和科威特公开赛中,许昕和刘诗雯分别夺得了科威特公开赛的男女单打冠军,张继科和马龙也在两站比赛中均打进了单打四强。他们目前的上升势头很好,接下来就需要在更为重要的世乒赛团体赛和亚运会这样的大赛中检验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而他们也很争气,在队内选拨赛中靠自己的努力争得了参赛资格。

  由于中国乒乓球队的人材辈出,这也使得王励勤、马琳和王皓等老将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他们的优势仅剩下了大赛的经验,对于王励勤和马琳两人来说,他们年过三十的年龄也成为竞争的劣势。他们两人十年来已经连续五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这已经平了中国队员参加世乒赛次数的历史纪录。上述几点原因都使得他们很难成为“中国的老瓦”,马琳由于受直板单面拉打法的限制,处境更为困难,也有可能很快就被新人自然取代。(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