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双管齐下减肥 教练:别指望获照顾打世乒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9:21  新浪体育

  从去年全运会开始,王皓的体重便成为乒乓球迷们乐此不疲的话题。言语间再怎么遮掩,也掩盖不住日益凸出的肚腩、更掩饰不了越来越沉重的步伐和日渐下滑的状态。外战连续的失利成为了导火索,国乒教练组终于不得不正视王皓的体重问题,以刘国梁打印网友评论的“激将法”为开端,“肥皓”踏上了漫漫减肥路。

  王皓的减肥方法恐怕是很多女孩儿都不会觉得陌生的:早餐吃好,午餐七分饱,晚餐基本不吃。毕竟他那一份肥肉之所以累积起来,与他贪吃的本性脱不了干系,特别是原先钟爱的夜宵,那是一定要戒的。不过,本来吃惯了的人突然食量大降,换了谁都不能马上习惯,王皓也不例外。“(为了减肥)经常不吃饭。”“那你会饿吗?”“饿啊。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就想第二天早餐,想第二天早上吃什么。一天早餐吃特多,午餐吃一点,晚上控制一下,主要把夜宵戒了。”

  “控制食量+运动”,这是减肥的基本秘笈,因此除了管住自己的口,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王皓当然也是“双管齐下”,除了节食,他还加大训练量,甚至穿上特制的减肥服跑步。这下八一队的主教练王涛可心疼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怨声连天:“那么高密度的比赛,消耗那么大,到后面完全就是靠身体扛着。如果他瘦,瘦到只有80多斤了,还怎么打球?恐怕人直接就晕掉了!光想着减体重,搞得身体机能下降,那就真是得不偿失了!”从前,力量是王皓的特长之一,这种优势在他与马龙比赛的时候表现得特别明显:下盘站得稳、对拉时占尽上风。可自打减肥开始,他就感觉到了体力的下降。

  “刚开始感觉有点体力不够,毕竟有的时候比赛和训练量比较大,减肥以后觉得有时心里发慌,腿和身上都不像以前那么扎实。不过这也是一个过程,最近几天逐渐在适应。”王皓坦言。不过,付出终归是会有回报的,王皓的体重已经降到了73公斤,这也让他很高兴。然而体重下降了,状态却依旧不见起色:在这次“直通莫斯科”第二阶段队内选拔赛中,王皓虽然艰难闯过首轮关,但在半决赛中还是1比3负于张继科、与决赛无缘,赛后,他还因为比赛中不够顽强的表现遭到刘国梁前所未有的严厉批评,直言他在这样下去,很可能很快就要与乒乓球“说拜拜”。

  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王皓的主管教练吴敬平也非常着急。“我已经说了,现在你心态已经要调整好,要像你刚开始参加比赛那样,去拼每一个对手、去拼每一份。如果到现在,你还放不下架子,还意识不到这个严峻的形势,那会更加危险,”吴敬平忧心忡忡,“现在这种状况,如果第三次选拔赛打不上,别指望教练会照顾(去打世乒赛)。所以说,你只能自己去争取:没有退路,必须拼命,要靠自己走出低谷,慢慢把状态再找回来。”

  下个月,中国男乒还将举行第三次队内选拔赛,这也是通过比赛获得莫斯科世乒赛入场券的最后办法了。迄今为止,王皓还是中国男乒阵中唯一在世乒赛团体保持不败的人。他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脱胎换骨、重拾雄风,再到世乒赛赛场去续写记录吗?很快我们就会看到答案了。

  (殷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