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跟腱面临发病的可能 要想彻底根治只能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6:15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门天清实习生王振)在昨晚的比赛之前,刘翔在当地体育馆进行了多哈室内赛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虽然仅穿钉鞋做了几组跨栏练习,刘翔的脚部依然感觉酸痛。他的脚伤到底何时能够痊愈?华师大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授扈盛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刘翔伤病是由大运动量训练和高强度比赛引起的,只要刘翔不退役,他的伤就没有办法彻底根冶。

  刘翔面临发病的可能

  扈盛是运动医学专家,主攻方向为运动创伤。两年前刘翔伤退奥运时,他就曾看过刘翔的X光片。他非常关注此次刘翔的多哈之行。有报道称刘翔的脚踝仍有“酸胀的感觉”,对此扈盛肯定地说:“这证明两点:一是刘翔目前的训练量还偏大,至少超过了他现在的承受能力;另外就是刘翔还存在发病的可能性。”扈盛说,刘翔的伤,在运动医学上称为跟腱末端病,一般发病的过程是首先出现酸胀等不适感,加重后出现疼痛,严重时可出现剧痛。

  不退役伤就治不好

  “一般老百姓如得此病,治疗加休息,就不会影响正常生活,但刘翔要坚持高强度的比赛和训练,这就意味着他的病无法得到根治。而队医的工作就是在刘翔处于高强度训练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其发病几率,减轻疼痛。”扈盛说,这就像水龙头没有关上一样,水一直在淌,地面总干不了。

  而此时飞人的后备医疗就显得非常重要,一方面刘翔要坚持训练和比赛,“水龙头不能关”;另一方面,飞人的医疗团队就得不停地、快速地去“擦干净流到地上的水”。

  多哈高温对翔飞人有利

  多哈目前的温度为30度,“这非常有利于刘翔。”扈盛说,温暖的气候会使发病的概率下降,也不易出现拉伤的现象。刘翔出征多哈前还在因感冒打点滴,到前天感冒已完全好了。

  不过,对于刘翔2010年的赛事安排,扈盛非常赞同孙海平教练的定位和赛事安排:今年主要以康复为主,确保脚的安全,伤势不加重目前是刘翔第一位的目标。

  据了解,刘翔2010年比赛分四个阶段,本次比赛为一个阶段,5月份参加两场钻石赛,另外是8月份的世界杯和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每个阶段有两三个月的间隔,这样能让他有一个恢复的时间,不像以前比赛密度那么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