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最大优势威力打折扣 无名小卒也能挨着他撞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2:51  新浪体育

  这下都明白了,刘翔并没有大摆迷魂阵,他现在的状态,比一流高手肯定差一截。刘翔脚上的问题,确实已经影响到了他的发挥,速度被拖下是其一,动作上都有些变形是其二,导致刘翔有优势的途中跑,也无法发挥最大威力。

  刘翔所处的第三小组实力公认较弱,获得小组第一的波里索夫,第二的施瓦泽昔日的扮演的角色都是刘翔的手下败将,而紧挨着刘翔撞线的瑞典人诺斯米更是无名小卒。但就是这中级别的选手,在比赛中也能和刘翔跑个近似并驾齐驱,刘翔还是从第五名追到第三名的。这和以前大赛小组赛早早领先,放着撞线,有着明显的区别。

  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特许赛其实就可以看出问题的端倪,刘翔起步出问题后,左右脚都磕在第一栏上,他赛后自己说感觉就很不好,而孙海平教练也指出,刘的右脚并没有因为去年打了几场室外赛后开始能适应高水平赛事,而是又出现了一些问题,本次比赛之前更是传出刘的右脚出现了炎症。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说法完全成真,右脚有问题的刘翔,尽管出发反应可以,但过第一栏时就不对了。刘翔本来的过栏动作是世界上最好的,整套连接动作之紧密,节奏之迅速顺畅,绝对是教科书级的。但今天刘翔的过栏显得有些飘,一是力量不足,一是担心受伤,所谓飘,就是脚外摆的幅度有些高,看上去动作有点夸张,真有点跳栏的意思,一切都是过了栏再说。这样的动作,不仅不符合以前那种精密到极致的要求,耗费不少无端的时间;而且失去节奏后还出现了罕见的磕栏架,速度再受影响。

  右脚的问题让刘翔很难有尽情飞翔的畅快劲,在今天比赛之后他赶紧解开鞋带,给右脚缓解压力,相信他现在的压力不会比任何人小,在上海刘翔对着笔者说,“我估计我能进前八名,扣噶扣(上海话,正正好好的意思)。”但这句话看来实现的难度有些高。脚的问题在很不恰当的时候爆发是主因,其他因素还有就是比赛过少。这就是刘翔今年国际比赛的第一枪,国际田联9站特许赛打出了多少状态猛人,刘翔一场都没参加,国际赛一碰就碰室内赛的最高级别赛事,这种差距,到了需要二线选手玩命跑的半决赛时,可能会体现得更明显。

  因为根本没和对手拉开差距,刘翔并没有放松的杀到终点,冲刺还是发力的。刘翔最无奈的地方在于,在他和师傅都强调右脚问题的时候,还老有人说他和去年复出的上海站一样,在逗人家玩,其实一切就是真的。

  如今的刘翔处在一个很复杂的评论环境之中,但希望小组赛之后,他能够好好总结,彻底放下包袱,毕竟这是北京奥运会退赛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而且带伤出场。在养伤的同时,刘翔就把室内赛权当给室外赛热身吧,这并没有什么感到羞耻的。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