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间从领军人到生存危机 王皓陷雅典奥运后最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22: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半年前还被称为国乒男队新的领军人物,半年后就已经开始面临生存危机,国乒队中的激烈竞争让王皓不得不面临这样的尴尬局面。“直通莫斯科”国乒男队选拔赛的第一天还被主帅刘国梁赞看到了有对胜利的渴望,第二天就被刘国梁痛批在场上没有斗志,放狠话说再这么打下去,很快会离开乒乓球。没有找到最佳状态的王皓在场上的游离让人担忧,王皓自己也明白现在缺的就是一股劲!一股用于取胜的劲,一股面对困难不屈服的劲。

  全运会豪取三冠后的王皓就开始逐渐走入低谷,外战六败的糟糕战绩加上体重问题让他受到不小的打击,但是这次来到哈尔滨后瘦身成功的王皓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昨天在八进四的比赛中王皓迎来八人中实力最弱的雷振华,后者在这样的大场面中有些怯场,王皓用这场胜利来累积信心。但是今天的半决赛中,状态正佳的张继科将正在“苏醒”的王皓打懵,第一局王皓2比0领先,张继科竟然以连拿11分锁定胜局。尽管第二局扳回一城,第三局张继科再度以大比分胜出也奠定了自己的胜局。

  刘国梁赛后对王皓提出了严厉批评,“第一局和第三局落后几分就处于放弃状态,精神是王皓最大的问题!”刘国梁说。王皓赛后自己也承认是心态出了问题,“比赛中开局不是特别好,一看落后多了,就希望在下一局由所有表现。比赛中不确定因素多,我自己的心态调整不是特别好,输在缺少这股气!”其实比赛中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每球必争才是王道,这样才是胜利者应有的心态。

  王皓的主管教练吴敬平道出了王皓目前低迷的原因,“现在是王皓职业生涯的第二个低谷,第一个低谷是雅典奥运会拿到银牌以后,那时候他还处于往上冲的阶段,他很快走出来了!在差不多五年的时间里都保持着比较高的竞技状态,北京奥运会虽然也只是拿到银牌,但是他努力让自己拿到了2009年的世锦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虽然两枚奥运会的银牌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了,但是潜意识里这两枚银牌对王皓造成的困扰很大。在拿到世锦赛金牌和全运会冠军后,新领军人物的光环落在王皓头上,他自己坦言认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远,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王皓的松懈给了小将马龙机会,马龙取代王皓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而此时的王皓开始反省并试图夺回第一的位置。无奈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容易遭遇麻烦,王皓想夺回第一的心情越迫切,往往在比赛中事与愿违。

  信心通常是几场比赛就能够积累起来的,同样信心也极有可能被几场比赛的失利击破。吴敬平建议王皓放松心态,想想自己是年轻队员的时候使用怎样的心态去冲击老队员,“王皓必须要拿出当年的勇气和冲劲,而不是纠葛于现在的困难。”吴敬平说。

  还有一站直通比赛,还有两张掌握在教练员手中的门票,作为四名超一流选手之一的王皓是否能搭上前往莫斯科的飞机还要看他自己的努力,还要看他能给教练组和球迷交出怎样的答卷。

  (吕敏发自哈尔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