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宠儿何去何从 倒下还是重生选择权在王皓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9: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莫斯科世乒赛第二阶段选拔赛在哈尔滨黑龙江大学体育馆圆满落幕。张继科继许昕之后,成为第二个拿到直通莫斯科的入场券,而世锦赛冠军王皓则在半决赛中不敌张继科,在近期屡遭外战失利的同时内战也继续受挫,如今的王皓已陷入罕见的低迷状态。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他的实力和技战术其实毋庸置疑,主要是心态和比赛态度上出现波动,因此,是就此倒下还是涅槃重生,选择权依然在王皓自己手中。

  昔日宠儿外战六场失利遇罕见低迷 王皓明天何去何从

  去年全运会男单封王之后,王皓开始陷入低迷状态,自去年11月以来,已破天荒地输掉六场“外战”,成为中国男乒主力队员中表现最为差劲的一个。先是在去年年底的欧亚对抗赛中,王皓经过三局激战被波尔横扫,随后他又接连败在韩国悍将吴尚垠和朱世赫的拍下,导致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岌岌可危。

  东亚运动会上,作为中国队头号单打的王皓却在男团比赛中意外不敌日本选手水谷隼,丢掉了赛前最被看好的一分。年底的大王者杯中,王皓再次被波尔淘汰出局,已经遭遇对对手的两连败。然而颓势并没有因此终止,在上月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卡塔尔站比赛中,王皓以2比4不敌老冤家柳承敏。近五个月输掉六场外战,成绩惨淡。

  外战的连续失利或许多少影响了王皓的备战,在直通莫斯科第一阶段的比赛中,王皓被同一批的队友郝帅以3比0横扫出局,第二阶段比赛中,王皓抽到上上签,尽管首轮有惊无险地战胜雷振华,但却依然在半决赛被张继科淘汰出局。

  尽管王皓的体重问题有所缓解,但这仍然难除其低迷的状态。对此国家队主帅刘国梁也放出狠话,以王皓目前如此低迷的状态,如果再不争取有所改观,继续吃老本,很有可能连竞争的机会都会失去,更不要说参加2012年奥运会。因此,对于两届奥运会单打亚军、昔日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而言,目前要及时摆脱低迷的困扰,及时从困境中走出来,重新树立自信,争取早日走出低迷。

  实力雄厚心态作祟 倒下还是重生选择权在王皓自己

  分析王皓低迷的原因,体重问题固然是一方面,但它更多地决定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体力是否充沛,不能直接左右运动员的胜负。正像刘国梁在赛后点评时所言,王皓的低迷和连败主要还是在于自己,除了心态问题,更重要的是比赛的拼搏精神和积极向上的态度。

  历数中国队的世界冠军,哪一位不具备顽强的拼搏精神和不屈不饶的意志品质,比如孔令辉在第43届世乒赛中落后的情况下艰难逆转瓦尔德内尔,帮助中国队重夺男团冠军。今天的张继科也是如此,他在决赛中与马龙展开对攻大战,在几次浪费赛点的情况下,张继科依然把握住机会,以3比2险胜拿到直通资格。张继科和马龙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但正是这种意志品质让他笑到最后。

  所以说,拼搏精神是一个成功者必不可少的因素,而现在的王皓恰恰缺少了这一点。今天对阵张继科的首局比赛,王皓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竟然被对手连得11分胜出,而且最后一个球王皓没有做出战术反击,而是随意将球击打出界,这也看出他的比赛作风出现问题。第三局同样如此,王皓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选择放弃,几个机会球都拱手让出,最终被张继科大比分胜出。

  不难看出,能够连夺两届奥运会的亚军、并且在09年获得世锦赛、全运会男子单打的冠军,说明王皓具备雄厚的实力,能够长时间地力压奥运冠军马琳排在世界第一更是说明这一点。然而拥有强大的实力却陷入如此的低迷,说明王皓的问题出现在自己身上,除了拼搏精神,端正比赛态度,摆正自己的心态将成为接下来亟待攻克的两个问题。王皓目前最看重的无疑是那枚奥运会男单金牌,其余比赛的冠军他已经拿了个遍,看看去年他在世乒赛和全运会这两个从未被自己征服的赛场上的态度,就知道王皓的态度出在哪里。但如果他继续在其他比赛放任自流的话,还能不能得到弥补自己职业生涯最大遗憾的机会都说不定了。所以说,王皓现在应该警醒起来了,如果他能克服这方面的问题,相信王皓还会成为从前那个雄心勃勃、叱咤乒坛的男单一号选手。(Tim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