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关注周洋感谢门:孝道感动世界 到底谁该反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0日刊出社论说,1500米短道速滑冠军周洋在胜利后的记者会上,出自肺腑地表示要让父母生活过得好一些,造成另类轰动。周洋的“孝道”才是当今中国年轻人的榜样。“让父母生活得好一些”的真心表白,被海内外网民称为可以感动整个世界,却让某些官员感到不快,这到底说明了什么?谁才真的要好好反省?

  文章摘编如下:

  北京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大事之外,中国奥委会官员对冬奥委会金牌选手的记者答问评论,引发了网民热议。

  事缘一千五百米短道速滑冠军周洋在胜利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出自肺腑地表示要让父母生活过得好一些,造成另类轰动。民众纷纷表达理解和赞赏之意,觉得周洋孝道率直。而奥委会官员在两会上质疑,为何周洋不先感谢国家对她的培养?

  我们并不怀疑,国家为了培养奥运会金牌选手,不惜投下巨额资金,教练们也是全力以赴,这在国外引起很大争论,别国运动员嫉妒无奈,抱怨自己的国家投入太少,因此在技术上和训练上比中国运动员逊色很多。从这点来看,周洋等运动员确实应该感谢国家为先,然后才是父母。不过,这样的话从奥委会官员的口中出来,难免令人感觉不快。

  首先,周洋等运动员通过刻苦训练,甚至不惜身体的伤痛,为中国夺得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可谓功在国家,同时也振奋民族精神,为国家和中国人带来巨大的声誉,对此,国家应该感谢他们。

  其次,这些运动员的优秀成绩,也为奥委会的官员们,带来了很大的益处,因为他们“领导有方”,才能取得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辉煌成绩。

  再次,周洋等运动员大都出身贫寒,积极进取一方面为了达成事业目标,为国争光,同时也是改变自己甚至全家命运的唯一途径。要知道,一个优秀运动员的诞生,国家的培养固然重要,但一个家庭的付出,也是外人难以想象的,周洋等运动员夺冠之后,期待报答父母,这是一种何等高尚的情操。

  要知道,一些“有背景”的年轻人,常常是利用父母手里的权力为自己谋利益,导致不少官员为了子女出国留学,或者经商成功,不惜犯法贪污,成为国家的“蛀虫”;而另一些年轻人,也不乏有人成为“啃老族”,要房子,要存款,让父母忧心忡忡,担心一辈子。

  可见,与这样的年轻人相比,周洋的“孝道”,可谓是值得赞赏的一种精神,是国家最需要的一种质量、一种精神,心里有父母的人才会心里有国家。周洋的态度,对中国今天的年轻人有巨大的正面积极的示范作用,理应受到表扬,得到“另外一块金牌”,而不是吹毛求疵的批评。

  我们还是要问,周洋要“让父母生活得好一些”的真心表白,被海内外网民称为可以感动整个世界,却让某些官员感到不快,这到底说明了什么?谁才真的要好好反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