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佳宇冬奥成绩堪称奇迹 两处重伤本足以让她躺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0:11  法制晚报

  

  刘佳宇的爸爸在精心照料女儿

  中国单板滑雪希望之星 备战冬奥期间受伤 只能采取保守疗法 大赛归来昨天上手术台

  手术成功刘佳宇“又能滑雪了”

  本报讯(记者谷欣)中国单板滑雪希望之星刘佳宇,在经历了四个半小时手术后,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尽早返回赛场。

  昨天,单板滑雪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双料冠军,17岁小将刘佳宇,在北医三院进行了左肩盂唇肌撕裂和髋关节韧带撕裂两项手术,用时四个半小时。

  本报记者来到病房探视时,医生正在为刘佳宇进行术后检查。“手术很成功,这个小姑娘很坚强啊!受了这么严重的伤,还能坚持参加奥运会。”一位女医生对刘佳宇说道。

  此时的刘佳宇刚从手术麻醉中醒来,左肩的疼痛,让她说话都很困难。对于医生的鼓励,小姑娘只能礼貌地笑笑。状态恢复一些以后,刘佳宇用嘶哑的声音和记者交谈起来。

  其实,这个手术早在两个月前就应该做了。去年11月底,世界排名第一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小将刘佳宇在日本训练中意外受伤,经专家组会诊,确诊为:左肩肩关节突发性脱位——盂唇肌撕裂。

  虽然伤情已经很严重,但为了备战冬奥会,刘佳宇决定暂不手术,只进行辅助性治疗。在医疗团队的帮助下,刘佳宇于今年1月,奇迹般地恢复雪上训练。但是,在沈阳雪上训练时,髋关节韧带撕裂,给刘佳宇的伤势雪上加霜。

  身负两处重伤,刘佳宇首次站在2010年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赛场,并通过预赛、半决赛考验,站在决赛赛场。其中,半决赛她成功做出高难度动作,高分晋级决赛。遗憾的是,刘佳宇在决赛中由于动作难度不敌对手,最终名列第四。虽然与奖牌擦肩而过,但这个17岁的小姑娘与队友共同创造了中国军团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其实,预赛时,我的肩伤就已经复发了。半决赛比完,我浑身一点劲都没有了。”刘佳宇昨天向记者透露。尽管如此,她在决赛中仍然咬牙完成了教练制定的全部难度动作,将自己坚强的笑容留在了塞普莱斯山的赛场。

  从奥运赛场归国后,便一直在医院观察治疗的刘佳宇,昨天刚成功接受手术,心就已经飘到了千里之外的雪场。“再有两三天,我就能出院了。”刘佳宇表示,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尽早康复,早日恢复训练。

  康复方案

  先恢复再康复,开始尽快展开康复训练,对刘佳宇而言,是将要面对的艰难过程。刘佳宇的主管教练刘长福介绍,手术成功仅仅是第一步,“随后三四个月的康复最关键!我们打算慢慢来,希望不耽误下一周期的备战。”

  现场目击

  做手术花季女孩挺害怕

  “怕吗?”“不怕……才怪!”虽然左肩的剧痛让刘佳宇说话都很困难,声音嘶哑虚弱,但乐观坚强的她仍不忘和记者开起玩笑。

  这是刘佳宇17年来,第一次做手术。虽然从事着极限运动,经常从两米多高的雪台飞起腾空翻转,但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刘佳宇仍然流露出一个花季女孩的本色。

  医生进行了术前麻醉,在失去意识的前一刻,刘佳宇仍然很紧张,“大夫,我的腿麻了,没有感觉了,以后会不会不能训练了?”还来不及说完,她就睡了过去。醒来后,刘佳宇长舒一口气:“我又能滑雪了。”

  文/记者谷欣 摄/记者杨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佳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