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上军团虎年看点:杨文军是否继续水上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6:58  中国体育报

  送走踏实奋进的“牛”,中国水上界又迎来了虎虎生威的“虎”。由于所有奥运项目的国家队都是在去年年末成立,所以虎年各支新组建的国家队都将在国际、国内赛场完成自己的第一次亮相,而这也将使虎年的看点格外精彩。

  最值得关注的人:“海豚公主”朱宝珍

  过去的一年中,朱宝珍在世界运动会上拿到了女子50米潜泳、100米蹼泳、女子4×100米蹼泳接力冠军,又在第15届世界蹼泳锦标赛拿到女子50米屏气潜泳、女子100米器泳、女子50米、100米蹼泳、4×100米蹼泳接力冠军,也就是说,她一个人去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8个世界冠军。今年世界杯和亚锦赛上,朱宝珍肯定还有冠军入账,令人关注的只是金牌的数量,另外,海豚公主能否再破世界纪录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最值得关注的比赛:四项目世锦赛

  由于去年没有成立国家队,很多项目要到今年才能以新一届国家队的形式在国际赛场上亮相,而最能体现整体实力的比赛也就是世锦赛了。下面我们就来细数每个项目的关注点。

  四个奥运项目中,赛艇世锦赛看点最多。

  中国赛艇“四朵金花”北京奥运会后情况有了新变化,奚爱华休假半年完成结婚大业,金紫薇则在去年年底做了个小手术,所以届时她们是否能够配对出现仍是悬念;女子轻量级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并不理想,此次世锦赛中国队将派谁出战,现在仍不明朗;男子轻量级在上个周期进步很大,这个周期,配艇是否会有变化也值得关注;两个八人单桨项目是赛艇中最能体现实力的项目,有多少新人会出现在这两条八人艇上,女队主力舵手郑娜退役后谁能顶替郑娜的位置,同样具备看点。

  皮划艇的关注点也不少,而新人身上必将吸引更多的关注目光。

  李强经历了奥运会和全运会的磨砺后,身体条件不错的他能否成为下一个杨文军;孟关良/杨文军黄金组合解散后,能否出现新的组合;女子四人皮艇的领军人物钟红燕退役后,是上个周期已经有不错表现的王凤挑起大梁,还是迅速蹿红的周玉取代“钟老大”的位置;男子皮艇在刘海涛之后谁能成为男皮领军人物;著名外教马克执教女子皮艇效果如何;项目改革后,中国队能否保持住现在的世界地位将是最大的看点。

  帆船帆板项目上,徐莉佳能否调整好身体,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女子470项目能否更进一步;英凌级曾经创造过的建队四年进入奥运前八名的奇迹,新成立的伊里奥特级别能否再次创造奇迹;帆板项目在殷剑和周元国退役之后谁能成为合格的接班人;欧洲的风向中国选手能否尽快适应……

  激流回旋要关注的点也不少,是李晶晶凭借更多的比赛经验重新挑起女子皮艇的大梁,还是新秀邹映影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创造新的奇迹;海榕组合经历低谷后能否重新崛起,重回世界大赛领奖台;男子皮艇方面能否有新的突破;新规则对于世界格局有怎样的影响,都将在世锦赛中有所体现。

  最大的谜团:杨文军是否继续水上生涯

  目前已经是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杨文军,是在休假后效仿孟关良重新归队,还是就此退役成为一名管理者和教练,现在还不得而知,还要看杨文军本身的情况而定。不过无论是什么结果,都未必是坏事。如果重新归队,他的实力、经验队内仍数一数二,而他的影响力更是无人匹敌。如果退役,一是激励年轻队员尽快成长,二是如果杨文军致力钻研皮划艇教学和管理业务,中国皮划艇界将又多了一位优秀的管理者和教练员,也并非是坏事。孟/杨的退役都是必然结果,更新换代之痛早晚都要经历,只是以杨文军现在的年龄退役,确实可惜了点。

  最值得关注的非奥赛事:海峡杯帆船赛

  2009年“海峡杯”帆船赛的举办,实现了海峡两岸用帆船比赛的方式跨越海峡的长久愿望,是海峡两岸首次共同举办海上体育赛事,是两岸运动员首次直航穿越台湾海峡参赛,也是两岸海上直航首度纳入竞技帆船赛线路。今年,这项赛事将继续进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去年的“海峡杯”意义已经早已跨越了体育的范畴,很多主流媒体的评论都是:来自海峡两岸的运动员们携手扬帆,共同跨过海峡,他们既是运动员,也是创造历史和见证历史的人,同时也是两岸交流的使者。有去年的经验“垫底”,今年的比赛形式将更加灵活,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陈思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