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排八进决赛七连冠在望 决战前不谈夺冠谈减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6:30  中国体育报

  惊蛰日风雨交加, 上海男排坐镇主场迎战江苏男排。第一回合3比2险胜江苏队,小分领先了11分,此回合赢面占优,上海队一鼓作气3比1闯进了决赛。主教练鞠根寅表示,能够战胜江苏队,关键是准备到位,信心充足。

  上座率低不减精彩

  南汇体育馆的上座率原本就不甚理想,此役又遇大风大雨,前来现场观赛的除了数百名铁杆球迷,就是队员的“亲属后援团”了。但球员们早已习惯了“无人喝彩”的场面,与背水一战的江苏队展开激烈争夺,打得颇为精彩。

  一出场,上海男排阵容中就有新面孔,进队不久的19岁小将陈龙海率先上场,新人与年轻主攻戴卿尧、二传陈嘉豪、副攻杨剑彬、接应李春晖和国手沈琼、任琦首发,在实战中经受锻炼。一交手双方比分咬得很紧,战至7比7平后,上海男排利用高质量的防反进攻,将比分差距拉大。三人拦网,拉开进攻,表现十分很活跃,江苏男排却多次出现主动失误,被上海队抓住战机,以25比17拿下首局。

  第二局,双方发挥却换了位置。江苏男排稳定了情绪,快攻,强攻连连得手;上海男排则大起大落,戴卿尧与陈龙海一传出现问题,接发球失误,进攻再失误,场上顿时陷入被动。10分以上的失误送分使得江苏男排以25比21回敬一局,这局上海队输在了自己手上。

  好在赛前准备上,全队对困难准备充分。这场比赛尽管出线希望大,但对手是背水一战,肯定全力以赴,双方还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不能有丝毫松懈。比赛间隙,主帅鞠根寅提醒队员,不要去看比分,也不必算小分,更不要背包袱,只要发挥水平就能把比赛拿下来。

  后两局上海男排没有给对手更多机会,尽管双方比分呈拉锯状,上海队发挥都较为稳健,努力接好一传,打出自身进攻点多、变化多的特点。最后时刻,只见沈琼跃起重扣一锤定音,为上海队拿下最后一分。整场比赛上海队新老结合,有十多名队员轮番登场,年轻队员得到了极大锻炼。

  决赛难说胜券在握

  已八次打入决赛,“六连冠”的上海男排,能否在本赛季再度卫冕?

  面对这一问题,全队上下都明白打江山难,保江山更难的道理。主教练鞠根寅认为,“上海男排是一路磕磕绊绊,有惊无险,能最终闯进决赛证明了我们的实力,上海队仍然渴望再度卫冕。”

  上赛季,上海男排虽然一路坎坷,但还是凭借顽强的作风连续第六次登顶冠军。今年的上海队,在新生力量崛起、承担主力重任时,也有心态不稳、经验欠缺的弱点,先后负于河南、八一、江苏和山东队,因而难说胜券在握。

  在鞠根寅看来,代表上海参赛,这是本职工作,更意味着责任和荣耀。每个人都要为集体利益考虑,不轻敌不保守不懈怠,就是球队能够获胜的保证。

  鞠根寅说,与老牌劲旅八一队会师决赛,双方比拼的还是实力和临场发挥。与江苏队的比赛后,他给全队放假休息调整一天。鞠根寅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一周备战,上海队将以“降压”为主,为求战心切的队员们卸包袱,轻装上阵,争取有更大的作为。

  平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