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哥华华人谈冬奥:华人力量渐显 中华文化醉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为期17天的2010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已于2月28日胜利闭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Jacques Rogge)称赞这是一届卓越而友善的盛会。对于居住在赛事举办地大温的华人们来说,置身于冬奥热烈欢腾的氛围中,感受着加国民众昂扬向上的精神,这种经历与体验亦是别具意义。

  冬奥提供了展示中国文化之机

  中国文化促进会会长李琦表示,冬奥的举行对卑诗省和温哥华特别有利,华人在迎冬奥庆冬奥的活动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华人的意见建议,主流社会已经不容忽视。他举例说,冬奥开幕式后,他本人接受了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提出了自己的异议:加拿大是以多元文化为特色的,而冬奥主办地温哥华又是华裔聚居的城市,开幕式没有对中国文化元素的展现,显然是一个缺憾。还有其他不少团体和公众人士均持有这种看法。在大家的一致要求下,闭幕式就增加了相关方面的内容。可见主流社会已经看到了华人社区的力量,已经在接受和承认本地华人的影响。

  另一个例子是,由于去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文化节活动,李琦领导下的中国文化促进会在主流社会建立了声誉,冬奥前夕,素里市政府主动找到他们,要求为素里的LiveCity组织表演节目,而且把2月13日中国农历新年除夕这个重要日子从中午12时至下午5时的整个时段交给他们,并主动定下“迎虎年庆冬奥”这样具有双重意义的主题。结果,当日的表演大获成功,腰鼓、舞狮、武术、中国民乐、中国民族舞蹈等具中国浓郁特色的节目让观众大开眼界。

  李琦说,以这样的形式参与到冬奥庆祝活动中,通过生动活泼的表演宣传和展示中国文化,使得中国文化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应该说,我们达到了预期目的。“参与主流社会庆冬奥重头戏的成功,带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华人要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真正融入到主流社会中去,必须迈出门槛,走出华裔社区自身相对狭小的圈子”,李琦这样总结道。

  中国运动队成绩不易

  《新女性》俱乐部会员部负责人宝玉来自中国东北辽宁省。冰雪之乡的热血女子自然少不了对冬奥运动会的满腔激情。“在自己居住的城市举办冬奥会,是一生只有一次的体验。这是加拿大人的大事,是卑诗人的大事,这里面也有我们华人的一份”。她除了积极鼓励和支持自己的女儿冯丹妮分别参与冬奥和残奥会的义工工作外,还和丈夫两人密切关注冬奥各项赛事。她介绍说,开幕式他们看的是预演,是女儿为冬奥做义工而获得冬奥组委会奖励的两张票作为孝敬父母的心意,他们甚感欣慰。闭幕式他们是花了500元买票现场看的实况,当天他们从下午2时就出门了,兴奋地加入到欢乐喜庆的人群中,一直到晚上10时多才回家。

  这之外他们还专门买票观看了中国女子冰壶队的比赛和花样滑冰前四名选手的表演赛。为了给中国队加油,他们特意买了中国国旗,穿上红色的衣服,中国队员一出场,他们就起劲儿地高喊他们的名字,热烈地欢呼,给他们助威。在看女子冰壶比赛时,他们夫妇俩正好与中国领队坐在一起,据该领队说,就冰壶这项运动而言,全中国总共只有2百人在打,而加拿大却有1百万人在练。“在如此悬殊的群众基础之对比的背景下,中国女队能打出冬奥第三名获取铜牌的成绩,实在是很难得”,宝玉感叹道,她并且憧憬着中国冰雪运动成绩更上一层楼,有朝一日在中国成功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光辉时刻。

  古稀老人亦沉醉

  温哥华老年华人协会的程宗慧已是年逾古稀的老人,她是中国南方人,在中国时从未去过东北,对冰雪运动更谈不上有什么了解。“这回冬奥会在温哥华举办,真是提供了一个增长见识、大开眼界的好机会”。老人坦言,移民来温哥华后,经济上靠子女供养,以前从未花钱去参与娱乐性活动,但冬奥期间破了例。在2月26日,她花了52元钱,与一位体育教师出身的老年朋友一道,去卑诗体育馆现场观看冬奥颁奖仪式和文艺表演。那天下着雨,入场还需排长队,但整个晚上的激动人心的场景让程宗慧老人连称“值得”。

  她回忆说,会场里台上台下男女老少欢声雷动、热情四射的氛围让她感到震撼,自己虽然听不懂也看不懂英文,但也情不自禁地拍手应和,兴奋不已。“我们身为移民,置身加拿大,子女在加拿大发展,孙辈在加拿大成长,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园。我们要有归属感,要有感恩之心和融合投入的实际行动”。程宗慧表示,加拿大的事,也是我们华人移民的事,加拿大的荣耀也是我们华人移民的荣耀,对冬奥这样的盛事,倾注真诚的关心,展示积极的热情,是华人移民对加国尽心尽意的一种形式。

  冬奥对温哥华市华埠有正面影响

  温哥华华埠商业促进会主席林华泽表示,拜冬奥期间华埠游客增加之赐,他自己经营的生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10%。林华泽说,按以往的经验,每年过完中国农历新年之后的2月份,华埠都是最清静的,有的店铺甚至关门休息。今年因冬奥的缘故,华埠街上多了不少游客,就算他们不买什么东西,单是唐人街整饰一新、干净光鲜的市容市貌,就令人感觉不错,这口碑经由这些来自各国各地四面八方的游客传播开去,就是巨大的无形资产。

  另一方面,冬奥期间因为封路,温市中心上班一族上下班的车流不得不经行唐人街,这些驾车人士中,不乏对华埠怀有脏乱差的先入为主之印象而甚少踏足华埠者,而冬奥期间华埠呈现出的井然有序、整洁安全,足以令他们中的许多人改变旧有观念。“因此,从长远来讲,冬奥的举办,必定给温市华埠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熊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