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智才将卸任港羽队总教练 相信后辈会获奥运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02:06  新浪体育
陈智才将卸任港羽队总教练相信后辈会获奥运奖牌

图:陈智才月底卸下港羽总教练一职(本报摄)

  新浪体育讯 香港羽毛球队总教练“才叔”陈智才将结束15年总教练生涯。“才叔”与香港体育学院的合约将于本月底届满,早前向香港羽毛球总会请辞已获接纳。常以“金句”勉励港羽球手的“才叔”,临别前再向弟子赠言:“敢想、敢做、敢攞”,他相信港羽队年轻一辈能完成其任内未达成的任务──取得奥运奖牌。

  在香港东亚运动会后向港羽总请辞的陈智才认为,目前是离开港队的最适当时机:“没遗憾,再没话可讲”。从当运动员至教练的30年职业生涯中,历尽甜、酸、苦、辣,“才叔”自言很幸运能遇上一班肯拚搏、投入、跟自己一起“出生入死”的球手,因此离任在即也不忘向羽队年轻一代赠言:“香港年轻球员的条件其实不错,就是信心不够,若要我给他们一些提点的话,就是够胆去想、够胆去做、够胆去攞。”

  相信后辈会获奥运奖牌

  据“才叔”解释:“‘敢想’就是首先要有梦想,有时运动员一听到奥运就惊,连想都不去想的话如何进步?要够胆有梦,去想自己要拿奥运、世界赛、亚运冠军;接下来就是够胆去做,全心投入,朝着方向走去;第3是够胆去攞,这表面看来很容易,但却是最难的,就像足球比赛互射12码球,多少国际巨星、被公认是脚法最好的球员都可以射失,这证明了去到关键时候运动员自信仍未够。”

  在陈智才担任总教练15年间,港羽队由1支在苏迪曼杯角逐第3组的队伍变成与中国、丹麦、印尼同级的一流球队,“才叔”未完成的任务只是尚缺奥运奖牌,他说:“过往我曾经获颁铜紫荆星章,但我宁愿以此去换1个奥运铜牌。我非常相信香港羽毛球队的运动员一定可以完成我未完成的任务,因为港队后备力量非常充足、优秀,如果可以保持目前的上升势头和积极性,他们一定可以做得到。”

  对于下任港羽总教练人选,“才叔”表示会给意见予羽总及体院,相信两者可作出有利港羽队的选择,他强调担任港羽队总教练者心态最重要:“必须要全心投入,一切以球队利益、运动员利益为先,如果可以朝着这个大方向与运动员携手拚搏,我相信无论谁人接手都会取得好成绩。”

  经过30年拚搏,“才叔”当下最渴望过平淡的生活,透过旅游认识自己祖国及世界,但他强调自己绝不会离开羽毛球圈,将来会跟羽总和体院研究如何以兼职形式继续服务羽毛球界,他说:“我一定会回来。我生命中得到的一切全部来自羽毛球,羽毛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会关心羽坛,我的心仍会在此。”

陈智才小档案
陈智才小档案

  拟向羽总推荐教练人选

  港羽队除主力以外,还会派大批年轻球员角逐本月的全英赛及瑞士超级系列赛,忙于交接工作的“才叔”不会带队,领军重任将由男队教练刘志恒、女队教练何一鸣及双打教练郑昱闽分担。陈智才强调现在是时候为未来的各项大赛练兵:“广州亚运好快到,明年就是奥运排名赛,后年就是奥运,年轻球员要加快脚步,这2年也看到他们的成绩很好,只差信心。只要有信心,他们的成绩与排名就可以一下子上去,所以我相信香港未来几年可以出现多几个像叶姵延一样优秀的球手。”(来源:《大公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智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