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半决赛国手喜忧参半 2核心建功新星失水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0: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全国女排联赛A组四场半决赛,可以说是国家队球员的一次集中亮相。十二名国手中,除了辽宁队的王一梅、楚金玲、颜妮,其他九人都在参赛四队中。半决赛已算得上是联赛的“压轴戏”,可谓强强对抗,国手们的表现却各不相同。

  魏秋月李娟堪为核心

  本赛季,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将多名年轻队员推上首发位置,但每到关键比赛,该队四大国手魏秋月、李娟、殷娜、王茜却总要悉数上阵。与八一的两场半决赛,她们便打满全场,而且以自身相当不错的表演,助本队两连胜、如愿跻身决赛。

  特别是魏秋月、李娟,每逢关键场次,真正都起到了场上核心的作用。与八一的首场比赛,在魏秋月的灵活调度下,津军进攻灵活多变、火力点分散的特点得到了充分发挥,主攻、副攻、接应全面被激活,使得占有主场之利的八一队只能疲于应付,很快便以0:3败下阵去。

  三天后两队再次相逢,天津队遇到了军旅的顽强阻击。在先失两局的逆境中,她们能做到阵脚不乱,很重要的一条是主二传魏秋月头脑非常清楚,后面几局她及时有效地调整了全队技战术组织,使本队进攻逐渐占到了上风,从而连扳三局。该场比赛,天津队拦网逊于八一、失误也偏多,可进攻得分却以72:64压倒对手。

  津、军的两场半决赛,进一步见证了魏秋月出色的战术意识和手上功夫。不能不承认,她确实是目前A组中最优秀的二传。

  作为主攻,李娟的特点是攻、防全面。与八一的两场比赛,她进攻得分均达到两位数;第二场更是攻下20分,还担负了全队较多的一传任务。有李娟在场上,天津队的攻、防就显得更为稳定。

  殷娜虽然是接应,比赛中却更多得是与自由人王茜共同担当保障型角色。与八一的两战,天津队发球的破攻率明显占优,这一方面是因为其队员发球更具攻击性,另一面与殷娜、王茜在一传方面对本方的贡献不无关系。两场半决赛,殷娜的跑动进攻打得也比较多;特别是第一场,其得分效率仅次于队友、副攻杨娅男。

  陈瑶马蕴雯各有不同

  八一队的陈瑶是国家队的一名年轻副攻,今年联赛一直是本队快攻、拦网发挥最出色的,也是联赛各队起伏最小的副攻之一。

  半决赛与天津的两场比赛,八一均输了,陈瑶得表现倒是可圈可点,首场与天津之战,八一一传到位率极低,仅接发球就直接丢掉了5分,三局比赛自身失误多达23分,几乎等于白白送了对手一局。

  比赛中,该队只能凭借主攻范琳琳的强攻支撑局面,陈瑶获得的进攻机会本身就十分有限,虽如此,她进攻还是贡献了4分,仅次于范琳琳、排全队第二。

  第二场与天津的比赛则大不相同,特别是前两局,八一队强攻、快攻结合得比较好,除了范琳琳、接应白云,陈瑶的战术进攻也打得有声有色。全场比赛,她进攻得10分,拦网直接得5分,是本队拦网杀伤力最大的。其一人的拦网得分,就与对手全队的该项得分持平。

  国家队的几名现役副攻,多数技术上都有缺陷,有的不擅长在二传身后进攻、有的只是二号位背飞“一招鲜”,陈瑶是她们当中进攻套路最丰富的一个。原来她进攻力量偏小,本赛季有所改进。而且,陈瑶的拦网也算强项,无论对付强攻、快攻效果都不错,这一点在与天津队的第二场比赛中,表现得比较突出。

  在国家队时,马蕴雯以二号位背飞飞得远、下手快著称。回到上海队后,她总是感觉顿失,本赛季这种情况稍有好转,可仍时好时差,联赛排位赛阶段,她经常因此被换下场。半决赛和江苏的两场比赛,马蕴雯均首发,却都只能算发挥了自身七八成能力。

  第一场,她发球、进攻、拦网分别得到1分、8分、1分,而本队另一名副攻、21岁的朱慧菁进攻得14分、拦网得6分;第二场马蕴雯发球得1分、进攻得5分,朱慧菁进攻得5分、拦网直接得2分。

  马蕴雯“有劲使不上”,除与本队二传卞雨晴需要进一步磨合,也有自己需要调整的原因。上海队两胜江苏,已经跻身决赛,但愿她在与天津队的冠、亚军争夺中,能够“有劲使得上”。

  陆倩惠若琪表现失准

  江苏女排拥有赵云、陆倩、惠若琪三名国手,而且分别担任二传、接应、主攻三种不同角色,按说只要她们三个亮出国字号本色,江苏队就足以与国内任何一支女排分庭抗礼。怎奈本赛季赵云甚少登场,该队在二传位置更多地是由“90后”的李慧担纲。

  弃用28岁的赵云,不排除江苏队有培养年轻队员的因素,但恐怕更多成份还是因为这位老二传组织进攻过于单调所致。本赛季只要赵云在场上,江苏队的两名副攻就俨然成了陪衬,以致于有时主攻、接应得分都比较多,因为进攻点太集中,她们还是免不了输球。随着联赛的进行,赵云登场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半决赛两战上海,江苏先后以1:3、0:3败北。该队二传位置都由李慧首发,另外两名国手陆倩、惠若琪也都有失水准,她们除第一场比赛的第二局给对手造成了一定压力,后来就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首场比赛,江苏队场上最抢眼的是主攻翟婷丽,她进攻独得23分,成功率为62%。而陆倩进攻只得到9分,成功率不过32%;惠若琪进攻得15分,得分率也不足40%。第二场,江苏队简直全队“哑火”,陆倩进攻仅得3分,成功率33%;惠若琪进攻得6分,得分率仅有26%。

  陆倩、惠若琪在关键的半决赛中表现如此让人大跌眼镜,有客、主观两方面原因。客观上,因为江苏队副攻的能力确实有限,该队虽然通过调整二传,力图更好地发挥副攻的作用,但效果并不明显,以致主攻、接应的压力比较大。主观上,陆倩、惠若琪本赛季发挥一直都很不稳定,半决赛的第二场,可以说是她俩本赛季打得最差的比赛之一。

  国家女排主帅蔡斌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赛结束之后国家队将重新集中,而且人员只会“微调,但是不会有大的动作”。就是说,赵云、陆倩、惠若琪都可能再次进入国家队。若真如此,希望她们认真总结联赛的得失,在国家队尽快找到自己最好的状态。(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魏秋月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