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李琰:是否留任何时定 王濛一进步比三金可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2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日晚,顾不上洗去旅途的劳顿,刚刚凯旋的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在首体举行小型的欢迎晚宴。因为弟子在短道速滑赛场包揽了四枚金牌,李琰这位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也成为席间最忙碌的人,在一一满足了粉丝的签名要求后,李琰最后一个走出了餐厅,并接受了新浪体育的独家专访,就人们最最关心的她是否留任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尽管经过长途飞行,但面对新浪体育采访的要求,李琰还是欣然同意,话题也仅仅围绕她是否会留作而展开。“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等到团体世锦赛完了以后,我会再细细想想。”李琰仍旧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对于有媒体提出的李琰可参照郎平的执教之路的说法,这位短道速滑铁娘子给了回应:“我跟郎指导经常沟通,不过我们好像不一样吧,我是先教的美国队,然后回来,她是先教的中国队,然后出去。”

  与此同时,也有媒体报道说冬季中心正在想办法,希望既能留住李琰,又让她与家人团聚。对此,李琰直言:“这是大家的一种愿望吧,包括我们队员也是这样一种愿望,不管怎样,这种感情是很难得的。”当话题触到感情,李琰也敞开心扉地回忆到:“(2006年)在美国工作四年以后,队员也是不希望我走,一个是在运动成绩上能帮到他们,另一个就是在感情上他们很信任信赖我。”如今面对同样的师徒情深,李琰感慨说:“不论以后怎么着,有这种感情我就已经很满意了。”

  由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了本届冬奥会的全部四枚金牌,书写了冬奥会历史上一大壮举,也树立了中国短道速滑事业的一个巅峰,让以后的人很难再有超越,因此李琰会不会有激流勇退的想法呢?“我没有这个概念。”李琰坚定地答到。她同时补充说:“也有人问我,说你这个很难再超越了,但我觉得不是说很难再超越,我觉得无论有没有取得这样的成绩,都是一种超越。现在你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可以说很圆满,因为我们做到了那么多的细节,我们这个团队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

  说到中国短道速滑队的辉煌,就不得不提王濛,李琰直言:“可以说经过20多年,几代教练和几代冰雪人的努力,到今天这个位置很不容易,王濛做为标志性的人物,取得了骄人的运动成绩,应该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过相比于爱徒的三金伟业,李琰更赞赏的是她的成熟:“我觉得她(王濛)现在已经很成熟,她一点点在长大,在成熟,在团队当中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这是很难得的。尤其是我看到孩子进步是最高兴的,她一跪一叩,我心里也充满感激,因为她知道感恩了。”

  的确,对于王濛在蝉联500米金牌后跪地叩谢恩师的一幕,李琰感慨良多:“你们都知道,她原来不接受我,后来到接受我、支持我,再到奉献,可以说(我俩之间经历了)这么几步吧。比赛时她说教练你说什么,我会全力去做,我觉得她思想上成熟了,再加上她本身的运动成绩的进步,很难得,非常好。”

  这样深似母女的感情也让王濛在比赛全部结束之后,说出了“她(李琰)不教,我觉得我没法练了”这样的话,甚至可以说,李琰是否留任,也在一定程度上关系上王濛是否退役。对此,李琰坦言:“我就说这是运动员的一种感情,现在我去留都没有考虑,但能有这份感情我就很感动了。”

  最后,当新浪体育问到假如不留任将会去做什么的问题,李琰不假思索地说:“当妈妈呗!”这样说时,李琰幸福开心地笑了。要当全职妈妈吗?“不会。我肯定不会离开短道速滑,我的家庭也要在一起。”李琰再次这样强调。最后,李琰还是表示:“还没考虑,再想想。”

  就在这短短的专访期间,有许多首体宾馆的工作人员前来要求与李琰合影,其中首体宾馆的马志丽经理在索要合影时说:“(你)要是上美国就找不到了。”“谁说的,多方便!”李琰笑着答道。

  (李楠、杨旻  发自北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琰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