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奥会之奥斯卡完结颁奖礼 王濛三金无愧最佳女主角

  昨日冬奥会大幕落下,本报“冬奥会比电影还好看”今日推出冬奥会之奥斯卡完结颁奖礼,以煮酒论英雄。为更微观展示冬奥盛况,本次红地毯将以奥斯卡电影颁奖流程为蓝本,从影片、人物、技术等类别做更为全面、细化、专业之评选,为本次盛况空前的温哥华冬奥会画上圆满句号。

  人物类:

  最佳导演:李琰

  影片:《三金拍案惊奇》、《横空出世》、《撞车》

  获奖理由:作为运动员,李琰已经在冬奥会上证明了自己“演技一流”。作为导演,他曾将弟子、美国速滑名将阿波罗推向奥斯卡殿堂。归国后又言传身教,打造出中国奥运军团另一支金牌梦之队——女子短道速滑队。四枚金牌的辉煌堪称极致完美,无论华语片《三金拍案惊奇》、《横空出世》,还是中韩合拍片《撞车》,均出自其导筒,最佳导演,舍琰其谁。  

  最佳男主角:空缺

  获奖理由:本届冬奥会终无令人眼前一亮之震撼级男星涌现,为保证奖项质量,故宣布空缺。  

  最佳女主角:王濛

  影片:《三金拍案惊奇》

  获奖理由:此前,中国冬奥军团在一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就是两金,而王濛此番仅凭一人之力便突破历史,一部《三金拍案惊奇》顶住了强大预期值,演绎得高潮迭起,气势十足,最终赚得一片喝彩。如果说杨扬“冬奥第一金”意义堪比许海峰,那么王濛其意义堪比“李宁”。在冬奥项目上,中国终于诞生了第一位超级巨星!  

  最佳男配角:普鲁申科

  影片:《白金》

  获奖理由:优雅的冰王子曾是男子单人花滑舞台上唯一主角,可再度复出后才发现,江湖早已不是原来的江湖。新规则更重视编舞,冰王子的高难度不再独步天下,美国人莱萨切克不用上演四周跳就轻松抢走金牌,难怪连普京都为其鸣不平。心中一百个不服的冰王子在自己官网上将温哥华的收获酸溜溜称之为“白金”奖,既便如此,也无法改变其沦为配角的现实。  

  最佳女配角:金妍儿

  影片:《邦女郎》

  获奖理由:完美化身邦女郎的金妍儿本有望角逐最佳女主角,无奈王濛风头太劲。同为“国宝级”的金妍儿虽获得众望所归的花滑金牌,但毕竟一金难敌三金。只能退而求其次,颁以最佳女配角小金人,以资鼓励。  

  最佳新人:周洋

  影片:《横空出世》

  获奖理由:90后、首涉奥运舞台的周洋符合新人条件。这位出身贫寒,靠母亲为人织毛衣挣钱长大的东北少女在奥运处女航中一鸣惊人,先是在个人项目中孤身决战、以一敌三,接着又团体摘金,锦上添花。两枚金牌的首航成绩单堪称梦幻,也奏响了中国90后登上奥运舞台以来的最强音。  

  终生成就奖:李妮娜

  《化蝶》

  获奖理由:“终生成就奖”总是颁给悲情英雄。相比起关注度更高的冰上项目,多年来,李妮娜几乎在用一个人的明星效应,吸引着人们对雪上项目的有限关注,以“卫冕亚军”身份谢幕的她已做到“尽人事,安天命”,而其告别时的优雅和淡然更让人为之动容。人们在热捧金牌时,别忘向即将挥手说再见的李妮娜致敬。不知又要等多少年,人们才能在雪山高台上再看见一位不化妆,也能美得痛彻心扉的空中蝴蝶飞翔的身影。

  影片类:  

  最佳影片:《荣耀之刃》

  主演: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

  获奖理由: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合力推出的新版《荣耀之刃》彻底颠覆了原著派拉蒙和梦工厂脚本。激情四溢的主帅、霸气无敌的队长、横空出世的小将,联袂展示出了无比霸气的速度和无数幽默的“台词”。盛况空前的温哥华冬奥会,历史性的金牌大包揽,经典劲爆的“脱口秀”让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主演的《荣耀之刃》在最佳影片评比中以绝对优势胜出,无需更多理由。  

  最佳动画短片:《无语问苍天》

  主演:崔光福

  获奖理由:神似“功夫熊猫”杰克·布莱克的韩国速滑女队主帅崔光福在本届冬奥会上一鸣惊人。这位颇有喜感的性格教头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的一组幻灯片火爆网络。伴随着比赛进程,崔胖表情不断变化,从傲慢、自大到失意、落寞、尤其是金牌旁落后落寞含泪“无语问苍天”场景,与之前春风得意,踌躇满志形成鲜明反差,令人捧腹。网友戏言,鉴于崔胖高超的“演技”,和在中国已获极高知名度,某日若被韩国速滑队解雇,可考虑转战华语影坛,前途无限看好。  

  最佳短片:《一夜风流》

  主演:斯科特·拉戈

  获奖理由:温哥华冬奥会男子滑雪板U型池铜牌获得者——美国运动员斯科特·拉戈“舍身出演”的本部短剧,向人们诠释了何谓“乐极生悲”。其庆祝胜利时与香艳女郎的不雅照片在互联网上被曝光后,被迫忏悔、道歉、并在强大压力下放弃余下比赛,放纵的代价也让斯科特·拉戈一夜间“英雄变耻辱”,提前与冬奥会说拜拜。

  技术类:

  最佳摄影:《林海雪原》

  现代冬季两项

  获奖理由:毫无疑问,现代冬季两项是冬奥会中画面感最精致的赛事。连绵起伏的雪山、银装素裹的大地、幽静的森林、延绵的小径、运动员们身背“猎枪”,在秀丽风光中穿梭前行,犹如杨子荣驰骋林海雪原的公路片版本,画面清新、镜头唯美,还多出几分文艺片质感。  

  最佳化妆:《画皮》

  日本女子冰壶队

  获奖理由:日本女人爱美更爱妆,据说很多日本男人一辈子都没看过老婆没化妆的样子。而本次日本女子冰壶队便被爆出队员脸上“粉底厚达一厘米”的猛料,网友戏称其“简直披了层画皮”。在中日女子冰壶比拼中,虽然日本队惨败,但日本女队员在化妆技巧上却实实在在赢了一把,堪称“赛的不是冰壶技术,而是化妆技术”。  

  最佳服装设计:“透视装”

  日本速滑队

  获奖理由:本届冬奥会,日本队在选手衣着上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胆革新,当日本年仅15岁的速滑女选手高木美帆身穿透视装征战温哥华冬奥会的照片不胫而走,尤其是属于成人情趣内衣的丁字裤清晰可辨的确让人看了面红耳赤,这也成为看速滑赛场上最劲爆的花边新闻,从眼球经济考虑,日本队的“透视装”因获得最高关注,当颁此奖。  

  最佳视觉效果:《垂直极限》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

  获奖理由:马丁·坎贝尔的冒险动作电影在温哥华被一种更为炫目、刺激的方式重新编排剧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用一次次全力冲击后的凌空一跃,让人们领略了空中飞天的刺激和绚丽。十米多高的跃起,瞬间时速可达70公里,对于不畏艰险一次次挑战极限的“演员”来说,他们是在用生命谱写传奇。

  其他:

  最佳获奖感言:周洋

  “希望这枚金牌可以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一点”

  获奖理由:在小周洋眼里,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两枚创造历史的冬奥会金牌来改变贫寒的家境,这番大实话被众多网友评为“温哥华冬奥会最令人动容的获奖感言”,更被评论家们视为扇向“90后啃老族”的一记响亮耳光!

  本版稿件均为记者 张宇翔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