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冰雪运动出现新动向 应正确看待“东道主现象”

  本届冬奥会,亚洲国家的冬季项目水平开始出现明显上升趋势,但是下届承办国俄罗斯却没有依照惯例出现反弹,排名滑到前所未有的第11名——

  本报特派记者 宋澎

  对于中国的冰雪运动,温哥华冬奥会应该成为一个里程碑,在徘徊了多年之后,我国的冬季项目终于出现了一次较大的飞跃。查看历届冬奥会的奖牌榜,你会发现,冬季奥运会一直是冰雪运动传统国家的竞技场,像中国这样没有冬季运动传统的国家,只能重在参与。但今天,欧美国家开始注意到了亚洲,注意到了中国。

  对于世界冬季运动,温哥华冬奥会也是值得关注的阶段性标志,在挣扎了几届之后,传统冰雪强国之一俄罗斯终于出现了快速下滑,本届冬奥会他们只获得3枚金牌,奖牌榜的位置降到第11位,这是连他们自己都想不到的结果,也和外界广泛预计的“下届东道主,本届会反弹”预测相悖。国际冰雪运动怎么会出现打左灯向右行的现象?

  应正确看待“东道主现象”

  本届冬奥会最大的意外是东道主加拿大最后战胜德国、美国,以14金7银5铜的成绩傲视群雄,引来媒体纷纷高呼“东道主现象了不得”。毫无疑问,东道主参赛的确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场地、气候无需适应,饮食、住宿、交通更加便利。还有,别的国家参赛大多要通过预赛、积分赛获得名额,东道主却有很多优惠,参赛范围更广……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东道主的另一面。东道主政府一般会提前若干年加大对体育的投入,增加开展项目和参加训练的人数,加大国际交流,从而使自身的竞技水平全面提高。加拿大原本就是冬季运动强国,盐湖城、都灵两届冬奥会分别排名第四、第五。所以,加拿大本届冬奥会的成绩,是和他们的冬季运动基础和这些年全面加大冬季项目的投入有关,不完全是“东道主现象”。比如,他们的男女冰球队这次全都获得了冠军,而且全都是凭实力拿下来的。

  中国队成绩有待于巩固发展

  2月27日,就在中国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前一个多小时,里士满速滑馆里男女速滑团体追逐赛正在举行。从主新闻中心开往赛场的班车上,韩国、日本记者很多,只有我们两个中国记者,看到我们,人们的眼神有些异样,因为这里已经没有中国人参赛了。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是我们在看到自己的成绩同时还要看到不足和对手的进步。中国的5块金牌,只来自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取得奖牌的也只有男、女空中技巧、女子冰壶、速度滑冰女子500米。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说,冬奥会上,雪上项目的影响力最大,但中国参赛的项目很少,高山滑雪我国只靠协会分配的指标才得到两个参赛名额。另外,在双人滑和女子短道速滑上,中国再进一步扩大夺金面的空间已经很小。

  冬奥会刚刚开幕没多久,组委会内部的info系统刊登了一篇分析文章,题目是“冬奥会韩国引领亚洲国家……”在国内,我们很多读者一定觉得韩国在短道速滑上输得很难看,但是在温哥华,韩国人很神奇,因为虽然短道速滑丢了几块金牌,但他们在影响力更大的大道速滑上拿到了3个冠军,金妍儿在女子单人滑比赛中的表现惊艳世界。

  申雪、赵宏博是在开幕后第四天为中国夺得第一金的,王濛拿到自己的第三个冠军后,温哥华冬奥会还有两个比赛日……中国的参赛项目还是偏少。

  亚洲正在成为冬季运动重要力量

  和冬季温和湿润的欧洲、美洲相比,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的大部分陆地冬天严寒干燥,少雪缺水,因此冰雪运动既不普及,也无传统。但是,现代冬季运动已经逐渐变为一项比拼经济实力的游戏。随着亚洲经济的崛起,冬季运动条件也会随之改善,水平也会逐渐提高,并将最终成为冬奥会上一支重要力量。

  本届冬奥会,韩国和中国分别以6金和5金,分列第5、第7,这是历届冬奥会亚洲国家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一届。而中国在短道速滑、双人滑、雪上空中技巧,韩国日本在速度滑冰、花样滑男女单人等项目上都具备了相当明显的优势。未来一段时间,冬季项目欧美依然会唱主角,但前进的方向将逐渐转向亚洲。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对亚洲的冰雪运动起到了促进作用,现在韩国的平昌正在积极申办。亚洲在冬季运动中的积极态度,一定会提高亚洲的竞技水平。

  (本报温哥华2月2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