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天总结中国冬奥表现:圆满完成任务 实现历史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1:04  中国体育报

  尽管冬奥会的圣火还没熄灭,但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参赛项目已于2月27日结束。当天下午,中国代表团在主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总结了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的表现,他表示,中国运动员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5金2银4铜,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四次打破奥运纪录的表现,实现了中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的历史性重大突破。

  中国代表团秘书长赵英刚,副秘书长张海峰、任洪国出席了发布会。

  参赛成绩优异                       

  同都灵冬奥会相比,中国代表团此次共派出90名运动员参加5个大项49个小项的角逐,无论是参赛面还是成绩都全面超过上届。“温哥华冬奥会是中国代表团第9次参加冬奥会,前6届我们没有拿到金牌,盐湖城2金,都灵2金,在奖牌上都没有进入前10名。本次温哥华冬奥会,我们拿到了5金2银4铜,奖牌榜截至目前能够进入前8名,代表了我们冬季运动竞技水平的提升。”肖天说。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发挥了优异的竞技水平,创造了很多好成绩。“共有17项66人次进入前八名,其中冰上、雪上、个人、双人、团体、集体项目均有奖牌,创造了纪录。”肖天介绍说。

  与往届冬奥会相比,温哥华冬奥会不但参赛面有扩大,奖牌分布也有所扩大。都灵冬奥会的奖牌来自于2大项8小项,但温哥华冬奥会却有3大项9小项获得奖牌。都灵冬奥会获得前八名的名次分别是3大项14小项29人;本届冬奥会则是4大项16小项66人。

  “总体上说,我国冬季项目规模小,仍然在传统项目上保持优势,比如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短距离,这4个项目上共获得了10枚奖牌,占据着我国冬奥会奖牌榜的绝大部分。”肖天说。

  比赛作风顽强                       

  肖天对几支表现出色的队伍给予了肯定,他说,短道速滑队在比赛中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囊括了所有的女子项目金牌;花样滑冰双人滑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征服了裁判,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花样滑冰奥运金牌;自由式滑雪队拿到了1银2铜,8人参赛共有7人次进入决赛,捍卫了中国在这一项目中的强国地位。

  肖天还谈到了女子冰壶队和女子冰球队,“虽然女子冰壶队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但中国姑娘们凭借互助协作,争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表现出很好的团队精神。女子冰球循环赛阶段虽然没有赢球,但队员们在与美国、芬兰的比赛中也打出风格和水平。此外短道速滑队伤退的刘秋宏的事迹也深深打动了很多人。”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的表现受到了公众和媒体的赞赏。”肖天介绍说,在温哥华冬奥会期间,我国运动员坚决响应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的规定,干干净净参赛,维护了中国奥委会的荣誉。

  此外,肖天谈到,温哥华冬奥会期间正值中国传统的春节,中国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令国内掀起了空前的冬奥会体育热,加上各国选手的精彩发挥,这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冬奥会将有力地推动冬季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在国内的健康发展。

  “在夺取好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不足,认真总结经验,戒骄戒躁,增加实力,促进发展。”肖天表示,与一些冰雪大国和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参赛运动员数量还是参赛实力上,我国冬季运动的发展都还有一定差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