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进步有突破有遗憾 冬奥收官中国5金创历史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0:14  南方日报

  在云雾缭绕的雪山之下,奥林匹克圣火缓缓熄灭。第21届冬奥会在见证了奥运的繁荣和运动的激情后,于昨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中心的不列颠哥伦比亚体育馆盛装闭幕。  大图为下届冬奥会承办城市俄罗斯索契在闭幕式上的表演。  下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闭幕式上入场。新华社发

  温哥华冬奥会于北京时间昨天上午顺利闭幕,以史上最庞大阵容出击的中国代表团,也以5金2银4铜的成绩创下了历史最好战绩。自2002年冬奥会实现零的突破以来,连续两届冬奥会中国队均获得两枚金牌,此次金牌数翻一番,不仅让中国队首次位列奖牌榜第7位,晋身冬季项目的第二集团军,而且这11枚奖牌背后各自有着深刻的意义,代表着中国军团在冬季项目上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

  5枚金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七。中国冬奥代表团副团长肖天称,这是中国代表团首次进入冬奥奖牌榜前八位,标志着中国冬季项目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此外,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刷新了两项世界纪录、4项奥运纪录,冰上、雪上、个人、双人、团体和集体项目上均有奖牌,奖牌分布面由上届的2大项8小项扩展到本届的3大项9小项。这些数字,都体现出中国队从前几届冬奥会的“一枝独秀”到如今的“四处开花”。

  但从奖牌数字上,或许还不能体现中国队的突破,如果细细分析奖牌的走向,发现中国队终结了俄罗斯和韩国在两大项目上的统治地位,而且在集体项目中有了明显的进步。

  花样滑冰双人滑一直是俄罗斯军团的“自留地”,不仅是中国,全世界其他队伍在长达46年间,都无法打破俄罗斯人在该项目上的垄断。经历了退役和复出的挑战后,冰上伉俪申雪/赵宏博替自己、替中国队圆了这个宝贵的冠军梦。不可忽视的是,在决赛中共有3对中国选手在战斗,而且垄断了比赛的冠亚军,这体现了中国队已经成为了花样滑冰的强队。

  中国的第一枚冬奥金牌来自于短道速滑,而如今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已经开启了一个前无古人的“中国时代”。4个项目,短、中、长距离和接力,金牌全挂在中国队选手的胸前,还不满25岁的王濛成为三金王,18岁的周洋成为了中国军团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此外,女子冰壶队这支年轻的队伍,第一次替中国队获得了集体项目的奖牌,这些成绩,全都体现了我国冬季项目的重大突破。

  但在重大突破的背后,一些小的问题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例如男子项目始终没有明显进步,短道速滑男子项目没有获得一枚奖牌。而在更讲究自然训练条件、基础实力的雪上项目中,中国队与世界强国的差距十分明显。寻求更广泛的冲金点,将是中国冬季项目队伍在未来4年中最严峻的任务。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