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冬奥代表团重大突破 短道四金让世界刮目相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9:56  辽沈晚报

  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及速度滑冰仍然是中国选手的优势项目。在花样滑冰比赛中,中国双人滑老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取得了包揽金、银牌的辉煌战绩,产生了巨大影响力。在短道速滑比赛中,李琰率领王濛、周洋众弟子包揽女子项目的4块金牌,令世界刮目相看。不仅如此,王濛还成为第一位在单届冬奥会上夺得3枚金牌的中国选手,创造了历史。

  第21届冬季奥运会北京时间3月1日在温哥华落幕,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国代表团以5金、两银、4铜的成绩排名第七位,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经过上个冬奥周期的努力,中国冬季体育进一步缩短了与世界强国的差距。

  这是中国第九次参加冬奥会,前六次都没有获得金牌。在盐湖城、都灵均夺得两金之后,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实现了振奋人心的重大突破。

  在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总数上,本届冬奥会与都灵冬奥会持平。不过,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军团的获奖面、奖牌分布范围有所扩大。在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队的奖牌分布在两大项、八小项上,这次扩大为三大项、九小项。在都灵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进入前八名的有三大项、14个小项、29人次,这次达到四大项、16小项和66人次。

  正如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所说:“中国冬季运动技术水平实现了重要突破。 ”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中国选手未能获得金牌。但是,8人参赛有7人进入决赛,并且夺得了女子银牌、铜牌和男子铜牌,捍卫了中国队的强势地位。

  此外,王北星拼得速滑女子500米铜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壶队获得奖牌,而男子冰壶队首次参赛进入前八名,还有刘佳宇在单板滑雪U型槽比赛中赢得第四名,这些成绩同样难能可贵。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水平仍然相对较低,在群众基础、参赛运动员数量、整体技术水平方面还有巨大差距。花样滑冰双人滑拿到金牌,可是男、女单人滑退步明显。在影响力大的男、女冰球项目上,巨大的差距在短时期内难以赶上。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项目中,中国运动员的水平很低,要走的路还很长。

  肖天说:“中国冬季项目要想赶上夏季项目不可能,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水平上。但是,我们要尽量缩小差距。另外,还要把老百姓对冬奥会、对冬季运动的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的动力,促进全民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 ”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