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觅下届冬奥中国新爆发点 短道怎突破雪上看两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7: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枚金牌、列奖牌榜第七――中国军团在温哥华冬奥会交出了一份令世人刮目相看的答卷。温哥华冰雪盛会的结束,标志着一个新的冬奥会周期的开始。面对四年后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第22届冬奥会,中国需要回首以往,看到自己的不足,巩固原有阵地,开掘新的夺金点。

  年轻选手前景犹可喜

  在2002年盐湖城、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共获得4枚金牌,其中3枚出自短道速滑。此次在温哥华,中国所获5枚金牌中,有4枚还是短道速滑选手所获。短道速滑无疑已经成为中国冰雪项目的当然“王牌”。

  盐湖城冬奥会,杨扬为中国夺得首枚短道速滑金牌时25岁;都灵冬奥会,王濛获得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时接近21岁。温哥华冬奥会,作为中国新一茬女子短道速滑优秀选手代表的周洋独得1500米、3000米接力两枚金牌,而她尚不到19岁。周洋势必会成为中国下一届冬奥会短道速滑的中坚力量。

  中国另一名短道速滑女将刘秋宏因为受伤缺席了本届冬奥会。她只有21岁,是去年世锦赛500米亚军,中短距离项目均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加上温哥华冬奥会获得3000米接力冠军时中国女队成员的孙琳琳、张会也都不足22岁,可以说,下届冬奥会中国女子短道速滑依然非常强大。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另一枚金牌由花样滑冰双人滑的申雪/赵宏博所得。申雪已31岁、赵宏博36岁,他俩肯定会退出赛场。其高龄复出、并夺得冬奥会金牌的成功经历,却使得中国另两对也参加了本届冬奥会的双人滑搭档庞清/佟健、张丹/张昊深受鼓舞。

  张丹/张昊是都灵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在温哥华胸挂银牌,他们均已久经沙场,而且十分成熟。由此两对选手出征索契冬奥会,中国卫冕双人滑桂冠依然大有希望。

  女子速滑,中国的王北星都灵冬奥会排500米第七,本届获铜牌,已经进了一大步。下届冬奥会,正逢其出成绩的最佳年龄,应该值得期待。

  自由式滑雪空中机巧、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中国虽未能获得金牌,可在温哥华,多名年轻选手却经受了锻炼、引起了行家们的关注。像空中技巧男选手、同为“90后”的贾宗庆、齐广璞,以及19岁的女将徐梦桃,还有女子U型池年仅17岁的刘佳宇、18岁的孙志峰,下届冬奥会都有望进入自己的收获季节。

  冰壶本来就是一个成年项目。中国女子冰壶队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铜牌,已经算是很成功了,下一届冬奥会,她们将会更具备竞争力。

  冰上项目应开辟“新径”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包揽短道速滑女子全部四枚金牌,将一支队伍的优势推到了极致。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中国队要“克隆”同样的辉煌难度会非常大。一是自己的领军人物王濛届时已经近29岁,即使参赛,也难以如同现在这般神勇;二是1500米、3000米接力,中国选手对韩国本来就没有绝对优势。

  为了迎接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需要进一步加大培养年轻选手的力度,争取届时有新的王濛、周洋涌现,另外必须打通男子选手的冬奥会夺金通道。

  其实,在以往几届冬奥会上,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也取得过相当不错的成绩。1998年,在长野举行的第18届冬奥会上,中国的安玉龙、李佳军曾分别获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1000米银牌;男队获5000米接力铜牌。四年后的盐湖城冬奥会,李佳军获1500米亚军;中国队再获5000米接力第三。上届在都灵,李佳军获1500米铜牌。

  而这次在温哥华,中国男队的最好成绩只是一个5000米接力第4;500米、1000米为韩佳良的第10、第6;1500米为梁文豪的一个第6,可以说是1998年以来冬奥会成绩最差的一次。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韩国男队却夺得2金、3银。中国队成绩不好,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上升的余地很大,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欲再现温哥华的辉煌、或者要更上层楼,就得在男子项目有所突破。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男、女速滑本来也被寄予厚望,结果,男子一号选手于凤桐仅获500米第7;女子虽有四人参加500米争夺,也仅有王北星带回一枚铜牌。

  上届冬奥会,韩国仅获得一枚速滑男子500米铜牌,整体成绩不如中国队。然而,这次在温哥华,他们速滑的成绩甚至优于短道速滑,夺得3金2银;其中金牌分别来自男子500米、10000米和女子500米,银牌出自男子1000米、5000米。

  韩国队的成功,证明亚洲人不仅在速滑短距离项目可以有所作为,在中长距离照样能够与欧美选手一争高下。

  中国参加温哥华冬奥会速滑比赛的人数不算少,但真正的尖子却只有男、女短距离的于凤桐、王北星。看来,要想在速滑项目有所作为,中国队除了需要培养更多的尖子,还必须打破在中长距离无所作为的思想和局面。

  雪上项目当难稳并举

  如同夏季奥运会“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说法,冬季奥运会也有“得雪上项目得天下”之说,因为冬奥会的单项中,多数金牌出自雪上项目。温哥华冬奥会共设86枚金牌,雪上项目占58枚、冰上项目仅有28枚。而且,从发展看,雪上项目增加单项的空间也大于冰上。较之2006年都灵冬奥会,温哥华冬奥会增加了两个单项,即全部为雪上项目。

  受自身条件所限,中国历届冬奥会都是以参加冰上项目为主。本届温哥华盛会,中国派出90名运动员,63人参加冰上项目比赛,雪上项目仅27人。

  四年前在都灵,韩晓鹏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雪山项目金牌零的人突破。此次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雪上项目的最好成绩为李妮娜的女子空中技巧银牌。男子空中技巧、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的最好成绩,分别为铜牌、一个第四。

  中国还参加了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一些单项的争夺,最好成绩为女子4×6公里接力第9,较之上届的第7下降了两位。

  限于训练条件、国内开展的情况等种种因素,中国队想在下届冬奥会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等有太大提高并不现实,客观地讲,雪上项目的突破口,还是会以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为重点。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难度和发挥稳定性兼备者,方能取得优异成绩。

  李妮娜是都灵冬奥会女子空中技巧亚军,此次又排第二。比赛中,她的腾空、动作、落地质量都优于别得选手,此次在温哥华有一跳落地甚至拿到了满分,但由于难度稍逊一筹,最终输给了澳大利亚的拉西拉。另一名中国选手徐梦桃整体难度全场第一,她第二跳的难度系数为4.175,系当今女子空中技巧的最高难度动作,怎奈严重失误,落居第六。

  刘佳宇在女子U型池比赛中夺冠呼声本来也比较高。她两跳的难度均不算低,怎奈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失误,结果无缘奖牌。

  要想在下届冬奥会上夺得金牌,中国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选手必须解放思想,有足够的难度储备,而且国际比赛中要敢于运用高难度动作。熟能生巧,只有做到难稳并举,这些动作在世界大赛才能真正派上用场。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