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哥华冬奥会劲吹中国风 那些瞬间将留下永恒烙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6:5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温哥华 中国风

  第21届冬奥会盛装闭幕,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列奖牌榜第七位

  在云雾缭绕的雪山之下,奥林匹克圣火缓缓熄灭。第21届冬奥会在见证了奥运的繁荣和运动的激情后,昨天晚上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中心的不列颠哥伦比亚体育馆盛装闭幕。 

  中国代表团在温哥华取得历史性突破,共获得5金2银4铜,列奖牌榜第七位,首次进入前八名。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打破俄罗斯46年的垄断夺取金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成为首支包揽4金的队伍。

  有一些瞬间

  留下烙印

  悲情瞬间 

  ——库马里塔什威利殒命赛道

  男子雪橇奥运开赛前的最后一次赛道适应训练,库马里塔什威利距离他实现奥运梦想的时刻越来越近。这是第16个、也是最后一个弯道,他那以时速近150公里飞驰而下的雪橇突然失去平衡,撞上赛道侧墙后急速翻上空中。这位格鲁吉亚小伙子被重重甩到赛道旁边铁柱上,当场昏迷不醒。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对库马里塔什威利进行救护,随后将他送往附近医院。由于伤情过于严重,医生未能挽回他年仅21岁的生命。这时距温哥华冬奥会开幕不足6个小时。

  感恩瞬间 

  ——王濛两叩首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卫冕冠军王濛风一般地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振臂高挥滑向护墙外主教练李琰的位置。当喜极而泣的李琰张开双臂迎接弟子时,平时大大咧咧的王濛却突然双膝跪下,满含着敬意向李琰和全队叩首。王濛说:“我要向教练和队里的其他人表示感谢!赛前我也有压力,但是想到背后有13亿人民,他们的支持就如同城墙一样推着我前进!”

  醉人瞬间 

  ——金妍儿冰上翩翩起舞 

  女子单人滑短节目排名第一的韩国美少女金妍儿在自由滑比赛中倒数第四个出场。伴着《F大调钢琴协奏曲》,没有紧张,没有犹疑。那一个个跳跃坚定而自信,那浅浅的微笑让人着迷。举手投足之间,金妍儿身随心动,两弯细眉之间偶尔透出的一丝妩媚,更是令人心醉神迷。凭借不可思议的150.06分的自由滑高分和228.56分的创纪录总成绩,19岁的金妍儿为韩国摘下冬奥会参赛史上第一块花样滑冰金牌。

  北纬40度外的寂寞

  □聂磊旻

  花样年华,花样年“滑”。

  从除夕夜到元宵节,温哥华冬奥会的5块金牌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冰雪项目一个炫目的塔尖——至于那稍显破败的塔基和塔身,则早已在群情涌动中渐渐被漠视和淡忘。

  这是一种严重的“金牌矛盾论”:夺金,形成中国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假象,从而变本加厉地忽视冬季运动的基础建设;不夺金,则恶性循环,造成本来就少人问津的冰雪项目愈发遭受冷落……

  囊括并不意味着霸主。5块金牌,不能代表着我们成为“雪山飞狐”。

  温哥华的辉煌,使得国民的胜利情绪呈不断扩大化状。有人错误地认为这是中国冰雪项目的胜利,其实,这只是黑龙江、吉林和解放军“三大巨人”的胜利。看看那些冬奥项目,全国只有数十人在参加,如双人滑组合全国只有6对,冰壶专业选手不到100人,女子冰球则仅有一支职业队,冬季两项专业运动员找遍全国更是不到10人……

  此外,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冰球等项目,中国选手根本不具备竞争力,冬奥会上的名次普遍在二三十名开外,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雪橇和冰橇等大项甚至无一人参赛,暴露出中国冰雪运动基础的最短板处。

  再者,要看到我们夺冠的幸运因素。周洋以一敌七,赵申归去来兮,王濛带病上场,这些金牌背后的故事,现在看来是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的必然,但假如让这些故事再次发生一次,谁敢保证夺金会稳操胜券?

  当然,我们也不必过于自谦,在哈尔滨,几乎人人都是冬奥会专家。只是我们不能将冬奥会视为北纬40度以外的特殊运动,让一两个省代表中国,那冬奥会将直接成为“冷”奥会。

  只有当冬奥真正普及,我们才将不再只盯着透视装、丁字裤这些场外话题,不会只在论坛里讨论韩国人,他们是否在将中医改为韩医,将孔子、西施、李时珍改为韩国国籍后,再次讨论出王濛、申雪、赵宏博和周洋的祖籍也是高丽……

  南方的我们知道北冰难移,但还是希望“北冰南移”。因为运动的意义,并非简单地将所有奖牌挂在胸前。

  有一些面孔

  值得铭记

  王濛

  都灵冬奥会上,初出茅庐的“假小子”王濛勇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4年过后,这位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不仅强势卫冕,而且率领队友打破韩国队对3000米接力项目长达16年的垄断,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勇夺金牌。随后,她还在1000米较量中为中国再添一金。 

  申雪/赵宏博

  历经4届冬奥会,31岁的申雪和37岁的赵宏博终于在温哥华一圆奥运金牌梦。这对牵手18年的冰上伉俪曾遭遇重伤,曾选择退役,但最终锲而不舍,赢得中国代表团30年冬奥征程里的第一枚花样滑冰金牌。这也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被非欧洲选手摘得的双人滑金牌。

  周洋

  1991年出生的事实,以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让周洋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新人。不过这个新人可确实有点猛,1500米冠军+3000米接力主力,2枚金牌的成绩放眼冬奥赛场已经少有人能比肩,1500米决赛1v7,突破韩国3人重围更是堪称壮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