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不愿被称参政是走过场 坦言提案并非独立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8:47  东方早报

  尽管以一场并不出彩的60米栏特许赛结束了在上海为期两个月的冬训,但刘翔并不介意。昨天傍晚6点半,刘翔抵达北京开始自己最忙碌的一周,他不仅将参加3日开始的全国政协会议,还将首次提出关于“教练员待遇和保障”的提案,而在3月10日前往多哈参加室内世锦赛前,刘翔也将克服困难进行最后的训练备战。

  2009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刘翔走出会议室时受到了各路记者的“围堵”。因在美国养伤,刘翔缺席了去年大部分的政协会议。IC资料

  坦言提案并非独立完成

  一直以来,刘翔政协委员的身份就是众人议论的焦点。2008年,刘翔因为参加比赛而缺席了当年的政协会议。去年,他又因为在美国养伤请假缺席了大部分会议。此前的缺席加上没有任何提案,让刘翔遭遇了不少争议。对于前两年刘委员的表现,不少人持有一种“走过场”的看法,认为刘翔无法切实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能。

  尽管多哈世锦赛日益迫近,备战正处于关键时刻,但刘翔还是决定全程参加今年的政协会议,而且他这一次也带来了一项名为《对创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的建议》的提案。

  对于自己首次提出的提案,刘翔也相当诚实,他坦言由于去年一直在养伤,无暇进行社会调研,上述提案并非完全出自他之手,“我训练比较忙,而且在政协委员里,我的资历还太浅,还需要很多人的帮助。提建议和议案都是些老资格的委员们,所以这次去北京,我要多听听他们的发言,学习、总结一些东西。毕竟提提案并不简单,要对大家负责,等我足够成熟,能独立提交提案时,我想我会更多为运动员考虑。”

  今年为让刘翔准时出席会议,田管中心特意将上海60米栏特许赛提前至2月底进行,而原计划参加的全国室内赛北京站,刘翔也放弃了。

  刘翔以及他的团队今年对于参加“两会”极其重视,除了调整比赛赛程以参加“两会”外,刘翔及其团队今年还提早在提案方面进行了准备。

  关注教练员保障机制

  刘翔的坦白还是引发了一些争论,不少人针对的就是这项提案“并非刘翔亲力亲为”。不过参照相关章程,并未规定政协委员必须独立一人完成提案。

  刘翔表示,他自己十分关注教练员的保障机制,因此才会向一些专家和资深的老委员请教。

  由于目前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人事部在1996年颁发的《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实施办法》外,大多数是体工队自己制定分配制度。除了国家规定的大赛奖金外,如北京奥运会时的教练员奖励标准中所明确的:1.个人项目的教练员按照运动员奖金标准给予奖励。运动员每取得一项奖励名次,给予一份教练员奖金。2.集体项目的教练员按照主力队员奖金标准的三份给予奖励。3.团体(组)项目教练员按照运动员成绩奖金标准的一至两份给予奖励。平时教练员的待遇就只能靠职称评定。更重要的是,中国基层的教练员们普遍收入待遇并不高。一个教练的待遇与培养的运动员成绩以及向上输送的苗子相关,而且即便培养的苗子获得大奖,也很少涉及基层教练。

  这样的教练员待遇分配制度也会引发一些问题,比如过多与成绩挂钩、忽视青训基础面,此外在项目发展中也容易出现热门项目和冷门项目。

  刘翔的提案也希望,一方面全面提高教练员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希望提高教练员的待遇,以此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由于一边要克服伤病困扰、积极备战室内世锦赛,另一边还要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未来一周,刘翔将异常辛苦。但这一切在刘翔看来,再累也值得。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