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芳霄婉拒采访称已离开体操 “灵鹿”究竟芳龄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0:32  东方体育日报

  “灵鹿芳霄”究竟芳龄几何?

  历时8个月的中国体操女队“年龄门”调查昨天终于宣告结束,2月27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其官网公布了对中国体操女队2000年奥运会年龄造假事件的调查结果,甚至以邮件形式通知了部分中国记者。调查认为董芳霄年龄造假,因此对她做出取消成绩的处罚;而她的队友杨云则因为证据不充分,被处以警告处罚。同时国际体联也将调查结果上报国际奥委会,中国女队在2000年奥运会上所获得的团体铜牌是否被取消还将等待奥委会的最终裁决。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一则国际体操联合会确认年龄作假,悉尼奥运成绩取消的新闻令前中国女子体操选手董芳霄再次成为媒体的焦点。中国体育界近年来不断曝出“年龄门”问题,但这次受到国际体育组织的处罚,并取消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成绩,董芳霄成了中国体育界因为年龄造假而在世界大赛中受罚的第一人。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国际体操联合会就开始调查中国女子体操选手的年龄问题,注意到悉尼奥运选手董芳霄和杨云这两位选手,对她们的调查也于去年6月正式展开。

  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规定,运动员必须达到16岁才能参加奥运会体操比赛,但董芳霄和杨云被怀疑在2000年时只有14岁。由于国际体联对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非常严格,而且三令五申不准低龄选手参赛,一旦违反规定就将受到严厉的处罚。董芳霄在北京奥运会担任工作人员时,个人信息显示为出生于1986年1月23日,她在国际体联的资料却是1983年1月20日。董芳霄的博客说自己属牛,那么她的生日就应该在1985年2月20日到1986年2月8日之间,很显然悉尼奥运时她未满16年。

  1999年体操世锦赛,董芳霄帮助中国队拿到团体铜牌,她个人名列全能第六。国际体联表示,这些成绩都将无效。而且国际体联已经取消董芳霄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的所有成绩,调查还将上交给国际奥委会,毕竟牵涉到奥运会,所以要由国际奥委会决定是否取消中国队的奖牌。

  对于国际体联的调查结果,当事人董芳霄表示已经得到通知,但是她拒绝回答任何相关问题。她只是表态,自己已经离开体操队了。

  努力沟通

  减少损失

  作为中国体操女队的发言人,中国体操中心副主任、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从国际体联获悉了这一消息,对于此次事件,陆善真表示:“中国体操协会近一年来一直在配合国际体联进行此事的调查,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董芳霄1999年和2000年的参赛年龄有问题,对国际体联这一处罚决定我们感到非常遗憾。”

  “国际体联取消了董芳霄1999年世锦赛和2000年奥运会的所有成绩,必然会对中国女团的成绩产生影响,但是取消奥运铜牌还需要提请国际奥委会。”陆善真说,“我们接下来会和国际体联、国际奥委会,以及董芳霄所在省市及她本人进一步沟通,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虽然近几年中国体育界频出“年龄门”问题,但陆善真表示,中国体操协会一直在不断加强和完善运动员的管理,认真执行国际体操联合会相关章程和规章,对运动员参赛等环节严格把关。

  他举例说明,在2007年的第六届城运会上,有近40人因为不止一个注册年龄而被取消参赛资格或自动退出比赛。对于年龄造假的情况,中国体操协会一直采取各种措施避免其发生,“在前几年的全运会和城运会上,我们就对运动员的年龄问题一直严格审查,一旦出现问题,便取消比赛资格。”陆善真强调,今后他们还将一如既往坚持这一立场和态度。

  对于年龄的严格把关问题,陆善真表示,“这也是为了保护运动员的健康身体,所以我们会认真执行国际体联的章程,希望体操项目能健康发展。”

  ■ 简介·董芳霄

  董芳霄是河北著名体操运动员,出生于河北唐山,1996年入选国家队,在国家队时以动作难度大、空翻高飘著称,在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三个项目上均有不俗实力,有着“体操灵鹿”的美誉。

  她从1998年开始在全国大赛上崭露头角,当年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夺取了跳马金牌;199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获跳马、自由操和平衡木冠军,而在当年的天津世锦赛上,董芳霄帮助中国队夺取团体铜牌,个人还获得全能的第6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帮助中国队取得女子团体的铜牌,她还在自由操和跳马两个项目的比赛中进入决赛;2001年5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她一人包揽了五块金牌,随后的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又获得团体金牌和自由操的个人冠军;2001年在九运会获得自由体操冠军后,董芳霄在体检中被确诊左侧股骨头坏死。这对于平常人来说已是可致残的重大疾病,作为一名体操运动员她只能选择退役。

  ■ 事件起因

  退役之后,董芳霄开始手术治疗伤病,从2001年的11月至2002年的9月,董芳霄共经历了大小8次手术,她的病情在当时的体操界和新闻界引起了极大关注。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董芳霄作为体操裁判,以另一种身份再度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也就是在担任北京奥运会工作人员时,她的证件上显示她生于1986年1月23日,因此被美国媒体曝光引发“年龄门”调查。

  ■ 说法·国际体联

  拟新规定

  杜绝欺骗

  国际体联现任主席意大利人格兰迪表示,对年龄造假事件将严惩不贷,他坚持认为“年龄小的运动员将严禁参加体操运动,必须保护小运动员。为了杜绝将来还出现类似的欺骗事件,国际体联将引进新规定。”

  国际体操联合会表示,因为没有严格控制体操队队员年龄,中国方面将为这次年龄造假的调查支付所有费用。该调查包括12月19日、20日在瑞士洛桑国际体操联合会总部两天的听证会。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处罚决定即时生效。

  证据不足

  国际体联警告处罚杨云

  和董芳霄一同接受年龄调查的还有2000年奥运会女子高低杠铜牌获得者杨云,她也是体操名将杨威之妻。由于证据不足,国际体联只是给予杨云警告处罚。

  杨云也是2000年奥运会帮助中国女团夺得铜牌的重要成员,此外她还获得女子高低杠铜牌。根据资料显示,杨云在国际体联注册的出生日期为1984年12月2日,但她曾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无意提到,她参加2000年奥运会时只有14岁。

  和董芳霄不同,国际体联在对杨云进行调查后,发现目前尚无充分证据表明杨云年龄造假,执行委员会认为,一次采访的言辞无法代表“明确的客观证据”,因此允许她保留在2000年奥运会赢得的女子高低杠铜牌,但还是给出一个警告处分。

  国际体联突然翻旧案的起因,是一段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央视对杨威妻子杨云进行访谈的视频。

  当时,国际体联新闻官菲利普·萨里奇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CCTV采访杨云的一段视频引起了国际体联的注意,并确认访谈中她透露出自己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只有14岁;而董芳霄在博客中说自己出生于1985年。因此,国际体联决定开始调查年龄问题。菲利普还表示,“事实上,我们调查的不只是董芳霄和杨云,还包括北京奥运会上其他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截至2008年10月,我们确认了其他运动员的年龄都没有问题。”

  ■ 说法·国际奥委会

  需要时间

  调查证据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说:“我们证实,已经收到国际体操联合会关于董芳霄和杨云的调查,我们也注意到了他们作出的决定。显然,在执委会作出决定前,我们需要时间考虑这些证据。我们非常感谢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工作。”

  当年,由奎媛媛、杨云、凌洁、董芳霄、刘璇、黄曼丹组成的中国女队在决赛中获得了154.008分,仅次于罗马尼亚队和俄罗斯队,获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季军。如果国际奥委会采纳国际体联的调查结果,刘璇、奎媛媛等人都将失去这枚宝贵的铜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体操陷入“年龄门”专题 

更多关于 董芳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