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辉煌之下蕴藏隐忧 强弱格局依旧老将言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0:23  新闻晨报

  5金2银4铜创造中国代表团冬奥会历史新高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温哥华2月28日电)

  创纪录的5金2银4铜创造了中国冬奥史上的最好成绩,但盘点中国军团温哥华的表现,实际上也是辉煌之下蕴藏着隐忧。

  历史性突破此起彼伏

  最让人兴奋的当属包括花样滑冰、短道接力和女子冰壶在内的多项历史性突破,尤其是花样滑冰,以37和31岁高龄复出的申雪/赵宏博夺得冠军,让“冠军教父”姚滨也终于圆了自己26年之久的奥运冠军梦;而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同样是实现了18年的历史突破,这一突破更是建立在霸主韩国队全线失利的前提之下。女子冰壶队虽然以世锦赛冠军的身份拿到铜牌可能会让很多人失望,但实际上这支组队才5年的年轻队伍能够如此迅速地进入前三,并取得中国集体项目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次突破,同样值得自豪。

  “90后”一代崭露头角

  另一个让人感到兴奋的地方则在于中国代表团中的“90后”一代正在迅速成长,成为争金夺银的主角,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冬奥继续突破的希望。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两枚金牌得主周洋,这位年仅18岁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孤身面对三名韩国选手的围堵,最终却以近乎“滑疯了”的表现,为中国队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作为替补出战的赵楠楠同样是“90后”。

  另一个值得期待的则是自由式滑雪的徐梦桃,小姑娘是如今世界上公认难度最高的选手,在决赛中最后一跳的失误让她早早地开始了下届奥运会的备战,“到时候看我们的了。”

  中国代表团中的“90后”明星还包括了单板滑雪U型槽项目上的“功夫小子”刘佳宇,尽管她最终只得了第四,但这个一身是伤的年轻队员,她和她的教练刘长福,都已经为这个项目倾尽了全力,好在她还年轻,还有足够的机会,为我们继续带来惊喜。

  强弱格局依旧

  长期以来中国冰雪项目上“冰强雪弱”、“阴盛阳衰”的特点仍然难以改观,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所获奖牌中,女子拿到了4.5金1.5银3铜,男队则只拿到了半块金牌、半块银牌和一块铜牌,这半块金牌和半块银牌还是来自老将赵宏博和佟键在花样滑冰项目上的表现,“女子能顶半边天”在中国冰雪项目上愈加明显。当然中国男选手曾有数度突破的良机,比如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男队距离银牌只有几米的位置,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则是卫冕冠军韩晓鹏连决赛都没能进入,倒是起点很低的男子冰壶队更值得期待,“以世界第十进入奥运会,我们挤掉了欧洲一些强队,还挤掉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样的劲旅,最终虽然只名列第八,但我们看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希望。”

  冬奥会上2/3的项目是雪上项目,但中国的金牌却悉数集中在了冰上项目,短道贡献4金,花样滑冰贡献1金,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所获得的5金悉数产生在温哥华的太平洋体育馆,这也成了不折不扣的中国队福地。上届都灵冬奥会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夺冠,一度让人看到了中国雪上项目突破的希望,可惜这个项目充满了偶然性和变数,赛前被认为男女项目上都有团体优势,有望冲金,但包括韩晓鹏、李妮娜、徐梦桃、齐光璞等老将新秀悉数无缘金牌。

  老将言退,多项目或现隐忧

  在“90后”纷纷冒头的同时,这届冬奥会也成为不少老将告别的舞台,而在申雪/赵宏博、刘显英这样的老将退出的同时,可能中国的某些强项也会出现隐忧。

  比如花样滑冰,固然老二庞清/佟键和老三张丹/张昊,都是公认的世界级选手,但在老大退役之后,姚滨还是要为世锦赛和下届冬奥会担忧,作为主观性颇强的打分项目,中国花样滑冰在失去老大这样一对经验丰富的领军人物的同时,却并没有发现多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好苗子,而年过30的庞清/佟键和同样并不年轻的张丹/张昊,能承担得起在索契争夺冠军的重担吗?再比如曾经具有团体优势的空中技巧,如今老将韩晓鹏、李妮娜和郭心心都已经流露出了退意,虽然难度和动作上已经超越前辈,但徐梦桃、齐光璞这些新人在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上仍然有着差距,他们需要更多的历练。

  而冰球队孙锐、金凤玲和王莉诺三位老将如果退出,中国女子冰球队将再次陷入只能用小孩挑大梁的境地;刘显英的退役多少显得有些无奈,这位32岁的老将是中国冬季两项中最优秀的选手,曾经拿过世锦赛亚军、世界杯亚军,她的退出,让中国的冬季两项运动损失巨大。

  竞技之外,基础更堪忧

  即便冬奥会创造历史,但包括李琰在内的诸多名帅却都在呼吁,希望能在全国进一步推广冰雪运动,虽然举国体制仍然有着外人难敌的优势,但如果重竞技、轻普及的倒金字塔形状仍然维持下去,中国的冰雪运动恐怕永远也摆脱不了涸泽而渔的窘境。

  短道速滑吐气扬眉地战胜了韩国,但主教练李琰提到韩国仍然充满了敬重,“其实我们与他们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尤其是在青少年选手的培养上,在基本技术和战术意识上都有欠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基层运动员的培养,尤其是在细节方面。”不过作为王者之师,李琰暂时还不用为后备力量担忧,而包括女子冰球运动,全国注册运动员现在不足60人;空中技巧注册运动员不超过60;如冰壶、花样滑冰这样的项目人数会更少,一个值得关注的数字是,在加拿大,有数千个冰壶俱乐部,爱好者多达百万,如果不能在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推广上下足功夫,恐怕中国冰雪运动还是只能在举国体制和精英运动的模式之下继续在这条窄胡同中艰难前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