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琰:我需要跟家人在一起 希望王濛留下来接着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0:19  新闻晨报
李琰:我需要跟家人在一起希望王濛留下来接着练
□晨报记者陈志强与金牌教练李琰合影
李琰:我需要跟家人在一起希望王濛留下来接着练
□周洋写给“李妈妈”的卡片
 
李琰:我需要跟家人在一起希望王濛留下来接着练
□连续不断的采访让速滑队的姑娘们累坏了,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打起了瞌睡

  □晨报记者 陈志强 郭先春

  (加拿大温哥华2月28日电)

  跟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约采访并不容易,此前短道赛事进行了14天,收官之夜,李琰和王濛、周洋等弟子一直被记者们采访到凌晨三点多才找到地方吃庆功宴,回到奥运村只睡了一个多小时就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周洋甚至几次趴在桌子上大喊“太累了、饿死了。”结束上午10点的新闻发布会,她们一行又赶往“中国之家”。在两次活动、吃午饭的间隙,李琰断断续续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聊起了执教中国队四年的感受,聊起了与女儿四年分离的相思。

  四年艰辛:不是四年,是每天

  晨报:从上届都灵冬奥会的一金,到如今实现包揽四金的超级大满贯,您是怎样率领队员们做到这一切的?

  李琰:对现在的结果我感到非常高兴,四金的结果不能再好了。有时想想这次奥运会,套用小沈阳的话说,‘眼睛一闭一睁,冬奥会就结束了。’首先要感谢我们的举国体制,才能给我们队提供这么专业、全面的保障,我在美国呆了很多年,这点是他们没法比的,而且我也为我们在春节期间给国人带来愉快而感到自豪。这几天我一直在专注和喜悦中度过。

  晨报:四年来最难的是什么时候?

  李琰:其实不是四年,而是每一天,我一直在告诉他们这一点。最难的应该是整个过程吧。我2006年接手短道速滑,最先看的还不是王濛,而是男队,因为我在美国带男队,当时看王濛主要还是看她的缺点而不是优点,因为我想看看我能带给她什么。我来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她们缺什么,来了之后马上就进行工作。第一我有能力,第二,我能帮助她们。作为一个中国人,能有机会为中国短道运动做事情,我就是其中的一分子。现在看我的孩子们都长大了,懂得感恩了,这是最让我欣慰的地方。

  晨报:你曾经带出了阿波罗和王这样性格迥异、又是不同文化背景的天才,你是如何做到的?

  李琰:我觉得我很幸运,他们确实有天赋,不过达到如今的成就也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像王濛在1000米比赛时,她的感冒其实加重了很多,而且是急性的那种,那场比赛的强度刺激和强大的压力大家都能感受到,好在她用自己的意志和平时积累的功底坚持到最后,不过今天她咳嗽又加重了,队医也建议她暂时停止一切活动,安心养病。至于我,就是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实现梦想。说到两种文化背景,其实像我们这样经历过国外生活的人都能体会到,随着我们国力的强盛,我们现在“90后”的小孩子什么都不会比别人差,尤其是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一样都充满了自信、愿意去迎接挑战,我觉得这点上没什么区别。

  思念家人:想见女儿还得再等等

  晨报:冬奥会总算圆满结束了,现在最想见到的是您的先生和女儿吧?

  李琰:是的,我恨不能马上就见到她们,这几天我一直在跟我先生通电话,可惜他们都没有来这里看比赛,不过虽然奥运会结束了,但我们要跟着代表团的行程走,3月1号就要回国了,而且我们接下来还有世锦赛的比赛,这是我们这个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等那结束之后我的任期也就结束了,那时我会回到美国去看看他们。

  晨报:说说您的女儿吧,我们都知道您的女儿伊莎贝拉已经5岁半了,而过去的四年中,每年都只能跟女儿呆一个半月,这种感觉应该很难受吧?女儿有没有觉得跟你生疏了?

  李琰:我女儿现在在美国科罗拉多,昨天赛后她已经上床睡觉了,今天早上我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她的。我的确是亏欠了她很多,她在美国上幼儿园的时候,因为总是她爸爸去接送她,因此她们幼儿园老师甚至以为她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呢,好不容易有一次我去接她,她们老师还觉得很奇怪。她现在已经5岁半了,比小的时候有思想了,有时我也问她:我这次回家看你好不好?她的回答竟然是:‘IDON’TCARE’(无所谓),这让我也有点担心了。这次在温哥华,我也一直没空去逛街,看看给女儿买点什么东西,之前在奥运村买了几个吉祥物,给她寄回去了。

  执教前景:我需要跟家人在一起

  晨报:女儿5岁半,这会对您决定是否继续执教中国队产生影响吗?她快该上学了,未来的四年对她应该是更加重要了。

  李琰:是的,跟女儿在一起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毕竟我们家庭已经分开四年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家庭要在一起,我的女儿啊、奶奶啊,要在一起,这个才是最快乐的。工作也是一样,在工作中要能够把家庭兼顾好。

  所以是否留在中国队,我现在还没有考虑过,等结束这个任期之后,我会认真地权衡和考虑的。我的家人特别支持我的工作,这次怕影响我,他们都没来温哥华看比赛。不过,我能承诺的是,我不会离开短道,因为还有这份精力,我还有能力能让这批孩子变得更好。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这项运动,知道它的美。

  晨报: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包揽四金,男队距离银牌其实也只有几米,现在我们的实力是不是已经超越韩国了?尤其是女队。

  李琰:其实现在各国的实力都很接近,只是我们把握得更好一些。分量最重的肯定还是接力金牌。但是在青少年时代,我们距离韩国选手还是有差距,尤其是技术动作和战术意识上,有的时候我教队员的时候都要使劲抠些细节,如果说我还能提些建议的话,我希望我们的选手,在基层就能打好基础。

  场外生活:我是个很安静的人

  晨报:训练场上的李琰严厉认真,比赛场上的李琰热情狂放,生活中的李琰温柔和善,看上去有些矛盾的角色,你是如何平衡的?

  李琰:如果我个人的方方面面,像生活和工作中都表现出那种激动的状态,那估计我离疯就不远了,我要尽量平衡自己的心态和生活,在生活当中我是比较安静的,在训练时是很投入的,在比赛中则是有点疯狂的吧。

  晨报:训练中的严肃我们都有所耳闻,比赛中的激动和疯狂我们都曾亲眼目睹,那么生活中的李琰是怎样的?有什么样的爱好呢?

  李琰:生活中的状态,肯定是跟比赛场上不一样的。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强,只是想把事情做得更好。在闲下来的时候,我会看一点电视剧或者电影,我这个人没有太多的生活情趣。不好意思说,但就是这样子。就是工作啊、家庭这样子的,我要慢慢地改变,更多地享受生活。

  挽留爱徒:希望王留下

  晨报:说起未来,昨天赛后王好像说如果你不留她也就不练了,而且今天像周洋、张会、孙琳琳、赵楠楠在提到你的时候都流泪了,她们都特别希望“后妈”能留下,您怎么看弟子们的挽留?

  李琰:这个要区分开哦,这些孩子都是出于感情来挽留我,我来也不是她们想让我来的,走可能也是这样。王濛有说她不想练了吗?这个我们还没来得及沟通,不过我觉得,无论是谁做决定,都还是要看是否真的是你的心想让你休息了。当然这个决定只能是她自己来做。

  晨报:你呢?如果继续留任中国队的教练,会给王怎样的建议呢?

  李琰:这个留任现在只是假设,如果要是我继续执教中国队,我当然希望能延长她的运动生涯,尽可能让她做到最好,直到哪天她真的想休息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