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李琰:四词诠释执教风格 小号女人男人堆当大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0:03  法制晚报

  ◎人物简介

  短道速滑馆500米出发处的护栏外,是教练员指挥作战的阵地,一般来讲,这里是属于男人的领地。

  自2月14日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开赛,在教练员指挥区一大堆“张牙舞爪”的男人堆里,在风驰电掣、短兵相接的短道速滑项目里,女人似乎并不太适合去扮演那种大喊大叫的角色。

  但这个“定律”终于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里被彻底颠覆——中国队主帅李琰做到了,这个总是身着明黄色运动服的“小女人”,在男人堆里显得格外“扎眼”。

  不怕韩国人

  和对方主帅明争暗斗 据理力争“抢”回金牌

  外表瘦小到有些柔弱的李琰,在冬奥会开赛十几天之后,清晰地留在了人们的视线中,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短道速滑是中韩两队的必争之地,因此,中国队主教练李琰总是与韩国队主帅崔光福不期而遇。崔光福留着胡子、体格健壮、身材高大,站着他身边,李琰更显得很“迷你”——矮了两头、小了两圈。

  尽管和韩国人的对抗从场内一直延续到场外,但李琰还是认为和她同时代的崔光福是个不错的人,“可能是压力太大,以至于脾气看上去有些暴躁吧。”她说。

  崔光福的坏脾气却不是没来由的。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前,韩国队不论男女都是短道速滑界响当当的金牌之师,但这一次,他身边这位指挥若定的“小号”中国女人,却让他笑不出来。

  和那些男教练一样,李琰总是斜背着小包,拿着战术本等待着裁判哨响。

  每当自己的选手通过身前,李琰就像其他男教练一样张开双臂大声吆喝。在她的队员如旋风般率先通过终点后,李琰又像那些男教练一样激动地紧握双拳又蹦又跳,甚至直接跳上护栏和弟子相拥而泣。

  这个“小号”女人很“张扬”。在1500米比赛王濛被判犯规后,李琰用流利的英语和裁判争执,尽管判罚无法更改,但她的态度很有些不可侵犯的意思。王濛和周洋说起“李老师”,都会觉得踏实、有底。

  在韩国人轻松愉快地冲过3000米接力终点线并开始大肆庆祝时,李琰却始终举着代表申诉的右手,让韩国选手的狂欢多少带着些忐忑,也让中国选手的等待有了极其充分的理由。

  最终,李琰举着的右手变成了庆祝的拳头,而身旁崔光福原本攥紧的拳头变成了摊开的双手。赛后在说起这个细节时,队员们说当时都很明确,她们相信“李老师”的申诉会改变结果。

  果断定战术

  战前动员是煽情高手 临场指挥逼对手犯规

  坚毅、果敢,会煽情,懂心理,这是李琰的执教风格。

  周洋说,在3000米接力赛前,“李老师”把她们几个叫到一起,布置完战术后,还说了一番话:“你们现在就是猛虎,猛虎扑食前会一动不动紧盯猎物,而一旦扑出去就一定要狠绝不留后路,这个冠军我们等了20年了,现在就去拼,去抢吧。”

  这番话让周洋马上跃跃欲试,恨不得立刻冲上赛场。

  制定比赛计划时,“张扬派”的李琰一下子变得很细致。揣摩对手心态,李琰绝对是高手中的高手。

  周洋在1500米决赛中“以一打三”时,李琰一句“破釜沉舟”道出了形势之严峻。她果断地制定了“搏命战术”,让周洋不跟对手周旋,不按对手的节奏来,上来就冲!结果周洋愣是以绝对优势冲成冠军。

  3000米接力,刘秋宏因伤缺阵,中国队明显出现“短板”,李琰算准了崔光福会用最强的两棒来攻中国队最弱的两棒,所以,干脆就把搏杀放在最后两圈上,果然逼得急于超越的韩国选手冒险犯规,成绩被取消,中国队夺冠。

  “小号”女人李琰的强悍只针对比赛和对手,到了场下,她完全是一个知识分子的姿态。

  李琰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又有过在美国执教的经历,让人误会她已加入美国国籍。但李琰总是提醒采访者,她是个中国人。

  在混合采访区,李琰会和相熟的记者相拥庆祝,会向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道谢,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只要时间允许,她会认真地回答每个记者的提问,绝对不会含糊其辞,用套话打发人。

  关爱“孩子们”

  在队员眼中就像妈妈 冬奥会金牌就是回报

  在队员眼里,李琰除了是能将大家成绩大幅提高的好老师,还是个亲近的好家长。

  周洋在跟记者评价李琰时,用了五个“非常”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她说“李老师”人很好,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

  曾经公开“炮轰”过李琰的王濛,却在夺得500米冠军后情不自禁地对李琰跪倒叩头以示谢意。

  记者注意到,李琰在称呼麾下弟子时最喜欢用的字眼是“孩子”。

  在周洋夺冠后,她在周洋的耳边激动地喊:“孩子,你太棒了!”

  在解释王濛为什么会对自己跪拜时,李琰说,这是孩子们在表达她们的感谢,“我就当是自己的孩子在跟我要压岁钱。”

  在说起刘秋宏时,李琰会忍不住眼圈发红,她说:“我希望能让孩子们的付出得到最好的回报。”

  周洋告诉记者,她一共见“李老师”哭过三次,一次是队员替她过生日,给她惊喜时,一次是启程赴温哥华刘秋宏来送行时,再一次就是她夺得1500米冠军那天。

  在本届冬奥会上包揽短道速滑女子项目的全部四枚金牌,李琰觉得这是孩子们应得的奖励,而王濛、周洋她们则觉得这也是对“李老师”这4年付出最好的回报。

  对话主角

  执教中国队有归属感 心为短道速滑而跳动

  FW:你为什么总喜欢在场上穿着黄色运动服指挥?是有什么心理暗示吗?

  李琰:这跟迷信没什么关系。我喜欢黄色,咱们国旗上的五星不就是黄色嘛。

  FW:你会在队员夺冠后第一时间告诉你的家人吗?

  李琰:如果女儿没睡的话,我会打电话告诉她这个消息。王濛夺冠那天,我就跟她说,你王濛姐姐拿冠军了,我女儿听了之后很高兴。

  FW:你认为中国队超越韩国队了吗?

  李琰:人家以前拿的17块奥运金牌,可不是白拿。我不认为中国队已经超越韩国队。不管是王濛、周洋还是3000米接力金牌,哪个咱们拿得都不是有绝对把握的,随便哪个环节有点闪失,金牌就没了。

  FW:你觉得执教中国队和美国队有什么不同吗?

  李琰:当然不一样,中国是我的祖国,我是中国人,执教中国队,我会更有归属感。

  FW:你对队员们很严厉,她们都管你叫后妈,对这个称呼你反感吗?

  李琰:我不生气,她们这么叫是因为我大多数时候很严厉,但又是真为她们好。

  FW:回国执教这四年你改变了吗?

  李琰:这四年我性格没变,执著没变,我就是想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幸运的是,我做到了。

  FW:如果让你重来一次,你还会选择短道速滑吗?

  李琰:我享受这项运动,我的心为短道速滑而跳动,世界上没有如果,但如果重来一次,我想我的人生还是一样。

  本版撰文/特约记者 曹竞

  今年42岁的李琰曾在1992年冬奥会上摘取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速滑第一枚奥运奖牌。

  2006年,李琰率美国队出征冬奥会,阿波罗获男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随后,她受聘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