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进冬奥奖牌榜前八 短道速滑包揽4金最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2:37  京华时报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昨天表示,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实现了冬季运动技术水平的重要突破。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5金2银4铜,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其中,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女子接力等项目,都是首次获得金牌。

  >>最提气

  短道速滑包揽4金

  韩国短道队在都灵曾夺得6枚短道速滑金牌,却在温哥华吞下了18年来女队首次无金的苦果。 

  在1500米失金后,韩国队员和媒体将失利归罪于战术失误、轻敌。3000米接力被判犯规,她们又把怒火烧向了裁判。前天王濛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第一个冲线,韩国教练崔光福向中国队教练行礼道歉,队员们坦言已尽全力,韩国媒体也低下了头。长期的强者心态,让韩国队一度不能正视中国队的成功,现如今韩国媒体终于承认:“原有的训练方法已经没有优势了,韩国被中国彻底超越,在温哥华输了个精光。” 

  李琰带队的最大功绩在于,提升了中国短道队的整体实力。在她的悉心培养下,中国女队形成集团优势,在短距离二号主力刘秋宏缺阵的情况下,依然包揽4枚金牌。更可贵的是,她不但让女队登峰造极,还让男队实力有所提升。在男子接力比赛中,李琰的战术安排达到极致,如果不是最后时刻失误,男队将历史性地拿到银牌。 

  同时,核心人物王濛已不是4年前那匹孤狼。作为队长,她比以前更加有责任感,赛场内外都是小队员的依靠。当年的“刺头”成了领军人物,李琰下的工夫,远远不止在赛场内。 

  >>最感人

  花滑伉俪突破夺冠

  “这么多年,老天也该开眼了。”在花滑双人滑比赛结束后,教练姚滨一边在雨中抽烟,一边感慨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对于已经不再年轻的申/赵来说,这枚金牌是对他们运动生涯最好的奖励。 

  中国双人滑在上届冬奥会上包揽了2、3、4名,唯一遗憾的就是,三对优秀的选手都没能为中国花样滑冰拿到一枚金牌。在姚滨看来,温哥华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机会,“就像攀珠峰,总是差一点到顶,这次要是再上不去,我就真没心气了”。而从客观条件来讲,上届冬奥会冠军已经退役,目前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对手与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组成的铁三角阵容抗衡,这次确实是距离金牌最近的一次。 

  申雪/赵宏博顶着伤痛和压力复出,为的也是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难追逐的一个梦。复出之后,赵宏博几次旧伤复发,申雪也曾因为着急落泪过,但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凭借超强的实力和完美的艺术表现力,为中国花样滑冰拿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枚金牌。

  >>稳中有升

  空中技巧有提升

  从都灵的一金一银,到温哥华一银两铜,如果仅看金牌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是退步了。但是8人参赛7人进决赛的成绩、年轻选手潜力的展现,让人们看到了这支队伍的进步,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卫冕冠军韩晓鹏折戟预赛,男队最终收获了一枚铜牌。李妮娜已经把动作做到极致,但还是因为难度不够,再次收获银牌。在教练纪冬看来,女队必须要提高难度,男队则需要发挥稳定性。外教威尔森则认为,中国队在两个项目都达到了8人的参赛满额,虽然未能收获金牌,但已经由当年的“少数部队”,发展成一个群体,“年轻选手当中,很多人都有能力上高难度,4年后他们有机会再次冲击金牌”。

  >>世界格局

  中韩冰上进步大

  在本届冬奥会上,德国、美国等冰雪强国及东道主加拿大三分天下,占据了奖牌榜前3位。北欧和往常一样处于第一集团。亚洲国家在冰上项目表现不俗,中、韩杀进了奖牌榜前8,不过在更受欧美重视的雪上项目上,亚洲依然落后很多。 

  作为东道主,加拿大可谓多点开花,无论是越野滑雪这样注重身体素质的项目,还是冰舞这样强调技巧的项目,或是冰球这类集体项目,他们都有所斩获,成为又一个拿到金牌第一的大赛东道主。美国虽然金牌数落后,但奖牌总数处于第一,无论是参加项目的数量,还是平均实力,都称得上最为突出。 

  中国和韩国在本次冬奥会上分别拿到5金和6金,不过中韩并没有从瑞典、挪威等传统强国那里分到多少甜头,两国的优势集中在花滑、短道速滑等冰上项目,蚕食的是俄罗斯和美国的领地。比起上届集中在短道夺金,韩国在花滑、速滑上都拿到了金牌,中国也第一次拿到了花滑金牌,还包揽女子短道项目的金牌。这体现亚洲国家在个别项目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离成为冰雪大国,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未来希望

  冰壶U形槽暗藏潜力

  中国女子冰壶队首次参加冬奥会就拿到铜牌,应该说战绩不错。世锦赛冠军的光环,并不代表中国队已经是顶级强队,年轻的队员们经过下一个4年的历练,肯定能有进一步突破的空间。 

  首次参赛的中国队暴露了发挥不稳定等问题,但依然拿到了铜牌,考虑到全国冰壶运动员实在少得可怜,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难得。 

  单板滑雪U形槽的刘佳宇,一度让不少人抱有希望,但刘佳宇在冬奥会前意外受伤,最后是硬咬着牙参赛,拿到了第4名的成绩。作为目前活跃在赛场上的90后运动员之一,刘佳宇的心态很好,她没有为错失奖牌而抱憾。如果调整得好,这位小姑娘可以在4年后拼出更好的成绩。  本报温哥华专电记者周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