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琰四年打造冰上梦之队 新理念让中国队鸟枪换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1:17  半岛晨报

  四年前都灵冬奥会,韩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夺得三枚金牌,中国队仅夺一金。今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包揽四金,韩国队一金未得。短短四年,世界女子短道速滑的格局由韩国一枝独秀变为中国力压群雄。人们称教练李琰四年打造了一支“冰上梦之队”,那么这四年间发生了什么呢?

  理念新 中国队“鸟枪换炮”

  毫无疑问,没有李琰,就没有今天的“冰上梦之队”。这不是迷信李琰的能力,而是她带来的国际一流的执教理念、更先进的滑行路线技术和训练方法让已经小有成绩的中国队“鸟枪换炮”。过去中国队被韩国队全面超越,除了队伍“青黄不接”、新老交替出现问题以外,中国队的技术也已经明显落伍。中国选手在弯道的技术仍然延续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单脚支撑,缺乏弯道加速能力。

  李琰改变了这一切,王濛1000米夺冠后感慨:“李琰教练首先教会了我500米的滑法,至少4年之内没人在这个项目上超过我。”要知道,李琰执教之前,王濛已经是500米奥运冠军,她还曾因为理念与李琰爆发过冲突,最终还是为李琰的能力所折服。自李琰执教之后,王濛的成绩一直在上升。

  而周洋的技术脱胎于她在青少年时期的韩国外教,这使得她的弯道技术非常出色,耐力的基础也非常好。在李琰入主中国队以后,周洋的技术优点得以加强,另外她的内道超越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孙琳琳、张会等年轻选手的弯道技术虽然不及周洋,但同样较上一批运动员有了明显的进步,这显然也有赖于李琰的指导。

  李琰还带来了当今短道速滑界最棒的器械教练切斯特,为中国队打造出完美无缺的冰鞋和冰刀。王濛这样评价切斯特教练:“他能同时给我准备好几套同样的冰刀,我不用担心冰刀发生状况了,他来了以后,我以前用来磨冰刀的时间也可以用来更专心地训练了。”

  思想新 她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技术的革新让年轻的中国队腾飞,而思想上的变革更让中国队拥有大气的胸襟和哲学思维的头脑,让全队上下变得前所未有的团结。李琰常说,无私者无畏,正是因为有了凝聚力,中国队才拥有比韩国队更坚强的意志力,在赛场上的成功自然是水到渠成。

  在李琰回来之前,短道队还是一个讲“核心”的队伍。这导致当惯了“核心”的王濛对李琰的一视同仁不满,认为她偏心,结果发生了亚冬会“炮轰教练事件”。四年过去了,王濛张口闭口都是团队精神,都是教练与队友的功劳。500米夺冠,她向教练李琰下跪感恩;3000米接力夺冠,她振奋于队友的配合;1000米夺冠,她感谢周洋的牺牲;周洋突破三位韩国选手夹击夺得1500米冠军,王濛都将之视为全队的精神动力。是什么把“刺头儿”王濛改变成了一个成熟的领导者?是李琰的“团队精神论”,李琰说:“没有谁是绝对的核心,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核心。只有集体进步了,你才能进步。”

  队员新 90后小将猛如虎

  都灵冬奥会,中国队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能拿得出手的新人只有21岁的王濛一个,不得不召回已经退役的杨扬挑大梁。温哥华冬奥会,25岁的王濛成为唯一的老将。她不再像在都灵冬奥会赛场时那样单打独斗,小将周洋的崛起为其增加了不少底气。奥运会之前,18岁的周洋已经是1500米的世界头号选手,本赛季四站世界杯赛上,周洋两夺1500米冠军,拿到一站1000米金牌,还保持着1500米的世界纪录。由于中国队王濛与周洋过于强势,韩国队教练采取了田忌赛马的战术,放弃在单项上与中国女队抗衡,将重点放在接力上。结果参加接力的小将孙琳琳与张会也各有所长,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打了最漂亮的一仗。

  对手新 韩国选手一年换一茬

  中国女子短道队在本届冬奥会上能对韩国取得压倒性胜利,与韩国队的退步也有关。而韩国队之所以退步,是因为比较严重的内耗。韩国队每年进行一次国家队选拔赛,哪位教练的弟子在国家队占的比例高,哪位教练就可能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在国家队里,每名队员都代表着不同的教练和教练组,我们经常在国际比赛中看到韩国的多名选手互不相让,都想为自己的教练争光。在本届冬奥会中,就出现了处于二、三位的两名韩国队员因为争抢位置同时摔出赛道的事情,韩国女队更是在输掉1500米比赛之后互相指责和埋怨。

  另外,不科学地提高运动员的成绩导致韩国队在很大程度上自我削弱。为了让选手尽早出成绩,韩国队在队员很小的时候就进行大运动量的超负荷训练,导致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大大减短。每年韩国国家队的队员都不同,有很多队员刚出成绩一两年就因为伤病无法继续。在世界短道水平飞速发展的时候,一支更替过快,缺乏稳定性的队伍难免会出现退步。

  当然,随着科技和训练手段的发展,未来的短道速滑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没有哪个队伍拥有绝对的优势,中国的优势也是相对的,而韩国的退步可能也只是暂时的。所以虽然我们取得了成绩,但是仍然不能忽略后备力量的建设,避免再次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B10a记者韦伯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