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首轮出局到问鼎冠军 许昕西亚之行最大收获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月28日消息,刚刚参加完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公开赛的中国乒乓球队今天下午回到了北京。前不久在国乒男队直通莫斯科比赛中有着抢眼表现并最终成功抢得第一张世乒赛入场券的小将许昕,本次西亚之行可谓是既有失落也有收获,第一站卡特尔公开赛他首轮即遭韩国新秀徐贤德淘汰,但时隔仅仅一周这位90后超新星便在科威特公开赛上笑到了最后,一举夺得自己职业生涯巡回赛单打首冠。

  “许昕打完队内直通比赛并且成功晋级之后,自身还是比较高兴的,过年放了几天假,虽然他提前一天回到北京进行了训练,但感觉到精神面貌和思想动态没有完全从直通比赛中走出来吧,或多或少还有些沉浸在喜悦当中吧。到了卡特尔之后第一轮对上韩国的年轻对手,以前没和对方打过,遇到困难时准备和应变不够充分,所以上来就输了球。”谈到弟子在卡塔尔公开赛的“首轮意外落马”,许昕的主管教练秦志戬总结说。

  秦志戬向笔者介绍说,自己在许昕第一场失利之后和他聊天谈心,主要目的就是鼓励许昕找回自己在场上的杀气和拼劲。“这次比赛正好我也是跟着一起去了,输给韩国选手之后我跟他谈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虽然直通世乒赛是竞争出来了,可那次比赛毕竟已经过去了,今后比赛中可千万不能再像这次出现这么大的起伏。我跟他说,思想上你不能有懈怠和放松,在场上该拼出来还得拼出来,争取尽快在场上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教练及时的指点让许昕受益匪浅,接下来科威特站比赛中他的状态有了不小的改观,他连克多名顶尖高手问鼎冠军。不过,秦志戬教练显然并不会因为这一个冠军而放松对许昕的要求,他直言:许昕能成功登顶,一定程度上还得感谢幸运女神的垂青。

  “科威特站其实还没完全发挥到特别好的状态,只是说比之前一站要好一点吧,最后许昕能拿到冠军有偶然的因素。冠亚军决赛时曾经被马琳抢先拿到三个赛点,包括跟马龙之间的半决赛也开始落后很多,后来逆转取胜的,所以说有一些幸运的成份。”秦志戬坦言道。

  而值得一提的是,许昕原本在科威特站1/4决赛不敌队友王励勤已被淘汰,但后者球拍检测不过关被取消了成绩,许昕递补晋级最终戏剧性地创造了历史。

  无论是2月初的队内直通世乒赛选拔赛,还是刚刚结束的科威特公开赛,期间我们都可以看到许昕经常可以上演惊天逆转的好戏。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首轮他曾经被马龙大比分2比0领先逼入绝境,但结果却连胜三局上演翻盘好戏;科威特公开赛半决赛和决赛,他先是又一次在0比2落后的情况4比3逆转了马龙,紧接着决赛更是在第六局成功化解了马琳掌握的3个赛点后,最终以总比分4比3惊险夺冠。

  谈到许昕擅打逆风球的特点,秦志戬在赞赏其意志品质的同时也表示,“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许昕还有待加强整体技术的实力,比赛中总这么打逆风球终究还是有风险的。直板选手本身在整体技术就相对比较单薄一些,再加上他又是年轻队员,一些技术环节比起马琳和王皓他们来说要薄弱不少。所以,我们也是希望许昕能够尽早把能力练得更加深厚,技战术更加丰满,这样打起比赛来应该会更主动吧。”

  和世乒赛参赛资格以及公开赛冠军比较起来,发现自身问题所在并及时加以改进,其实这也许才是许昕更大的收获和财富。正如男乒主帅刘国梁曾经所说,许昕作为国乒新一代的希望,他的目标应该是冲击伦敦奥运会,而不是一朝一夕的成败。

  (杨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许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