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琰:不想离开速滑事业 希望男队和女队一样棒

  李琰,42岁,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女人,终于在昨天率领中国队超越历史,成为率队夺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中国教练。“感谢我的教练李琰,她是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赛后,夺得3金的王濛如此形容。

  “我这个后妈没白当!”

  刚刚接掌中国速滑队时,一场意想不到的风波“迎接”李琰:在2007年初的亚冬会上,正是王濛,在电视镜头前公开质疑她的执教方式,将帅不和的阴影笼罩在中国队上空。

  性格像男孩的王濛是匹烈马,这样的惊人之举在她已经不是第一次。对李琰来说,能否驯服这匹烈马直接关系到执教前景。

  “开始的时候的确有困难,可我不是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李琰说,“当时有些情况不了解,我自己可能也是比较强硬,甚至固执的人。不过后来想,我来(中国队)不是为别的,而是来做事的……所以自己改变很快,用心去和大家交流,大家也看到我是真心想做事。”

  李琰用诚意打动了王濛和其他队员,而最终征服她们的是实力。在她的主导下,中国队迅速完成大换血,周洋、刘秋宏、赵楠楠、孙琳琳、张会等年轻队员喷薄而出。自2008-2009赛季开始,中国女队在世界杯赛中的成绩全面超越韩国女队,而王濛的潜力也被李琰挖掘得淋漓尽致。夺得冬奥会女子500米金牌后,王濛更是在冰面上向她叩了一个头。

  队员们戏称她为“后妈”,主要是李琰在训练中高强度和严谨的执教风格,她甚至让王濛流过泪。但在弟子们看来,李琰比她们更辛苦。周洋说:“她有时候喊得嗓子哑了,发炎了,都要说不出话了。第二天训练,只要我们没练到,她还是照喊不误,训练练不好就不休息,她就是有这股劲。”

  每次听到“后妈”的称呼,李琰总忍不住乐:“虽然是后妈,毕竟还是把我当成妈妈看嘛!”李琰承认,不论自己还是队员,这几年都没少吃苦,“不过到了这一步,吃的苦都值得了,孩子们实现了梦想,我这个后妈没白当!”

  “让男队和女队一样棒!”

  王濛赛后曾说:“希望通过冬奥会,能够实现让教练的家人聚在北京的愿望。”得知王濛的愿望后,李琰动容:“家庭对一个女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我女儿现在5岁半了,从她1岁半的时候我就没在她身边,这4年内每年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跟他们在一起。”李琰说,现在最想的就是和女儿团聚。女儿的幼儿园老师一度以为小伊莎贝拉出生在单亲家庭。李琰曾在电话里问:“想不想妈妈回家陪你啊?”而女儿“无所谓”的回答,让她无比心酸。

  “女儿现在还太小,我相信她长大后会理解我的。”李琰说,老公对自己特别支持。但是,家里人都很传统,怕影响她的工作,所以都没来温哥华看中国队的比赛。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将冬奥会的吉祥物寄回美国科罗拉多的家里。冬奥会后,争取把女儿接到北京多住几天,多陪陪。

  李琰的合同将在5月份到期,正是因为家庭因素,她对于是否续约仍拿不定主意。王濛曾表示:“如果李指导不带我们了,我也打算退役!”李琰对此淡淡一笑:“王濛是个重感情的孩子,我不希望因为自己的言行而误导她。她来练短道不是为了我,我当初回国执教也不是为了她,我希望她不要辜负这些年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不过,她也明确表示不想离开短道速滑事业:“我还有精力,也有实力,带这支队伍前进。”在她看来,中国女队已经站在世界巅峰,“要说我以后有什么想法,那就是让男队和女队一样棒!” (苏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