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第3金全靠精神意志力支撑 感谢教练四年栽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11:4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包揽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全部4枚金牌,也许在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出征前并没有完全想到是这么完美的结果。但当王濛第一个冲过终点线那一刻,全场的观众沸腾了,站在一边的中国教练团队也沸腾了。

  在王濛拿下最后一项比赛女子1000米比赛的金牌后,她成为了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3枚金牌的选手,这也是她个人的第4枚冬奥会金牌。而中国队也包揽了本届冬奥会的短道速滑女子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

  在1000米的决赛中,中国的两位“双金王”王濛和周洋都站在了起跑线上。周洋更是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先后改写了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决赛枪一响,王濛如离弦之箭,早早抢占领跑的位置,并一直将优势保持到底,以1分29秒213夺冠。而周洋则在起跑中较慢,一直排在第4位。她先后3次想要超越身前的韩国选手和美国选手,但却碰到韩国选手甩出赛道,最终因犯规被取消成绩。

  回顾历届冬奥会的参赛历程,韩国无疑是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最为突出的一个国家。虽然他们在上一届都灵冬奥会上的鼎盛时期豪取6金,但却未能包揽女子全部金牌或男子全部金牌。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却完成了包揽女子金牌这一壮举。这也是自1992年短道速滑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之后,女子金牌首次被一支队伍包揽。

  王濛在征战两届冬奥会后,拿到了6枚奖牌,一举超过了韩国选手全利卿,成为短道速滑中获奥运奖牌最多的女选手,在所有奥运金牌数上则与全利卿持平。同时,王濛单届冬奥会获得3金的表现,也平了上届冬奥会韩国选手陈善有的单届获得3金的纪录。如此突出的成绩,也让王濛堪称当今世界女子短道速滑的第一人。

  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了,走下领奖台,在温哥华收获罕见的3金,王濛没有显示过多的兴奋,她一边捂着疼痛的胸口,一边更多地谈到队友、给教练“说情”、感激队医,而不是谈自己。

  此刻,她不仅是奥运冠军,还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队长。这支“娘子军”在冬奥会上包揽了全部4块金牌,史无前例。(记者/王芳)

  关键词:[精神]“我今天除了靠精神意志力支撑,其他方面都不在状态。”

  王濛的第3金貌似赢得很容易,其实比赛背后有“险情”。由于在前几日的比赛中得了重感冒,比完接力后,王濛就开始不停地咳嗽,甚至影响到了睡眠。有些黑眼圈的王濛拍着胸口说:“我现在呼吸道还疼得不行。”前日,中国队的赛前训练,王濛也是唯一一个没有参加冰上训练的。“我今天除了靠精神意志力支撑,其他方面都不在状态。”

  让24岁的王濛感动的是来自队友周洋和教练李琰的支持。她说:“我和周洋进了决赛,她比赛前和我说:‘队长,我相信你一定行!’我们李老师也对我这么说。有了她们的信任,我很受鼓舞。”

  在1000米决赛中,中国队制订的战术就是让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濛领滑,而担心自己体力不支的王濛在上场前对18岁的“闺蜜”周洋说:“如果我滑不动落到后面,你一定不要受我影响,要努力冲到前面去。”说到这里,王濛的眼中闪烁着泪光。

  比赛过程却出人意料,王濛和韩国人朴胜义交替领滑,周洋急于超越对手却因犯规最后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赛后周洋充满愧疚地说:“我本来是给队长保驾护航的,没想到不仅没有帮上忙,还差点连累她摔倒。我很内疚,幸好她最后拿了冠军。”

  手握三金,因为感冒而脸色蜡黄的王濛心存感激,她连说自己没有什么“壮举”,也谦虚地说还不算是“世界女子短道霸主”,又开始说起全队的表现。她说:“周洋的1500米赢得那么漂亮,让整个队都为之一振,后来3000米接力金牌我们失而复得,有了这样的优异表现,我们在1000米能比不好么?”

  关键词:[感谢]

  “我们教练这四年过得太苦了!”

  四年前,年轻的王濛初次尝到奥运冠军的滋味儿,那时候她说她感觉太兴奋了。四年后,三金在手的王濛说自己现在没有兴奋,只有“回忆”和感激。这个“假小子”流露出鲜有的柔情,她说:“回忆这四年,有喜悦,也有泪水。我要感谢队医和教练们,他们不分昼夜地为我服务,帮我尽快康复。男孩们(中国男队)今天表现得这么好,但和银牌就差那么一点点。如果他们也能站上领奖台,我今天会更高兴。”

  王濛深情地说,女队今天的成绩也离不开这些男孩子的帮助。她说:“其实他们这4年很有进步,今天没有奖牌收获并不代表他们实力不够。让我难过的是,平时他们当我们陪练,无怨无悔,可是没有人当他们的陪练。”

  从一个说话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成长为“王牌军”的一队之长,中国队主帅李琰对王濛的影响巨大。王濛说,她永远不会忘记李琰对她说过的话。她说:“我们教练说,带给你变化的,不是每四年(的奥运会),而是每一天(的训练)。每一天我们都在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好的结果自然就到来。”

  “假小子”也有心细的时候,她在赛后大声向媒体呼吁,希望能够通过媒体挽留住有可能回美国和家人团聚的李琰。她说:“我希望她能够继续执教!当然,我希望她的家人能够来到北京和她团聚,不要再受分离之苦!希望有关领导能够成全我们全队的希望!我们教练这四年过得太苦了!”

  关键词:[队长]

  “这三块金牌不是我自己一个人创造的,而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创造的。”

  把三块金牌放在枕边,这样会不会睡得更香甜?王濛显得很平静,她笑着说:“应该没啥不一样。因为我心里啊,是这么想的:我的这三块金牌不是我自己一个人创造的,中国队另一块金牌(1500米),也不是属于周洋一个人,而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创造的。”

  遥想四年前的都灵,那时的王濛说起话来都是“我”、“我”、“我”,而现在,她用到的词更多的是“我们”,想到的更多的是他人,收获得更多的是成熟和平和。

  说到未来的计划,王濛说自己还未想好是否要退役,对未来没有更远的打算,先要再次率领全队打好3月的世锦赛。她说:“我也老大不小啦!”说完,她又露出狡黠的笑容:“我未来的计划?以我这样的性格,肯定是先好好地玩一段时间!”

  英国作家毛姆曾说:“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办法。”

  肩负重任,率领全队实现前所未有的大丰收,队长王濛功不可没。她显示给外人看的,不仅是队长的责任感,还有她金子般的心,一颗善良、坚强、感恩的心。

  她没有理由不成功。

  新华社记者刘阳王镜宇张薇

  新闻分析

  善用主帅

  北京时间昨天,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值得载入史册的一天。当王濛率先通过终点线的一刻,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以实现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次包揽的壮举完美谢幕。

  与此同时,曾号称“金牌军团”的韩国女队则颗粒无收。温哥华冬奥会,也见证了两代霸主在冰场上的交接。毫无疑问,中国队已经成功取代了韩国队,成为女子短道速滑中的第一集团军。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胜利,是因为有王濛、周洋、张会和孙琳琳这样既有天赋,又有精神的运动员,最重要的是,还有那名王濛夺冠后“跪谢”的恩师———李琰。

  3年前长春亚冬会1500米比赛后,已经是冬奥会冠军的王濛仅仅获得了第4名,而且在赛后还面对众多媒体炮轰刚回国执教的李琰。因为作为队里的“独苗”,王濛感觉到新教练吧更多的心思放在新人身上。

  坦白地说,幸亏冬季项目不是中国体坛的焦点。如果换成三大球甚至是乒、羽等项目,一名绝对主力的运动员如果和新教练闹矛盾,尤其新教练还是个“海归”,那矛盾可就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解决的,很容易被不明真相的群众上纲上线。而且作为该项目唯一能支撑大局的主将,甚至她的“话语权”远高于新教练。

  国家队并没有因为王濛的重要性而纵容她,而是把她送回黑龙江队反省。李琰作为新派教练,也没有过多从自己的面子、尊严上为难王濛,反而通过谈话、相处、磨合,驯伏了王濛这匹“野马”。从王濛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礼仪谈吐、待人接物,就知道李琰不仅教她滑冰,也教她做人。

  李琰从一开始的思路就是正确的:任何队伍的真正崛起,不是靠一两名主力,也不必要过多地“宠”着一两名主力,只要队里形成良好的训练氛围,良性竞争,老将、新人齐发威,才是真正的强大。此次冬奥的成绩,正好验证了李琰的思路,也是国家队的思路。如果当年李琰就一味依仗甚至“溺爱”王濛,又或者在两人出现矛盾后,国家队放弃了李琰,那即使王濛没有变成“宠坏”的孩子,中国队顶多就是收获两金,而且是后继无人的两金。但现在,中国队怀里的是沉甸甸的4枚金牌,一支真正的金牌之师。

  王濛对李琰的一跪,是心悦诚服的。而李琰和中国短道速滑队默默成长的历程,更值得众多队伍学习。南方日报记者梁燕专题策划戴学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