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队包揽四金男队颗粒无收 中国短道速滑彻底失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07: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曹竞

  

  当地时间2月26日,中国选手王濛庆祝夺冠。CFP供图

  就在距离终点不到两米的地方,韩佳良一个趔趄,几乎到手的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瞬间“送”给了韩国队。

  已经爬上围护栏准备庆祝胜利的主教练李琰,只能无力地垂下张开的双臂。李琰赛后说,男队今天接力滑得非常好,整个过程都接近完美——如果不是韩佳良自己滑了一下的话,“男孩子们本来也该有个很好的结果。关键是这枚奖牌将会给予全国男子短道速滑界极大的鼓舞”。

  遗憾的是,原本在个人项目上毫无建树的男队,最终只能接受颗粒无收的结果。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王濛今天收获了她本届冬奥会的第三枚金牌后,女队历史性地囊括了所有4个项目的金牌。

  同样是师从“海归”教练李琰,同样是在举国体制的护航下训练比赛,男女队截然不同的表现,还是难免让人生出“阴盛阳衰”的感慨。

  这也是在男队无缘奖牌后,李琰说自己心情复杂的原因。但不同的是,她认为女队的领先优势和男队的差距并没有成绩表现出来的那样明显。

  李琰表示,女队虽然独揽4金,但没有哪块金牌是有绝对把握的:“大家实力太接近了,像今天的1000米决赛,从起跑开始就像是在跑500米一样,比赛过程完全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只不过我们把握得更好些,所以,我们得到了金牌。”

  不过,李琰也认为中国女队这几年变化很大。“孩子们长大了,成熟了,这说明我这个‘后妈’没白当,说明她们在潜移默化中成长起来了。另外,队员的能力、成绩确实提高了不少,这几年光世界纪录就打破了10多个。”但李琰同时表示,对手的水平也在提高,“整个短道速滑界都在前进,速度越来越快了,技术越来越成熟了,这点从这次冬奥会打破了那么多奥运会纪录就能看出来。”

  在这种发展形势下,不进则退是肯定的,如果进步不明显也会被甩开。而中国男队恰恰是属于进步不明显的那种。

  在本届冬奥会上,东道主加拿大队异军突起,打破了韩国队的长期垄断,成为一支极具竞争力的队伍。而曾经拥有顶尖选手李佳军的中国男队,却并没有在本届冬奥会上显山露水,除了接力闯进决赛外,3个单项比赛仅有1名选手进入1500米的决赛。

  作为男队中实力最强的选手,韩佳良表示,自己也不清楚与强队间的差距在哪儿:“我想教练员知道吧,因为我们都是按照教练的要求训练。”

  李琰则一语道破天机:“我觉得跟世界强队比起来,中国男选手从青少年时期就有差距。我带过美国队,知道美国的青少年是怎么训练的,他们会从小培养技战术意思,但带中国队时,我几乎天天要灌输技战术思想,只要队员在冰上训练,我就不停地在重复教他们这些本该在青少年时期就该掌握的能力。”

  短道速滑女队队长王濛在谈及男队憾负时则表示,女队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男队员的帮助:“其实特别希望他们能拿银牌,那样会比我自己拿金牌还要高兴。因为男队员对女队的帮助很大,他们会经常带着我们练,帮助我们提高,而他们却没有这样的帮手。”

  所以,在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后,李琰希望男队能够忘记冬奥会:“不管成败,冬奥会都已经成为过去,不管我是否继续带这支队伍,我希望这些男孩子能够从现在开始就投入到新周期的训练中,只要这样,才有希望在下届冬奥会上有所作为。”

  不过,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除了肯定女队的突出表现外,他认为男队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至少能让人看到未来发展的希望。他告诉记者,都灵冬奥会后,男队一度陷入低谷,但李琰归国执教后,经过整个团队的努力,男队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至少从本届冬奥会来看,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今天的接力赛如果不是最后时刻的失误,差点就突破了男队从未拿过冬奥会集体项目奖牌的历史。而且这些队员都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只要训练水平有所提高,还是大有希望的。

  只是尽管今天5000米接力滑出了气势,但自从李佳军退役后,中国男队退居韩国、加拿大和美国队之后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次一无所获有偶然性,但更多的还是实力不济后的必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王濛领衔的中国女队的厚积薄发——在主力大将刘秋宏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依然用包揽4金的壮举彰显出强大实力。

  女队的成功模式能否在男队身上复制,赵英刚表示还有待冬奥会后的研究总结。而女队能否延续辉煌,同样需要作为课题探讨。

  已经有4枚冬奥会金牌在手的王濛,多次流露出不会再参加下届冬奥会的想法。主教练李琰是否继续执教中国队亦无定论,但中国短道速滑还要继续滑下去,而能否从本届冬奥会的得失间吸取经验并留下宝贵财富,将会是与历史性地连夺4金并重的事情。

  本报温哥华2月2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