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滑冠军当初贷款买冰鞋 父母:不卖豆腐当体育老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07:20  济南时报

  25日,中国女子速滑队夺得3000米接力金牌。如果不是脸上那殷红的血迹,如果不是那忘了疼痛的憨憨笑容,人们也许只会将目光投向星光璀璨的王濛、周洋;而作为夺金“配角”的张会,也许只是星光尽头角落里的“灰姑娘”。

  然而,就是这张年轻面庞的坚持,铸就了中国军团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三金传奇”。谁会想到,她曾经依靠贷款才能买下一双心爱的冰鞋,她曾经在父母眼中最好的归宿只是“不卖豆腐当一名体育老师”……这是一个平凡人的“平凡世界”,但却因为有梦而不平凡。

  回想起当年的艰辛,张会的妈妈孟宪英至今仍唏嘘不已。“一天放学后,老师跟着她回了家,当时我就想,这孩子惹什么祸了?结果一问,是体育老师来家访,希望带女儿练习滑冰,”孟宪英说,“我当时就说,只要孩子喜欢,10块钱我出得起,去练吧!”

  原来,当初选体育苗子,需要交纳10元钱测骨龄。然而,对于这个在黑龙江省宾县依靠制售豆腐维持生活的家庭来说,“体育投资”远不是10元钱那么简单。“当时女儿已经进入地方专业队,需要一双好冰鞋,但家里真的没钱了,”孟宪英说,之前刚刚花了2000多元买来一对冰刀,家里已经没有积蓄,还要供养另外两个孩子。“教练说,国产的冰鞋要2000元,进口的要4000元,但训练效果好;我和她爸一咬牙,就贷款4000元买下了那双进口冰鞋。”孟宪英对当初的决定并不后悔,“谁让孩子喜欢滑冰呢”!

  对于女儿的未来,孟宪英没有太多奢望,只希望她不要像自己那样吃苦。“我最初以为,她退役能当个体育老师就不错了,总比我们卖豆腐好,根本没想过拿冬奥会金牌和世界冠军”!

  (据新华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