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将周洋为王濛做嫁衣 短道女队最佳战绩包揽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06:41  扬子晚报

  在女子1000米夺冠后,王濛说这枚金牌属于整个中国代表团。不过这其中给她最直接帮助的是队友周洋。

  开赛后,周洋起跑不佳,仅排在第四位。随后,她一直寻找着机会超越,希望与王濛串连起来控制比赛节奏,但始终没有成功。进入比赛最后阶段,周洋再次强行内道超越,试图一次性超越两名外国选手,但是空间不足以完成,于是便在入弯道的时候与韩国选手发生碰撞,自己甩出赛道,韩国选手也掉至第三位。也正是这个动作,让周洋背上了犯规的判罚,无缘奖牌。

  尽管最终中国队没有实现赛前的串连滑行战术,但周洋的努力消耗了对手大量的体力。使得比赛后程,两位外国选手只有跟上王濛的实力却没有超越王濛的威胁。此外,周洋的那次碰撞最终带给对手的影响更加明显,韩国选手在这个过程中掉落至第三位,最终失去了对金牌冲击的可能。而美国选手的体力已经在比赛前半段与周洋的较量里消耗殆尽,当她上升至第二位后,也已经没有能力再超越王濛。王濛在赛后说:“在这里我想说我的队友周洋特别伟大,为我做出很多。”

  前冬奥会冠军杨扬赛后点评道,“虽然周洋三次超越没有成功,也没有登上领奖台,但周洋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另外两名选手一直在阻挡她,消耗了很多体力,从而间接帮助王濛确立领跑优势。”对于比赛中队友“配合”和“牺牲”的区别杨扬也随即做出解释,“配合是1000米比赛比较关键的内容,而配合和牺牲是两个概念,这是一种战术。”

  带病上场 重感冒难奈王濛

  “最后冲过终点时真的很累很累,我觉得气儿都快没了,喘不过气来了。”因为患上了重感冒,昨天的王濛其实并不在最佳状态。

  在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打响了漂亮的开门红后,从小就体质特别不好的王濛在接力比赛前患上了感冒。刚开始王濛还能挺住不吃药,但在女子1000米的比赛前,她的感冒已经到了必须吃药的时候。“刚开始没吃药,怕抗生素吃多了,身体没劲。后来实在不行了,忍不住就吃了抗生素还有止咳药。”王濛表示自己咳嗽得一度十分严重,每次咳嗽都吐,这把教练急坏了,赶紧炖鸡汤,训练也不上量了,教练从头到脚都在帮忙按摩。

  此外她透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我们有个博士眼睛不好,有夜盲症,但是为了我,晚上去奥运村取药。”

  受到困扰,王濛在昨天的比赛前体力几乎被感冒消耗殆尽,支撑她滑下来并且最终夺冠的,其实是一种精神。

  “1000米真是一种精神,赛前我告诉自己没有病,我有劲。上场前我和教练说,如果我不行就让周洋先冲,如果当时教练认可了,说不用管我,那我肯定崩溃了。不过当时教练就跟我说,‘你行,你肯定行!’周洋也跟我说,‘你一定行,咱俩加油!’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根据自己的体能,就这么点,不能自己滑垮了。”赛后接受采访时仍然不停地在咳嗽的王濛这样说道。

  此外,昨天比赛后还有一个小插曲:美国选手鲁特尔在夺得银牌后非常兴奋,鉴于几天来意外频生的短道赛场,人们立刻被对手的这幕吓着了,以为判了王濛犯规。对此,王濛充满霸气地调侃道:“我觉得判我犯规的话,全国人民都不会同意!”杨扬后来笑着解释,这只是个花絮,能看出大家对奖牌的渴望,王濛再次展现了她的幽默:“那她们有点做梦了。”

  最佳战绩 包揽短道女子金牌

  5金2银4铜,中国代表团以历史最好成绩结束了第21届冬奥会全部比赛。

  从2月12日开幕后,中国代表团先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上赢得一个良好开局。四朝元老申雪/赵宏博在传统节日大年初一开创短节目比赛第一个上场、得分最高的奇特历史,随后在大年初二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首金和花样滑冰项目历史首金。庞清/佟健同时获得银牌,显示了中国双人滑项目的整体高水准。

  短道速滑截至昨日包揽女子全部4枚金牌,其中周洋的1500米金牌和四个姑娘共同拿到的3000米接力金牌为历史首次,王濛则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已经连续两届夺金,她本届冬奥会成为三金在手的多金王,这一成绩在整个本届冬奥会都属唯一。至此,王濛职业生涯已经斩获43个世界冠军,以绝对优势压倒跳水皇后郭晶晶成为国内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现役运动员,并且直逼大杨扬保持的59个世界冠军的神话。

  此外,女子冰壶首次参加冬奥会就夺取铜牌;速滑由王北星夺得女子500米铜牌,延续了短距离项目的优势;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有李妮娜的女子银牌、郭心心的女子铜牌和刘忠庆的男子铜牌共3枚奖牌入账,成为获奖面最大的项目。女子单板虽然没有夺牌,但刘佳宇的女子第四名在与职业选手的较量中也显出了一定竞争力。

  本报记者 黄启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