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联宣布取消董芳霄两年成绩 悉尼奥运铜牌恐不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06:02  东方早报

  历时8个月的中国体操女队“年龄门”调查昨天终于宣告结束,国际体操联合会27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对此事件的调查结果:董方霄被认定年龄造假,她在悉尼奥运会上的所有成绩均被取消,而杨云“年龄门”则因为证据不足仅被处以警告。由于董方霄是中国体操女队获得悉尼奥运会女团铜牌的主力,中国队这枚铜牌或将被国际奥委会收回。

  国际体联官网宣布

  董方霄改龄取消两年成绩

  关于董方霄和杨云的年龄问题,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国际体联就已经有疑问,并在收集相关证据。2009年6月下旬,国际体联在确认该事件的调查仍在有效期范围内后,启动了本次调查。8个月后,国际体联终于于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此次“年龄门”调查的最终结果。

  根据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调查,董方霄的生日其实是1986年1月23日,这也就是说她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只有14岁。北京奥运会期间,身为国家技术官员的董方霄的信息显示她出生于1986年1月23日,此外,董方霄在其个人博客上透露自己属牛,这也就意味着她的生日就应该在1985年2月20日到1986年2月8日之间。上述种种资料,都是国际体联认定董方霄年龄造假的相关证据。

  董方霄在悉尼奥运会上的队员资料显示,她是生于1983年1月20日的,这样的话她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已经是17岁,正好符合国际体联参加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必须年满16岁的规定。但实际上董方霄当时只有14岁,由于年龄造假,国际体联宣布取消董方霄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的所有成绩。另外国际体联还取消了董方霄1999年世锦赛和1999年到2000年期间世界杯的所有成绩。除此之外,中国将为这次年龄造假的调查支付所有费用,该调查包括去年12月在瑞士洛桑国际体操联合会总部两天的听证会。

  杨云“年龄门”事件中,尽管还没有充分证据表明杨云年龄造假,但是国际体联依然给出了一个警告。当时杨云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了女团铜牌和高低杠铜牌。杨云之所以会被国际体联调查,主要原因是她曾在去年接受CCTV-5采访时无意中提到,她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才14岁。

  面临被取消奥运铜牌

  中国体协:保留申诉权利

  由于“年龄门”事件牵涉到奥运会,同时还将调查结果上交给国际奥委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董方霄代表中国体操女队获得了团体比赛铜牌,中国代表团这枚铜牌是否会因此被取消,还要由国际奥委会做出最终决定,国际奥委会之前就表示,如果有任何体操运动员年龄造假,他们都会采取“必要的措施”。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说:“我们证实,已经收到国际体操联合会关于董方霄和杨云的调查,我们也注意到了他们作出的决定。显然,在执委会作出决定前,我们需要时间考虑这些证据。我们非常感谢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工作。”

  对于国际体联的处罚,中国体操队中国体操协会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从国际体联获悉这一消息。他说,中国体操协会一直在配合国际体联对此进行调查,此前已将相关情况向国际体联做出了详细解释。他说,到目前为止并无充分证据证明董芳霄1999年和2000年的参赛年龄有问题,因此对国际体联这一处罚决定感到非常遗憾。发言人说,中国体操协会将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保留进一步解释或申诉的权利。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国际体联取消了董方霄1999年世锦赛和2000年奥运会的所有成绩,必然会对中国女团的成绩产生影响,但是取消奥运铜牌还需要提请国际奥委会。”人在温哥华的中国奥委会新闻专员张海峰则认为,这一决定已是陈年往事了,“那是在2000年,现在已是2010年,那已经是10年之前的事了。”

  (早报记者 宋承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体操 董芳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