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距打破冠军荒只差一步 队内竞争已处尴尬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00: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2010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科威特站落下帷幕,在最后一项男子单打的决赛中,老将马琳在三度领先、几次拿到赛点的情况下痛失良机,3比4不敌年仅20岁的队友许昕、屈居亚军,继续着北京奥运会夺冠以来的“冠军荒”。

  尽管马琳依旧是能让外国选手闻风丧胆的劲敌,但毫无疑问,他在队内的竞争力已经大不如北京奥运会以前。尽管在2008年终于圆了自己奥运会男单冠军的梦想,但在那以后,无机胶水开始全面实施,而马琳再也没有找回过自己的巅峰状态。他的上一个公开赛冠军已经要追溯到2008年5月的日本公开赛,至今已经过去了21个月之久;而在国内比赛中他也是未有斩获:乒超“得马琳者得天下的定律”被打破,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也是屡屡折戟沉沙,这一年多以来的马琳不可谓不郁闷。

  反观周围那些年轻的竞争对手们,倒是一个个都越来越生猛:马龙在公开赛中有如风卷残云、世界排名迅速飙升至第一位;张继科对马琳连战连捷,一度被冠上“马琳克星”之名;就连后起之秀许昕也是越战越勇,在队内赛中出尽风头。在与年轻人的对战中,这位老将越来越落在了下风,而雪上加霜的是,去年10月以来,他陷入了“婚变门”事件,场外的干扰因素让他更加无法专心打球。于是,不少人都认为他应该就此退役,不应该再耗费青春来执着于再战伦敦的梦想。

  其实,与王励勤和王皓低迷的时候相比,马琳的状态并不能算差到极致--尽管他在与队内年轻选手的较量中落在下风,但他并没有像“二王”低迷时那样外战连负,换言之,在与外国选手的对抗中,经验丰富且作风顽强的马琳依旧是教练可以信任的对象。不过,由于队内竞争日益激烈,单单这一条无法成为教练选择他出征伦敦的理由。此前在卡塔尔站中,王励勤一扫过去两年多的颓势、上演了一次突然的大爆发:不仅在半决赛中将“克星”马龙斩落马下,并且在决赛中战胜另一名年轻选手张继科,结束了自萨格勒布世乒赛以来长达33个月的冠军荒。而且,王励勤的状态并非昙花一现,在紧接着的科威特站他又杀入了四强,只是由于球拍检测不过关才被取消了资格。作为年龄相近的选手,王励勤这位直接竞争对象的突然爆发,无疑为马琳敲响了警钟。

  马琳的处境其实与王励勤非常类似:实力因无机胶水而大打折扣、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冠军荒、对年轻队友越来越下风的战绩。与王励勤对马龙屡战屡败一样,马琳对张继科也已经是让人咋舌的8连败,此前在卡塔尔站的1/4决赛,张继科才刚刚战胜过马琳。此次科威特站,马琳在半决赛中再次与张继科狭路相逢。这一次,他可谓卯足了劲要打破这一“魔咒”,事实上他也成功了--那场比赛他以4比1轻松胜出,对手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机会。只要在决赛中战胜许昕,马琳也将像王励勤一样结束自己的冠军荒,从而让自己重新具备竞争力。

  这只是许昕第二次杀入巡回赛的决赛,他的巡回赛参赛经历总共也不超过10站,而马琳则早已是在国际赛场上摸爬滚打多年了。然而偏偏是这样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却让马琳倒在了离目标一步之遥的地方,这样的结果不能说不让人感到意外。比赛中,马琳曾经三次大比分领先,在第六局和第七局也曾几度拿到赛点,却最终还是未能把机会变为现实;而许昕仅仅获得了一个赛点,就将它转化成了胜利。或许是马琳对于冠军过于渴望了,这让他的心态有些急躁,以至于机会出现时出手不够果敢、对对手的冲击也有些准备不足。这样的结果让马琳显得有些悲情,不过这就是竞技体育;但是,他也大可不必现在就灰心--毕竟通往伦敦的路还长。

  (殷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