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念一人落泪周洋为己丢牌 李琰若不教没法再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18: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美丽的温哥华,“濛旋风”三次席卷太平洋体育馆,王濛也书写了中国体坛无数新的纪录。赛后,王濛分享了她在赛前幕后的许多故事,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率真、可爱、自信的王濛。

  “It's not four years.It's everyday!”

  北京时间2月18日,王濛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赛场刮起了第一股旋风。那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振奋了所有人!然而在王濛王者无敌的背后,这位三冠王在赛前也有过自己的小担忧。“赛前我心里想的就是囊括四枚金牌,但是面对媒体的时候我挺低调的,一般有采访问我夺金目标,哪怕500米我都没有吐口,但其实就是奔着四块金牌来的。”是什么让王濛不敢锋芒毕露呢?“其实我压力特别大,我自己有是有阴影的,只是别人不知道。就是在保加利亚(2008-2009短道速滑世界杯保加利亚站女子500米半决赛),我一起跑就摔了。所以自己也特别怕在温哥华再出现失误。”

  而另外一个能够让王濛感受到压力的,就是女子500米是给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打头炮的项目。“全队能不能打好,都看我。”王濛说。

  尽管有阴影,尽管有压力,但到了决赛场上,王濛就是让对手胆寒的旋风。其中她在第二圈滑出了8秒7的成绩,这一成绩跟男子项目都差不多,这也才有了最后王濛较大优势领先撞线的一幕。回忆起自己那一刻的表现,王濛坦言:“我只希望让我的对手离我很多远,看不见我或者碰不着我,让裁判没有任何可挑剔的。”

  夺得第一枚金牌后,王濛第一时间给主教练李琰下跪行叩首礼。对于自己的这一举动,王濛说:“突然想的。当然曾经肯定也想过,但是比赛当中肯定不会想。我第一时间谢教练,因为她教会了我500米应该怎么去滑,她让我理解了这个项目到底是什么。”除此之外,王濛还牢牢地记住了李琰曾说过的一句话,那就是:“It's not four years.It's everyday!”

  正是在这句话的启发下,王濛四年磨一剑。“赛前教练一直在说话,嘱咐我注意什么,我基本什么都没说,就在点头,但其实心里压抑着、控制着自己的情绪。滑完的那一刻,所有的都释放了。”释放了的王濛,很真诚地用这样的方式感谢了李琰。

  不过,调皮的王濛还开玩笑地表示,由于当时还在农历新年期间,因此她这一跪,是在问李琰要红包呢。

  “金牌本身就是我们的,如果他们不去做那个超越,最后没可能超越我和周洋。”

  说起接力,王濛赛前就曾表示,这是她最希望拿到的金牌,她说:“这个项目我们付出太多了,练得很辛苦。男孩陪着我们训练,他们模仿韩国女队,教练还总说你们就把他们当成世界上最强的女队。每当练接力,无论累成什么样,都会做超越,就算没劲,节奏也能滑出来。”

  说到棒次,中国队也有调整,冬奥会前是王濛滑第二棒,但是冬奥会改成了周洋。王濛表示因为自己推人有劲,起速快,因此一直滑第二棒,但是她的特点被韩国对手摸透了,她解释周洋滑第二棒会让对手措手不及,自己善于内道超越,周洋虽然起速慢,却擅长外道超越。

  谈到韩国队对孙琳琳的犯规,当时王濛自己并没有看清楚,只是看到落后了,当时王濛脑子一瞬间想要上去接她棒,但是她随即反应过来如果自己上去有可能会乱,因此并没有过去。冲线之后,王濛一直在安慰队友,她说:“我当时想法是安慰她们,我看见她们在抗议,看见裁判在看录像,因此我觉得有机会。如果他不看录像,比赛可能就结束了。他们在看、在研究。我就知道他一定会改判,但是我们几个都愣在那,没人敢动。我们教练也是,看着裁判和韩国教练说什么,结果出来了我们几个一下就蹦了起来。”

  说到失而复得的金牌,王濛充满豪情地说:“金牌本身就是我们的,如果他们不去做那个超越,最后没可能超越我和周洋。这几个月我们一直在练这个,从外道连续起诉超越,如果她们不碰孙琳琳,我完全可以过去。”

  对比2006年冬奥会冲金失败,王濛坦承,当时自己心里没底,战术也是刚开始不要太快,因为不具备那么高的水平,而且四个人心不齐,训练细节也不够,不过这次按王濛的话说就是“到那了”。

  王濛认为当时韩国队的战术没有安排那个队员去超越孙琳琳,是他们自己着急乱了,必须在她和周洋前完成超越,她说:“我们信心很足,冲线后当时我安慰她们,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有输有赢。”王濛还笑着说:“她们(韩国队)还觉得委屈,我们还委屈呢,我们冲刺应该是很潇洒的,结果还让我们等那么久,我们就是胜利者。”

  此外王濛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在接力颁奖典礼上,周洋开始设计了奥特曼的造型,后来因为动作太傻,被她改成了超人造型。

  “我觉得判我犯规的话,全国人民都不会同意!”

  虽然王濛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打响了漂亮的开门红,但随后她却遇到了小麻烦。从小就体质特别不好的她,在接力比赛前患上了感冒。刚开始王濛还能挺住不吃饭,但在女子1000米的比赛前,她的感冒已经到了必须吃饭的时候。

  “刚开始没吃药,怕抗生素吃多了,身体没劲。后来实在不行了,忍不住就吃了抗生素还有止咳药。”王濛表示自己咳嗽得一度十分严重,每次咳嗽都吐,这把教练急坏了,赶紧炖鸡汤,训练也不上量了,教练从头到脚都在帮忙按摩,此外她透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我们有个博士眼睛不好,有夜盲症,但是为了我,晚上去奥运村取药。”

  教练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王濛在吃药后,于女子1000米赛前身体好转了很多。

  但毕竟是受到困扰,王濛在今天的比赛前体力几乎被感冒消耗殆尽,支撑她滑下来并且最终夺冠的,其实是一种精神。

  “1000米真是一种精神,赛前我告诉自己没有病,我有劲。上场前我和教练说,如果我不行就让周洋先冲,如果当时教练认可了,说不用管我,那我肯定崩溃了。不过当时教练就跟我说,‘你行,你肯定行!’,周洋也跟我说,‘你一定行,咱俩加油!’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根据自己的体能,就这么点,不能自己滑垮了。”仍然不停地在咳嗽的王濛这样说到。

  王濛同时透露,其实决赛中周洋本来很有希望拼来一枚铜牌的,但为了保住她的金牌,周洋将夺牌的机会都牺牲了。“开始我想等一下周洋,她其实也很着急,知道我体力不好,想上来帮我领滑几圈,所以那个冲撞就是因为她想一下子超越两个人。其实她当时已经卡在第三位了,完全可以拼个奖牌。”而那个小意外发生的时候,王濛心里只想着“我不能摔,一定不能摔”。带着这样简单的想法,王濛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最后冲过终点时真的很累很累,我觉得气儿都快没了,喘不过气来了。”感冒对王濛的影响可见一斑。

  随后王濛得知了一个小插曲,那就是在今天的决赛后,突然看到美国选手鲁特尔在夺得银牌后非常兴奋,鉴于几天来意外频生的短道赛场,人们立刻被对手的这幕吓着了,以为判了王濛犯规。听到这,王濛充满霸气地调侃道:“我觉得判我犯规的话,全国人民都不会同意!”杨扬后来笑着解释,这只是个花絮,能看出大家对金牌的渴望,王濛再次展现了她的幽默:“那她们有点做梦了。”

  为队友祝福,泪流满面

  然而在夺金的喜悦情绪下,当话题停留在刘秋宏时,一向霸气、开朗的王濛立刻眼含泪水。“感谢刘秋宏,从她受伤以来,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她,自从她受伤后,我每天都去医院看她。后来最终知道她不能参赛,我们哭到了很晚。真的很遗憾……”说到这,王濛的泪水似断了线的珠子流下来,她更是哽咽着无法继续再说下去,只是双手合掌做了一个祈祷的动作,然后就不停地抹眼泪。

  “如果教练不在,肯定不练了,没法儿再练了”

  无论取得多么辉煌的成绩,王濛念念不忘的一个人唯有李琰,她称李琰为“创造了中国短道历史的伟大的中国女人”。但正是这个最伟大的女人,在2006年刚刚回国执教鞭的时候,曾遭到了王濛的抵触。“当时的心态,就是我是奥运冠军,你也是奥运冠军教练,咱俩是持平的。”王濛实话实说又长话短说的这样说到。

  而在李琰看来,那段从有冲突到亲如母女的经历,也是她永生难忘的。“我来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她们缺什么,来了之后马上就进行工作。第一我有能力,第二,我能帮助他们。作为一个中国人,能有机会为中国短道做事情,我就是其中的一分子。”

  对于那个磨合期,李琰自己是怎么过来的?作为一名基督徒,李琰也听从了牧师的建议:“我遇到的问题,会讲给牧师听,问他我究竟应该怎么做。然后牧师建议我说,改变自己,原谅别人,明白你回去的目的。”李琰也真的做到了这一点:“当时我首先改变了我自己,我为什么回来?为什么执教中国短道队?我哪儿做的不好?当时好好地反省了自己。我知道我为什么要回来,一切都不用计较。”

  转机出现在李琰归国执教的第二年夏天,“只要队员需要我,我保证在那儿。”李琰用自己的能力和个人魅力赢得了全体队员的心,其中也包括个性运动员王濛。

  对于自己的这位爱将,李琰说:“王濛一直个性很强,现在也是。不过,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个性,才有今天这样的表现,才能拼下来,赢得这次(冬奥会)的满堂红。”

  的确是满堂红,从06年都灵冬奥会杨扬临危受命与王濛并肩作战,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将王濛、周洋、孙琳琳、张会等一代年轻的运动员带上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李琰到底有什么秘诀?李琰先开玩笑:“当然是没有秘密的,不然他们不会叫我后妈。”她接着解释:“应该是把项目规律摸透吧,我从第一天就知道应该怎么教他们,知道怎么帮他们提高。特别是王濛这样的运动员,我第一眼看王濛,不是看她哪儿好,是我能帮助到她什么。”

  相信王濛在温哥华赛场上对着教练李琰跪下磕头拜年的那一幕感动了不少中国人,这一次,王濛则直抒胸臆,表示自己已经拿教练当自己的母亲来看。王濛说:“这是一个称呼,我真的拿她当我自己的母亲,我跟她(教练李琰)在一起的时间比跟我妈在一起的时间长多了。对父母尽孝,对国家尽忠,这个是肯定的。我们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所有的都是教练教给我们的,教练是第一位的。”李琰则用一句“除了我女儿不给你,你说你要什么吧。”来回答了自己的弟子。

  王濛还表达了自己对教练留任的渴望:“其他的不知道,如果教练不在,肯定不练了,没法儿再练了。”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