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短道揽4金史无前例 做到韩国鼎盛时所不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11: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当中国选手王濛以1分29秒213的成绩率先通过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终点线的一刻,中国女子短道队完美谢幕。在过去的两周里,王濛和她的队友们狂揽本届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全部金牌,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支完成这一壮举的团队。

  回顾历届冬奥会的参赛过程,韩国无疑是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最为突出的一个国家。虽然他们在06年都灵冬奥会上豪取6金,但包揽女子全部金牌的成绩,之前却是没有一支队伍完成过的。2010年的温哥华,这一历史终于打破,而它的创造者便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首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在那届冬奥会上共有四枚金牌产生。韩国男队先后在1000米和接力项目上问鼎,包揽了男子项目的两枚金牌,而美国与加拿大则各获得一枚女子项目金牌。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金牌总数上升至6枚。尽管韩国选手取得了其中的四枚金牌,但并没有实现男子或女子项目的包揽。在男子项目中,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尽管收获了500米与1000米两项个人项目的冠军,却在最后一刻失手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女队则继续在传统弱势项目500米上颗粒无收,最终无缘包揽伟业。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金牌设置于1994年冬奥会的6枚相持平。在那届比赛里,韩国队依旧以3枚金牌的总成绩笑傲赛场。三枚金牌分别来自于:女子1000米、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子1000米。加拿大则收获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500米两项冠军;东道主日本队摘得了男子500米项目的金牌。在本届冬奥会上,包揽金牌的队伍依旧没有产生。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金牌总数上升至8枚,首次引入了男女1500米两个项目。赛前,连续称霸冰坛四年的中国女队有望实现女子四枚金牌的包揽。但最终仅有大杨扬收获了500米与1000米两项个人冠军;韩国女队则硬拼下了1500米与3000米接力的两枚金牌,与中国队打成平手。男子比赛方面,加拿大队斩获男子500米和5000米接力两枚金牌,美国选手和澳大利亚选手也各自收获一枚金牌。没有队伍包揽女子金牌的历史依旧在延续。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金牌总数依旧为8枚。在这届比赛里,韩国队的强大,另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对金牌只能望而却步。女队领军人物陈善有和男队领军人物安贤洙各自取得了3枚金牌,成为了短道速滑赛场绝对的霸主。然而,男女500米这两个项目的“瘸腿”,让他们即使是在如日中天的时期,依旧无缘包揽全部金牌的壮举。中国选手王濛与美国选手阿波罗凭借自己在500米上的出色发挥,夺取了那届冬奥会上韩国队无法摘取的金牌。

  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包揽女子全部金牌的历史终于被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终结,相比较1992年韩国男队的包揽,显然中国队的成绩更为辉煌,我们不仅在包揽金牌总数上超过了对手,而当今短道界群雄争霸、实力提升、竞争激烈,恐怕也是1992年冬奥会上所无法达到的。中国运动员做到了韩国队所不能。包揽金牌说明了一个国家对该项目的绝对垄断。短有王濛,长有周洋的中国队正是凭借着这种团体的互补,才实现了这前无古人的壮举!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现在可以告诉世界:我们就是NO.1!          (王振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