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妮娜两次被一块石头绊倒 没有难度她真的无能为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3: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李妮娜、郭心心、徐梦桃和程爽四人冲金的中国军团最终收获1银1铜,都灵冬奥会亚军李妮娜再度与金牌擦肩而过,温哥华饮恨而归。回顾都灵和温哥华两届冬奥会,“雪上公主”李妮娜可谓被同一块石头绊倒,冲金的中国军团也是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时光回转到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这也是李妮娜的第二次冬奥会之旅,万众期待“雪上公主”为我们带回来一枚自由式滑雪金牌。李妮娜有稳定性、郭心心有难度,中国军团依旧依靠难度和稳定性双保险来冲击这枚金牌,可谓势在必得。李妮娜的两跳(100.81+96.58)比较平均,最终总分为197.39分;而郭心心第一跳冲击难度,夺得103.17分的最高分,遗憾的是第二跳出现失误,最终仅排名第6。第一跳相对稳定(94.62),而第二跳冲击超难度(107.93分)的瑞士人勒乌成功反超,将冠军收入囊中。

  让我们再回顾一下温哥华冬奥会上李妮娜的丢金经历:李妮娜的第一跳选择了难度为3.525的动作,虽然裁判给出了落地分满分3.0的判罚,李妮娜的第一跳得分仅仅为99.40分;而最终夺冠的澳大利亚拉西拉第一跳挑战了难度系数为4.175的动作,虽然落地分仅为2.1和2.2,但是第一跳得到106.25分的高分。第二跳,李妮娜选择的难度系数为3.9的动作,落地得分仍是接近满分(2.8+2.9),最终得分为107.83分;李妮娜的总分为207.23分。拉西拉第二跳动作难度系数为3.8,落地分比李妮娜的两跳都低,但最终仍得到108.49分,以总分214.74分将冠军收入囊中。

  李妮娜的优势在于空中动作优美、落地技术完美,在稳定性上素有“世界第一”的美女。李妮娜的稳定是稳定,但是她的两次冬奥会之旅都输在了难度上,这一点毋庸置疑。2006年的都灵,李妮娜感慨:“勒乌凭借第二跳高难度动作一搏成功,最终我输在了难度上……”2010年的温哥华,李妮娜同样输在了难度上。难度系数3.9的动作,已经是李妮娜的最高难度动作,而澳大利亚人则完成了全面超越,这场胜利是一场完胜,李妮娜可以输得心服口服。

  两届冬奥会,李妮娜可谓被同一块石头绊倒,都灵被高难一跳挤下冠军领奖台,温哥华被全面超越。两届亚军李妮娜和两个冠军相比,暴露出自己的致命弱点--难度不够,一味的求稳,葬送了最后的胜局。赛后哭着接受采访的程爽也一语道破:“没有办法,人家澳大利亚人的难度放在那儿呢……我们除了桃桃(徐梦桃)能跟她有得一拼之外,其他人都没办法。”

  可以说,只有稳定性而无难度,这是一种最为被动的打法。这样的话,要夺得冠军,只能寄予对手失误,而如果对手漂亮完成动作,则只能望难度兴叹,毫无还手之力。李妮娜,成在难度,败也在难度。

  而对以难度见长的徐梦桃来说,本届冬奥会可谓和李妮娜恰恰相反。如果说李妮娜是太稳,那么徐梦桃就是太难。在第一跳以4.050的难度动作得到全场最高的108.74的情况下,本可以选择稍微稳定一点的动作完美的完成第二跳,但是,徐梦桃的第二跳却是选择了女运动员的最高难度的4.175难度系数的动作,失误。一下子从榜首跌落至最后的第六位。

  温哥华的李妮娜重复了自己在都灵的失败,而小将徐梦桃,则重复了郭心心都灵冬奥会的失败。一个偏要稳上稳,一个偏要难上难,冲金的冬奥军团,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YIRA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妮娜 自由式滑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