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接力摘金书四历史 金牌之师意义堪比1984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1:37  新浪体育
短道接力摘金书四历史金牌之师意义堪比1984女排

金牌一梦16年 终破韩国夺金回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问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金牌,这是国手在历届冬奥会最富戏剧性的一枚金牌。其实,比戏剧性更有意义的是,这枚金牌的获得书写了中国冬奥代表团诸多第一,同时还粉碎了近四届冬奥会韩国人对这一项目的垄断。

  第一枚冬奥会团体金牌

  前七枚金牌,冰雪国手收获的金牌均来源于个人或双人项目,这次摘取3000米接力金牌,使中国选手收获了冬奥会史上的第一枚集体项目金牌,其意义非凡一般。有必要提一下的是,中国选手在夏冬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集体项目金牌是女子排球,由此更能掂量出3000米接力金牌的分量。之前无论杨扬还是王濛,胜利更多是个人性质,这一刻,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真正配得上金牌之师的称号。

  中国女子短道获得了全部四项金牌

  收获3000米接力金牌,使中国选手填补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最后一个空白点,从而尝遍冰雪盛会女线所有项目的金牌,也成为第一支到达这一高度的短道速滑女队。即便是前几届金牌总数遥遥领先的韩国女队也有金牌盲点,近六届冬奥会,这支超级劲旅竟然一直未能攻克500米制高点。

  王濛加冕中国冬奥金牌第一人

  作为接力队夺金的一号主力,在队友刘秋宏因伤缺席的情况下,王濛肩负重任,最终为全队夺标立下头功。值得一提的是,这枚接力赛金牌的获得,使王濛在冬奥会上赢得了属于自己的第3枚金牌,从而超越杨阳,成为中国冬奥会史上金牌第一人。

  粉碎韩国五连冠梦想

  与短道女线其他三个项目相比,中国队冲击3000米接力冠军的征程最有坎坷。与500米一样,3000接力是最早进入冬奥会的两个女子项目,早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中国队就是夺金第一热门。那届比赛中国队在比赛中曾拥有相当大的优势,令人扼腕痛惜的是,中国选手在半决赛处于绝对领先的情况下,偏偏在阴沟里翻船,头号选手张艳梅在滑过最后一个弯道时突然摔倒,这一摔使中国队丢掉了最后一个夺金点。此次五届冬奥会,中国队或因被判犯规,或因最后时刻被韩国超越,或因实力略逊一筹,屡屡与冠军失之交臂。今朝问鼎温哥华,夺得了姗姗来迟的一枚金牌,同样也粉碎了韩国队五连冠的美梦。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短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