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冷幽默的东北小伙儿--记优秀帆板运动员王爱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09:11  中国体育报

 

 

 

  北京奥运会上,王爱忱尽管比赛紧张,幽默的细胞也时刻准备着爆发。就在记者们在岸上对他“频频进攻”的时候,王爱忱突然大喊一声“殷剑来了”,大家马上撇下他往岸边看,等你再回头,就发现,又被这小伙子骗了。别说,这一招王爱忱还真是屡试不爽,百用百灵,倒是也给枯燥和紧张的奥运会采访增添了不少乐趣。

  这就是目前中国男子帆板的重点队员——王爱忱。

  1985年,王爱忱在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响水河乡富江村出生。和很多东北男孩一样,王爱忱先天身体素质就不错,也爱跑爱动,在县体校练田径。后来他和帆船帆板结缘的故事有点老套,抚顺体校的教练前来挑队员,本来已经被漏选的王爱忱由于身体素质突出,其他教练提醒了抚顺体校帆板教练王洪军,最终王爱忱被选中并到帆船队试训。应该感谢那位提醒王洪军的教练,如果不是因为他的提醒,中国就少了一位优秀的男子帆板运动员。由于表现出色,王爱忱于2000年进入了辽宁帆板队。先天的好身体加上后天的刻苦努力,王爱忱差不多把省内比赛的冠军都包圆了。

  事实上,中国男子帆板的成绩一向不错,尤其是周元国,水平一直稳定在世界前列。王爱忱此前在国内并没有太高的知名度,不过,此时他已拿到了多个全国冠军。2004年,王爱忱先后获得全国帆板锦标赛男子团体赛及奥林匹克航线赛男子米氏板重量级比赛的冠军,他也因此入选了备战2008奥运国家集训队。最终,他凭借着选拔赛的出色成绩,力压老将周元国,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可是王爱忱毕竟太年轻,缺乏经验,北京奥会会上,虽然前几轮表现不错,但是后来因为风向变化加上临场应变能力不足,最终失误连连,只获得第七名,留下了永久的遗憾。2009年全运会,王爱忱积分一直遥遥领先,最终拿到全运会冠军,只是他还有些遗憾,因为最后一轮风力不足,比赛取消,按照之前的排名计算总成绩。“能夺得金牌是件高兴的事,但我本希望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好好发挥,再冲冲,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不过没有机会了。未来?我会继续努力,目标当然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王爱忱说。

  拿到十一运会冠军,王爱忱也算圆了另外一个梦想,那就是让家人看着他夺冠,因为奥运会时家人光替殷剑加油了,这次终于能看着他拿金牌。对于家人,王爱忱满怀深情。当年家里条件不好,父母为了支持他练帆板,日子一直过得很苦,懂事的王爱忱每次回家都抢着帮家里干活,表达自己内心对家人的感激。他的爱情也是一段佳话,妻子段鸣莉也是中国帆船帆板队的运动员,而且也曾经是王洪军教练的弟子,算是王爱忱的师姐。两人真正熟悉起来是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段鸣莉经常帮助师弟训练,帮他提意见,而王爱忱也总是帮助段鸣莉抬器材。2007年8月8日,王爱忱终于鼓起勇气向段鸣莉求婚,两位有情人终成眷属。只是由于比赛繁多,一直到全运会之后他们才举行了婚礼。

  婚礼结束后,王爱忱又进入国家队训练,对于他来说,还有更多的梦想,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弥补北京奥运会留下的遗憾,所以,他和段鸣莉可能还要继续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也没有办法向普通夫妻一样马上要个可爱的宝宝。不过,为了伦敦奥运会,一切都值了。(秋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