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速滑中国女子接力冲金几率几何 能否破韩统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11: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将在温哥华打响,中国队将第六次向该项金牌发起冲击。中国队能否实现几代中国女子短道运动员的梦想,将取决于临场发挥和技术战术安排。

  五度冲金未果留下无数遗憾

  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女子三千米接力项目本来是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突破的大好时机,当时韩国队还未崛起,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只有加拿大队,当时中国队的李琰、张艳梅、王秀兰和郑春阳正处于运动高峰。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队在半决赛遥遥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棒张艳梅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摔倒导致中国队无缘决赛,失去了最好的登顶机会。

  两年后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国女队再一次向金牌发起冲击,遗憾的是中国队在决赛中被韩国队超越第二个冲过终点,裁判判中国队员交棒时犯规,中国队被取消了成绩,再一次无缘金牌。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队的四朵金花杨扬、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联手冲击金牌,结果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在交棒时被韩国队超越最终只获得银牌。四年后四位姑娘再度冲击金牌,结果韩国队采用了错接战术,朱敏贞趁杨阳和杨扬交棒时滑了过去,杨扬在最后冲刺时又打了一个趔趄,最终未能超越对手只获得了银牌。

  06年冬奥会三千米接力决赛四个队碰撞不断,中国队先后被韩国队和加拿大队超越,最终还被裁判判了犯规而无缘奖牌。

  前五届冬奥会中国队除06年外均有冲金实力,但却因战术不当、棒次安排不当、临场失误等种种原因与金牌失之交臂,这些教训值得目前这支中国队汲取。

  最佳战术:领滑主动控制比赛结奏

  中国队在本赛季四站世界杯上三次夺得冠军,另一站因周洋和张会交接失误而失金。从整体实力来看中国队已经明显超过了韩国队和加拿大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队第一棒选手刘秋宏因伤无缘本届冬奥会,明显削弱了中国队的实力。由于目前四位参加接力的队员中只有王濛起跑比较出色,因而以往负责第二棒的王濛目前还必须打第一棒,同时由于她出色的速度和超越能力,还要负责最后两圈的冲刺,她身上的压力明显增大。

  加拿大队速度比较好,韩国队耐力比较强,中国队最佳的战术就是王濛在第一棒就跑在第一位与后面的加拿大队和韩国队拉开一定的距离,让很有可能跑在第二位的加拿大队和后面的韩国队及美国队相互超越争抢位置,坐收渔人之利。同时这样也会避免与加拿大队身体接触,从而出现赛后的不利判罚。

  这种滑法对中国队整体的体能要求比较高,中国队员还须根据场上局势尽量保存好体力,如果后半程韩国队追上来,能够有足够的体力与对手抗衡。如果最后阶段被韩国队所超越,中国队也不必急于争抢位置,避免急于求成造成犯规,应当相信最后两棒周洋和王濛有能力超越回来。

  韩国队有可能使用惯用的“田忌赛马”战术,将超越能力最强的李恩星安排在第三棒超越中国队个人能力最弱的张会。也有可能会使用错接战术,在最后五六圈时乘中国队交接棒时实施超越,从中国队员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超越很有可能会选择在张会和孙琳琳交接时,利用孙琳琳启动稍弱的弱点,由李恩星晚半圈交棒进行超越。另外韩国队对交接棒训练较为细致,在每次交接棒时也会尽量插到里道实施超越,对于中国姑娘每一次交接棒都是考验。

  中国队如果被韩国队超越,也可以随机应变,让速度耐力出众的周洋早半圈交棒,有足够的距离将速度冲起来实施超越,也可以让绝对速度出众的王濛实施超越,最后由耐力出色的周洋完成冲刺。

  中国队员整体实力略强于韩国队,但18年来一直无缘该项冠军可能成为队员的包袱,中国队四位姑娘应当保持良好的心态,在比赛中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出现不应有的失误和犯规,滑出1500米决赛周洋的那种“疯劲”,那么这枚金牌是大有希望的。(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