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舞美丽有代价:相貌很重要 训练也需整装待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5:08  新华网
冰舞美丽有代价:相貌很重要训练也需整装待发(图)

  2月22日,中国选手黄欣彤(下)/郑汛在自由舞比赛中。当日,在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冰舞比赛中,中国组合黄欣彤/郑汛以145.52分的总成绩获得冰舞比赛的第19名。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新华网温哥华2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王镜宇)也许这是冬奥会项目中最不“竞技”的一个小项,却因为“美丽”而别具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如果将镜头拉近,你会发现冰舞的美在于很多细节之处,姿态、身材、服装、化妆、头发甚至脸上的光彩,都可以成为左右分数的因素。

  有资格出现在温哥华花样滑冰赛场上的唯一一对中国冰舞选手黄欣彤和郑汛是名副其实的俊男美女,而这样的选材在冰舞界比比皆是。22日比完他们的自由舞,已是当地时间晚上6点多了,而冰舞当日的训练时间是从早上7点到10点10分。光说这身自由舞的比赛服,黄欣彤就已经穿了整整12个小时。

  “双人滑的队友老纳闷,说你们冰舞的为什么一早训练就穿好比赛服啊,她们那时候都是随随便便一条运动裤就好。我当然也不想搞麻烦,但贝尔宾她们都穿着嘛,从训练的时候开始,裁判们就在旁边看着啊,印象分一早就开始打了,”带了一整天浓妆的黄欣彤笑吟吟地解释着,仿佛这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努力从没在她脸上留下痕迹。

  作为排名后段的选手,黄欣彤和郑汛的比赛在23对选手中算是开始比较早的,就这样也要等上一整天才能脱下那身比赛服,这其中的辛苦不足为外人道。22日最后一个比赛日,黄欣彤早上5点就起床了,化妆、做头发、换好比赛服,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自不用说,光保持这造型一整天不凌乱就够这名23岁的冰舞选手操心的了。

  和冬奥会上其他的运动项目不同,对于花样滑冰选手来说,外型上的一点点瑕疵都有可能将观众和裁判的注意力从他们的表演上拉开。

  “这次算好的了,冬奥会组委会给花样滑冰准备了造型服务,郑汛今天自己拎着个化妆包就过去了,要不然我自己拾掇完还得帮他化,”黄欣彤说。

  尼尔森女士是本次花滑选手的造型大管家,照她的话说,她和她的团队就像是酒店的门房,选手们在比赛期间的任何需求都可以找他们解决,包括化妆、做头发、修衣服、补鞋子。据尼尔森的不完全统计,整个花滑比赛期间,他们大概要用掉200枚发夹,“几年前这个数字可要上千呢。”而这还要“感谢”这里的奥运女选手,因为很多人这次都选择了马尾辫或披肩发。

  著名的美国冰舞选手、上届冬奥会和2009年世锦赛亚军贝尔宾和阿冈斯托就是这项服务的受益者,几乎每次参赛他们都用当地裁缝和化妆师。贝尔宾说:“虽然都是些小事,可有他们在,我就心安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冰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