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扬谈老公尽显幸福甜蜜 冰雪女皇仍美艳如昔(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04:34  扬子晚报
杨扬谈老公尽显幸福甜蜜冰雪女皇仍美艳如昔(图)

婚礼上的杨扬十分幸福。

杨扬谈老公尽显幸福甜蜜冰雪女皇仍美艳如昔(图)

生活中的杨扬美丽动人。

  2月12日,杨扬在温哥华举行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的选举中,接过邓亚萍的班,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2月21日,在周洋夺得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的同时,人们通过电视转播感受了一回杨扬的激情。

  曾经的“冰上皇后”,在离开赛场后并没有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而在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美丽与爱。

  二次拼搏 放弃做官美国求学

  杨扬,1975年8月生于黑龙江汤源农村,曾经是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短道速滑中两度封后,实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作为十六大代表、中国冬奥会首金获得者,杨扬有很大的机会成为官场红人,而离开赛场走上政坛,也是很多著名运动员退役后的选择。但杨扬认为,“每个人衡量幸福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我的成功标准并不在官场上。”

  “我不去学习不行了,我那时二十二三岁,去学习还不晚。不学以后退役咋办?我得养活自己啊。回老家我可不干。”来自农村的她“没有家里人可以依赖,必须靠自己”。2002年,杨扬为中国夺得冬奥会首金。她不打算坐享两块金牌给自己带来的种种好处,“靠金牌还能吃一辈子啊?就算有金牌,你也希望将来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2003年,十冬会和亚运会的“任务”一完成,杨扬马上提出退役申请,接下来的一年,她在美国犹他大学留学。在去美国之前,杨扬在清华大学已经学了两年经济管理学。杨扬选择了犹他大学,犹他大学正处在盐湖城,而在这里夺金的杨扬也对这个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

  “之所以选择经济学,是因为我觉得现在体育已经成了一个产业,我想以后会有用的。”杨扬有了明确的目标,因此在美国学习期间,她在课堂也和在冰场上一样出色。

  今天的杨扬,正如美联社对她评价的那样:以大方、平和的微笑面对公众,能说一口流利得让人吃惊的英语,代表着中国新一代体育明星的形象——时尚、富有魅力且具有品牌价值。

  美丽 不靠打扮靠自信

  “其实我也没有刻意打扮。我想可能是我自信吧。美丽不光是容颜,只要有了自信,都可以变得美丽。”  每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杨扬总能吸引眼球,她留给人们走在时尚尖端的印象。但小时候杨扬却是一个喜欢蹦蹦跳跳,完全是性格倔犟、少言寡语的小男孩形象,哪有现在“冰上女皇”的一丝影子。

  如今,她突然成了时尚代表,连她自己都有些惊讶。“我真的一直都很得体、很时尚吗?”杨扬抿嘴,为这样的评价稍稍得意了一会,“其实我也没有刻意打扮。我想可能是我自信吧。美丽不光是容颜,只要有了自信,都可以变得更美一些。我在冰场上给别人留下速度之美,平时却没有要故意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

  有些东西恐怕是天生的,比如对时尚的感觉,杨扬说她没有故意塑造形象,但现在她却已经成了一个典范,只要有她参加的活动,人们总是忍不住猜想一下,杨扬今天会怎么打扮,而她也从未让人失望。参加大型晚会时,杨扬会戴着华丽、夸张的耳环,高高扎起的发髻,拖地的长裙会让身高1.65米的她显得特别高挑颀长。

  对于“冰雪女皇”这样的封号,杨扬从来不曾拒绝,但她也不会为了这个称号刻意打扮出冷冷的形象:“虽然我从没想过要塑造什么形象,但如果说要给别人留下什么印象的话,我希望别人想到我,就会想到自信、健康、聪明。至于美丽,我几乎不太考虑。”

  幸福生活 感谢心爱的另一半

  北京华贸中心写字楼,是为跨国公司量身订做的高级写字楼,呈45度角面对长安街。这是杨扬丈夫办公的地方,也是忙碌一天的她的栖息场所。

  杨扬的另一半一直非常神秘,虽然也曾经在公众面前惊鸿一现,但外界对他的了解仅限于他从事金融行业,曾经搞过体育。杨扬曾经笑称:“还是不说的好,感情原本就是很私人的事,还是不要有太多外界的干预比较好。”不过杨扬退役后再度回到冰场也有他的功劳,因为杨扬的妈妈和妹妹一开始都反对她继续滑冰,主要是怕她太辛苦,也怕她受伤。唯一支持她的就是她的另一半。杨扬原本就认为,如果到国外读书急流勇退反而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在得到了另一半的支持后,她就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2007年11月18日,杨扬和她的香港老公在三亚举行了婚礼。如今说起自己的先生,杨扬就忍不住满腔喜意。虽然从没有记者采访过杨扬的另一半,但是从杨扬的叙述中,可以想象得到,这是一个特别宽厚、大度、能干、知疼知热的男人。杨扬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完美太太”,真正为这个家付出最多的,是她的先生。

  “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中,先生都会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帮助我。很多事我都做不好,我先生没有责备我,而是鼓励我,让我觉得特别开心。”杨扬说到这里,平静的脸上多了一丝甜蜜。

  杨扬说别人都羡慕她嫁了个好老公,她笑着向我传授起夫妻间的相处之道,“夫妻相处一定要相互尊重对方,在精神上讲求平等交流。我和我先生也会有商量不下来的时候,但我们会耐心分析解决问题,这样比一味地争吵更能解决问题。”

  回报社会 接班邓亚萍

  退役之后的冰雪女王杨扬都在干什么?

  这一定是所有人的疑问。答案就是公益事业,一条邓亚萍式的康庄大道正等着她。

  “其实就是纯公益的事业。2009年我在四川灾区做了一年的体育老师培训后,在香港注册了北极星基金会。”杨扬说道。该基金会除一名全职人员外,杨扬和其余成员均是义务工作,不计报酬,每周一固定召开电话会议。“我的初衷,是希望老百姓回到这项运动中,特别是小孩子。”她说。从做派和言语来看,她已经适应了大老板的生活。

  在今年的温哥华,杨扬有了双重身份,一是代表CCTV冬季奥运会出镜主持,另一个则是刚刚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2月12日在温哥华举行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的选举中,杨扬接过邓亚萍的班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

  杨扬当选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选后很激动,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杨扬说,自己能当选,是因为国际奥委会看重中国体育的实力,在国际奥委会的大家庭里要听到中国的声音。 最近杨扬在看郎平自传,书中有一句话让她心生感慨:被人需要也是种幸福。      黄启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