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教练一句话点醒周洋 曾在专业队年纪最小最勤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6:45  河南日报

  ●创中国军团冬奥会单届金牌数新高

  ●打破韩国队对冬奥会该项目金牌的垄断

  ●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

  本报讯  冬奥会赛场昨日再传捷报,18岁的长春姑娘周洋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一举打破韩国选手对冬奥会该项目金牌的垄断,为中国夺得本届冬奥会第三枚金牌。

  由于队友王濛和孙琳琳在半决赛中出局,周洋在决赛中孤军奋战,面对3位韩国女将,她发挥出色,虽然韩国选手几度超越,并且周洋在比赛中还被对手推了一下,名次跌落到第四,不过她很快追了上来,并以绝对优势率先冲过终点线,成绩为2分16秒993,周洋同时成为中国冬奥会历史上年龄最小的金牌得主。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夺得该项目金牌,韩国选手包揽了上两届冬奥会该项目冠亚军,本届比赛她们收获了银牌和铜牌。

  周洋冲过终点线后,与此前卫冕女子500米冠军的王濛紧紧拥抱。这样,中国代表团将肯定创造冬奥会最好成绩,中国在上两届冬奥会中都夺得两枚金牌。怀抱三金的中国队目前排在金牌榜第八位。

  冠军的朴素愿望 我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本报讯  不满19岁的周洋是中国短道速滑之师中年龄最小的队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她是本周期内崛起的长距离之星,1500米项目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一,2009年世锦赛亚军。

  15岁就入选国家队的周洋,在长距离项目上的天赋被普遍认可,而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质朴,更为教练所器重。

  周洋出生在长春,妈妈腿有残疾,待业在家,爸爸也没有固定工作。周洋8岁时被速滑教练选中,离开父母进入专业队,偶尔也会因为训练艰苦而流泪。14岁时,韩国教练的一句话,点醒了懵懂的女孩:“累的时候,想想父母你就能挺下来。”于是,每当感觉熬不下去的时候,周洋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妈妈在灯下一针一线地打毛衣,爸爸在凌晨3时骑着摩托车送自己训练的场景。而在专业队领工资后,她觉得滑冰可以改变家庭低收入的状况。懂事的她就成了队里年纪最小、练得最苦的队员。

  如今,周洋已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绝对主力。在家乡的父母也开起了小店,周洋不用再为家人担忧,但她的冬奥梦想,仍然是全家人的希望。她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拿到世界青年比赛的奖金,兴奋地给家里打电话,转手就往家里寄钱。征战2010年冬奥会,支撑周洋的是一个最朴实的动力:“我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沪 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